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3年西安十大经济社会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2: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西安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市统计局经过广泛征求意见,评选出2003年十大经济社会成就,现公布如下:

  一、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2003年是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寻常的一年。面对“非典”疫情和多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市委市政府采取“四增一补”等一系列得力措施,同全市人民一道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据初步核算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0.35亿元,比去年增长13.5%;地方财政收入实现72.86亿元,可比增长2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40.01亿元,同比增长13.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748元,增长7.9%;农民人均纯收入2838元,增长7.4%。

  二、改革向深层次宽领域推进。2003年,我市《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基本完成了13户重点国企的改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国有股权减持工作启动,完成了西安民生国有股权转让,西京饭店有偿转让,市体育中心、“三园一区”工程及西安动物园整体划转。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迈出新步伐,新取消审批项目350项,建立了投资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制度。国有土地储备制度稳步推进,四类经营性用地实行了招、拍、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药品生产流通体制改革继续深入。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启动。农业特产税改征农业税试点工作推开。重要决策和重大事项试行听证制度。

  三、工业经济焕发新的活力。2003年,全市工业增加值达到347.1亿元,增长13.9%,拉动全市经济增长5.2个百分点。工业经济效益继续好转,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税57.2亿元,增长9.3%。“工业振兴计划”进展顺利,工业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技术改造投资达到32.9亿元,同比增长32.9%。全市有17个项目列入国家重点技改计划,总投资15.1亿元。陕鼓轴流压缩机能量回收装置、大唐电信宽带接入平台等24个项目建成投产,比亚迪电动汽车、陕汽重型汽车等大型制造项目相继落户西安。银桥股份在新加坡成功上市,“标准”牌工业缝纫机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四、区县经济发展提速。2003年,区县经济增长速度进一步加快,有9个区县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区县经济总量已占全市经济总量的43.5%。各区县全年确定的重点项目投资总额达到353.47亿元,重点项目增多,发展后劲增强。粮食生产在遭受严重灾害的情况下,仍然取得总产量176.34万吨的较好收成。农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经济作物面积继续增加,肉、蛋、奶总产继续增长,农业产业化经营继续发展,各类龙头企业已达212个。农村水利、道路、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建设都有重大进展。 五、开发区“二次创业”和曲江新区建设进展顺利。2003年,我市两个国家级开发区“二次创业”全面展开,投资增势强劲,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高新和经济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完成56亿元和23.5亿元,增长49%和96%;增加值分别完成157亿元和56.5亿元,增长30.8%和43%,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评选为中国50家投资环境诚信安全区,西安软件园成为国家软件出口加工基地,出口加工区封关运营,曲江新区建设迈出新步伐,全年完成投资14亿元,大雁塔北广场建成开放。

  六、外资、外贸和对外经济合作驶入快车道。2003年,我市先后三次组团赴长三角、珠三角和境外招商引资,收效明显。英飞凌、英特尔、百事可乐等国际著名企业相继进驻我市。全年新批外商投资项目合同外资额6.3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86亿美元,增长43.2%和22.8%。对外贸易取得近年来的最好成绩,全市进出口总额23.09亿美元,增长23.6%;其中,出口14.03亿美元,增长24.9%,跃居西部省会城市第一。市属自营出口4.77亿美元,增长43.8%。国际受援、境外承包工程、劳务输出全面增长,全年境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达到4200万美元,创历史最好水平。

  七、城市建设步伐加快。2003年,我市努力拓宽城建投资渠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28.16亿元,比上年增长20.24%。绕城高速、机场高速、东二环连接、南二环高架桥、高架快速干道一期东段、兴庆湖综合治理等一批重点工程已全部建成;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改造背街小巷共计完成53项,建成一批人行天桥和地下通道;“引乾济石”、城市排洪、排水管网、污水处理、集中供热、天然气城市气化二期等工程进展顺利;城中村改造工程启动;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力度加大。第四次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启动,城市分区规划、中心市区快速干道规划、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等10大类160项规划完成。12月6日,西安电话号码升至八位,号码容量增加了十倍,达到一个亿。

  八、抗击“非典”和洪涝灾害取得双胜利。2003年,在抗击非典疫情的危难时刻和紧要关头,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一系列坚决果断的措施,及时建立监测、防控、救治和信息发布等体系,形成了社区为防、村庄为防、人自为防的全民动员体制,有效控制了疫情。全市收治的11例“非典”患者全部康复,64例疑似病例全部排除。在发生严重洪涝灾?螅骷读斓伎壳爸富樱橹褐谇老站仍郑丫盟鹗Ш腿嗽鄙送黾醯搅俗畹统潭取J小⑶亓郊杜晒ぷ髯榻ぴ智镏涫翟趾笾亟üぷ鳎繁A嗽置裼蟹钩浴⒂兴取⒂蟹孔 ⒉皇芏常繁A怂傺5难械胤缴峡危踩蕉?

  九、“大水”、“大绿”建设成效初现。2003年,渭河生态建设工程、灞河三角洲及灞城市段生态综合治理工程进展顺利,现已形成水面3600余亩。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工程取得新进展,大绿工程完成造林6万亩。同时,我市创建环保模范城工作全面展开,通过关闭小造纸企业、搬迁城内电镀企业、拆改燃煤锅炉、整顿建筑工地二次扬尘、治理汽车尾气和餐饮洗浴业油烟污染等积极而有效的工作,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好转,城区空气环境质量达到良好以上的天数为255天,比上年增加80天,综合污染指数下降18.51%。

  十、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2003年,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成绩斐然,全市下岗失业人员纳入基本生活保障的人数达到57704人,按时足额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6306.5万元,代缴社会保险费4125.5万元,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部实行社会化发放,保障人数已达34.42万人,全年开发就业岗位6.94万个,安置下岗失业人员3.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了4.5%以内。2003年,文明市民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城市精神”大讨论全市人民广泛参与。第八届中国戏剧节成功举办。五四剧场、新城剧场建成投入使用,西安博物院、秦陵博物院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开工建设。西部电影集团在我市成立。社会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形势喜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