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流光溢彩过大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2:0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昨日,人们在购买鲜花。春节到了,古城各鲜花店百花争艳,顾客络绎不绝,鲜花十分走俏,许多人购买鲜花伴 佳节。(记者侯智摄)吃 酒店年夜饭火了

  记者 马昭

  随着人们观念的更新,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在饭店、酒店过新春、吃年夜饭,从家庭式的聚会走向社会餐饮式的聚会已成为时尚。那么,今年的年夜饭预定情况怎样?价位如何?又有哪些节日促销活动?就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西安饭店与餐饮协会有关负责人及我市部分餐饮企业。

  据西安饭店与餐饮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饭店餐饮企业联手开展了以“绿色、美味、营养、健康”为主题的美食联展联销活动。各饭店餐饮企业针对百姓消费特点,精心编排、推出了价格从300元到2000元的多档次、多风味、多规格的年夜饭、团圆宴、婚宴、寿宴等系列大众宴席和风味小吃,并推出价值2500万元的蒸碗系列、酱菜系列、元宵系列、速冻系列、卤制品系列、香油系列、面食系列、油炸系列以及名优饮品等工业化食品外卖。目前春节期间的年夜饭预定和联展联销活动已全面展开。年夜饭的预定达到高潮。西安饭庄、西安烤鸭店、傣家楼、广东国花酒家老店、四川会馆等企业的年三十、初一宴席已全部订满;七十二行酒楼、国力仁和川菜等餐饮企业的所有包间已全部订满,大厅散座也大部分被预定。就连往年不怎么搀和年夜饭的建国饭店,今年也格外红火,除了包间和中餐大厅全部订满之外,宴会厅也被隔成了5个包间,而且都有了主家。

  看春节晚会节目是一般家庭中铁打不动的“规矩”,为了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充分享受这一轻松时刻,不少酒店都在包间内安装了电视,有的甚至上了43英寸背投。而有的饭店则增加了一些特别的节日促销活动,亚鑫大排档酒楼推出订年夜饭送特色水果、送辣子酱等活动;长安惠宾饭店推出订年夜饭送红酒、果盘,客房全面八折等优惠活动;建国饭店推出订餐送客房等活动。尽管有一项接一项的促销,不过别担心,今年年夜饭的价格并没有水涨船高,而是基本与去年持平。所以,从目前各企业的销售情况来看,普遍火于往年,大部分餐饮企业的春节宴席预定率已达80%。

  俏 购买鲜花的多了

  昨日,人们在购买鲜花。春节到了,古城各鲜花店百花争艳,顾客络绎不绝,鲜花十分走俏,许多人购买鲜花伴佳节。(记者 侯智 摄)

  靓 理发美容的多了

  记者 顾荣

  辞旧迎新历来是新春佳节的传统风俗,随着新春佳节越来越近,年味儿愈来愈浓,人们渴望新鲜求变的心理越来越实际,我市美容美发行业生意异常火爆。

  新年要有新变化,可这人还是老样子,怎么变呢?于是大多数消费者将眼光集中在了服饰、妆容的变化上。买一套风格同往日大相径庭的服装,再变换一个新鲜的发型,整个人似乎也就跟着辞旧迎新了。记者在我市较有名的几个美容美发店了解到,进入一月份后,前来烫发、染发、美容的消费者越来越多,比平常多个3到5倍不成问题。原来美容、美发师经常闲着没事儿做,可这几天人手不够用,有的顾客要排队等上一个多小时。昨日在五星街的一家小美发店,记者看到,前来烫发、油的顾客居多,有的顾客想换个新鲜的发型,有的顾客想遮盖白发让自己显得更精神,有的年轻顾客则想要新鲜的颜色追赶潮流。美发师更是全部上阵,然而仍有两三个顾客在排队等候。在粉巷的一家美容院,原来这里的顾客可以进行预约登记,按照自己的时间安排,从从容容来从从容容走,而现在这家美容院已经不再接受预约了,老板对此的解释是,原来老顾客进行预约登记后,美容师得按照时间等候顾客,而现在顾客太多了,让美容师干等着实在不实际,没办法,只能谁来就给谁做了。除了日常护理,美容院的其他项目的顾客光顾得也很多。例如,烫个眼睫毛、纹个眼线、做个嘴唇等。这家美容院的老板毫不避讳地说,春节前是一年中生意最好的时间。

  乐 渭北细狗要撵兔了

  记者 韩勋

  “笨狗看门,细狗撵兔。”西安渭河以北的农民,习惯以狗的职责来给狗划成份。若组织两种狗进行百米赛跑,渭北人的细狗肯定回回都是冠军———细狗的得意之处是腿长,细得让人觉得撑不起头和身子。再往上看,才知道细狗的头、身子小得不像个狗。

  在渭北各村转转,不用问,凡门口拴细狗的,它的主人必定豁达潇洒,快人快语;性情木讷的,咋能与风风火火的细狗朝夕相伴?任留乡南屯村的张胜利,肩上扛着“狗司令”的称号,其性格的粗犷刚烈自不在话下,可是他的爱将黑子,表面上却是一脸的温柔。年前,记者走访老张的当口,黑子静静地卧在门口想心事。老张见记者有疑虑,哈哈一笑,说它平时就这个神气,一旦接到撵兔任务,就跟人过年一样,欢实得很!

  “不信你看,”老张取出锄头把一样长短、一头有个弯儿的棍子。“你看我拿这兔拐在它跟前一走!”果然,黑子一见兔拐就像听到号角,嘴里叫着,四条腿刨地,一股劲儿地要往老张跟前奔,无奈被脖子上的绳索拖住了后腿。

  母狗黑子今年4岁,耳朵后头的黑毛有一鳰长。3年多前,黑子年幼的时候,老张就在地里埋一个大口瓶子,里面有肉,训练黑子伸长脖子吃。这个科目叫“扯项”,目的是让狗在快速奔跑中,一张口就能准确地咬住兔子。老张养细狗打猎已有20个年头,靠的都是他发明的、诸如此类的训练科目,捕猎效果又好,因此远近闻名。就说黑子,这几年的战果是年年捕捉兔子百只以上。

  黑子大半年的时间里歇脚,养精畜锐。冬天,地里小麦发芽以后,细狗的战场就算是摆开了。“狗司令”老张的职责是联系几十个同仁,雇用四五辆面包车———雇用卡车便宜,但狗有得感冒之虞———开到长安、周至等地打猎。发现兔子踪迹,几十条狗“公平竞争”,一齐出发。得胜的狗嘴里刁着兔子凯旋之时,意气风发,旁若无狗,其他的则垂头丧气,悄悄躲在一旁,为下一次追击谋划计策。黑子佼佼,老张脸上的光彩常比同仁多一些。

  坐车回到家里,黑子情绪平静下来了,才有进食的欲望。头天晚上到现在,黑子一直饿肚子,为的是轻装上阵,腿脚矫健。老张这时当然要优待黑子了,给它吃兔子的骨头、下水。其实说起来黑子平时的伙食也不错,家里养了一只奶羊,奶水专供黑子,“吃得比俺门还好。”老张笑道。

  每年打七八次猎,老张一次的收获少则几只,多则20几只,送朋友亲戚,自己吃几只,卖上几只,5块钱一斤,老张说把撵兔当赚钱的行当肯定要受穷呢。不过,当了打猎领头人,加上兔肉的赠礼,老张的人缘极好,前年家里盖新房,一下子来了30桌客人,至今他仍是津津乐道。

  这两天老张和黑子都歇下了。春节一过,农历2月2以前,打算再出去一两次。打猎,其实就是老张与黑子的共同的节日。

  奇 老外开“洋荤”了

  实习生 林荔 记者 郝迎利

  过年并非仅仅是中国人的专利,远离故乡亲人旅居中国的老外们也深受年节气氛的感染,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诠释着大年的意义。

  到北方感受真正的“年”

  SMITH去年刚来到西安做外教,之前他还曾经在上海和广州教书。问到新年,SMITH连连用中文说,“饺子!饺子!”原来,一位中国朋友邀请他年三十去自己家中包饺子吃年夜饭。为了和这位老外逗乐,朋友又提了几种中国人传统的“过年糕点”:年糕、汤圆之类的。SMITH听得直点头,表示一定要尝到这几种了不起的点心。

  过了大年夜,SMITH就要去黑龙江旅行。SMITH告诉我,这是他在中国度过的第二个“年”,第一个年是在上海过的,感觉南方城市过圣诞的气氛要比过年隆重,所以这次他准备在中国北方感受真正的“年”。谈到北方人过年喜欢放鞭炮、猜谜语、舞龙舞狮的情形,SMITH不禁手舞足蹈,好像亲身体验过一样。询问之下才知,他曾在美国参加过华人组织的唐人街过年活动。不过这次,他将亲临现场,去体会那种家家户户在窗户上贴窗花、在炕上灌白酒以及唱歌跳舞的热闹感觉。相信北方的风俗,以及“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气势定会让眼前这个老外流连忘返!

  串个远门拜年

  岩下良一先生是日本人,现任长安城堡大酒店的餐饮部经理,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他在西安工作了4年多,对过年早已不陌生。像他这样的长期留在我国的外国员工也和中国员工一样享受黄金假期,今年他的打算是去桂林游玩。

  “很多像我一样的外国人都会在中国过年,我的朋友同事分布在不同的城市。如果今年过年大家都到上海朋友那里聚会,那明年过年就可能是到我这里。也算是串个远门拜年。”谈到日本的春节,岩下回忆说自己小时候会跟着老人打年糕,是日本的一种在大木桶内直接舂米的传统,并且他们元旦和春节都会有做饼的习俗。

  谈到假期岩下先生显得非常开心,他已经去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南宁、昆明等相当多的城市,足迹遍布半个中国。“中国人过年的气氛很浓,城墙上已经有很大的花灯笼了。”文质彬彬的岩下先生自始至终都保持着认真的表情,末了还特别补充了一句“飞机票现在买起来很方便的。”

  洋女婿在农村过大年

  刚刚娶了一位中国妻子的法国人李修文,决定春节去岳父母的家里“团聚”。可到了乡下,中文颇为流利的他就遇到了新问题,当地方言完全像是又一门外语。在厨房里帮忙做八宝饭、给鞭炮点火、贴对联,样样对李修文来说都新奇而愉快。城市里罕闻的鞭炮响声令他兴奋不已,虽然带上耳塞也未能安睡一觉。

  入乡随俗,作为新郎的李修文从大年29起,就开始准备给孩子们送红包了。他听说远离城市的小乡镇里,还保留着原汁原味的赶集、挂灯笼、庙会等习俗。“街道里人群拥挤,有各种各样的小游戏和小吃摊,布老虎、面人、还有吹糖!热闹极了!大家也都喜气洋洋的”,李修文说:“能在中国农村过真正的?暾媸亲畲蟮男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