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慰问只有一家”引出一场波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2:3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春节前,许多企事业单位都组织员工对城市里的一些特困家庭捐款和慰问。记者近日在芜湖新芜区某社区采访时,却听到一件和捐款有关的不愉快事情,原来社区在分配慰问对象时,遭到了同样贫困的两户人家的“争抢”。

  慰问安排成了“烫手山芋”

  社居委的同志向记者介绍此事时显得十分尴尬。她说,一周前,芜湖开发区某企业的有关负责人与他们街道取得联系,说将在某一天来搞一次慰问,请社居委的同志帮着联系一个贫困家庭。接到这个消息后,社居委主任非常高兴,她想,虽然钱和物品数目不大,但对于贫困的家庭来说,无异于“及时雨”。

  然而,安排到谁家慰问时,社居委主任却犯难了。她告诉记者,他们辖区居住的人群中以困难户居多,如果说谁家困难,绕一圈就能找几十户来。可人家企业说过了,只去一家慰问。这一家该找谁呢?毫无疑问是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那一家。社居委主任最后决定把慰问的人领到一户妻子得癌症、丈夫下岗、小孩在念书的人家中。慰问的前一天,社居委主任把这个消息通知了户主。

  有人提出她家更该被慰问

  社居委主任通知发出后不久,消息竟然传了很多家庭。很多人都知道次日将有开发区的某企业来慰问,将会对困难家庭提供帮助等等。更有甚者,当天下午5:30左右,一名辖区内的妇女找到社区来了,说自己家里过年的米油都很难解决,明天的慰问是否能到她家里去看看?

  听了那个妇女的叙述,社居委主任等人还真不好把对方顶回去。那户人家的确有困难,丈夫因为“犯事”,还在劳改,家里有一个小孩在念书,还有一个神经有问题的老人。但社居委已把慰问对象通知到那户居民家中,现在该如何更改这个决定呢?社居委主任说不出话来了。事后她对记者这样说,看到这两户家庭都那么苦,她能取哪一头舍哪一边呢?最后,社居委主任实在没辙,让那个妇女去和妻子生病的那户人家商量一下,由他们自己决定。

  协商不成,邻里“闹气”

  当天晚上8点多,社居委主任在家里接到了妻子得癌症的那户居民家人的电话。他一开始就问社居委主任,不是说好了明天到我家来慰问吗?怎么现在又变卦了?社居委主任面对着他的疑惑,实在没有话来回答他。

  接着社居委主任将电话打到那名妇女家,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那个妇女说,下午她去邻居家提到这回事了,对方听后很不高兴,说自己家庭这么贫困,好不容易有好心人来帮助自己,为什么有人“眼红”啊!那个妇女一听这样说也很生气,她说你家苦,我们家更苦,光凭着和社居委的人认识,就走了“后门”,这不是不把别人放眼里吗?……他们你一言我一语说了许多不好听的话。最后,两家都说,这次慰问我家不要了,就是穷死也不要了!

  慰问结束了,好事为啥成“坏事”?

  答应过接受慰问,总不能现在再换一户人家吧?当晚,社居委主任又跑到妻子患病的那户人家,把自己的初衷坦诚地告诉他们。好在他们理解,第二天的慰问就在他家进行了。社居委主任说,他们是满盛着笑容来迎接慰问的企业员工的,妻子患病的人家大概获得了几百元的慰问金。送走了慰问队伍,社居委主任自己心里反而堵得慌。为什么明明一件好事却被自己办砸了呢?

  社居委主任这样问记者,这事怨谁?开发区的企业?人家可是好心;怪妻子患病的人家?其实他们和自己并不熟,不存在“开后门”啊;怨那个妇女?她家事实上的确很难过!社居委主任最后把责任揽在自己身上。她说,因为我们这里许多居民家庭情况不好,结果这样的好事都变成“坏事”了,我很难受,怪我自己工作失误,值得总结!

  ·祁艳 姚梨·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