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惊世恐龙化石申请吉尼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4: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是迄今发现的数量最多的一窝化石,背后还有个动人故事

  大连今天消息 大连自然博物馆在辽西地区发现一件震惊世界的化石标本———一窝幼体恐龙(至少35具)。这件“无价之宝”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的数量最多的一窝恐龙聚集化石标本(见下图),大连自然博物馆目前正在为其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从昨日起,大连自然博物馆将首次公开展出这件化石标本。

  据今天《辽沈晚报》报道,“在距今一亿两千五百万年前的白垩的一天,一只巨大的鹦鹉嘴龙“妈妈”正带着她的30多个孩子玩耍,突然不远处的火山爆发了!紧接着,炽热的岩浆向恐龙宝宝们袭来!鹦鹉嘴龙“妈妈”在遇难前的刹那间,用自己的身躯保护着孩子,换来了孩子们没有被岩浆吞没的结果……”大连自然博物馆的讲解员讲述了一个生动的故事。经过了亿万年岁月的变迁,如今人们可以在一个1平方米左右的化石上,见到个体约25厘米左右的35只以上的小恐龙,他们大多数个体非常完整,在这些小恐龙中间还可以见到一个巨大的恐龙头骨和脊骨等部分———那就是这些小恐龙们的妈妈。一亿两千五百万年过去了,它依然紧紧地守护着自己的孩子们。

  经有关专家初步鉴定,这窝幼体恐龙标本为新种鹦鹉嘴龙,生活时代为早白垩世(距今约一亿两千五百万年前),这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的数量最多的一窝恐龙聚集化石标本。这窝恐龙不但有很高的欣赏及展览价值,而且对研究恐龙的生殖行为、社会行为等有着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大连自然博物馆的副研究员高春玲透露:“这块化石标本日前刚刚出土于辽宁省朝阳北票。”(李霖)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