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中国初期外交档案解密广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5:26 光明网

  常爱玲 李萱娜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新中国建国初期,中国和前苏联是如何实现贸易交往的?中国又是如何在朝鲜停战问题上发挥作用的?......2004年初,近万份记载新中国建国伊始外交活动的珍贵档案向社会开放。

  “这些档案是外交部于1949年至1955年间形成的,主要反映建国初期新中国对外关系建立和发展的过程,其中许多以前是绝密的,具有极强的研究价值,”外交部档案馆馆长廉正保对记者说。

  消息一公布,外交部开放档案借阅处就电话不断。“第一位来查询、调阅档案的是社科院的一位研究人员,他对中苏关系很有研究,”外交部档案馆鉴定开放处处长张素林说。

  媒体记者更是显示了浓厚的兴趣。张素林说,除北京当地媒体外,借阅处已经接待了包括朝日新闻、共同社、朝鲜日报等日本和韩国媒体的数十位记者。“他们的兴趣集中在与朝鲜有关的档案上,”她说。

  “与过去相比,现在中国比较开放了,许多政治经济方面的信息对外国记者来说已不再是秘密,”在华工作近10年的美国合众国际社北京分社社长爱德听到这个消息后说。

  首批开放的档案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许多都是手写稿,还有一些是油墨印制而成,由于年代久远而显得有些模糊。外交部档案馆将原始档案扫描入电脑,借阅者可以通过电脑看到与原件一模一样的文件。

  在借阅处的查询电脑上,张素林熟练地键入“周恩来”两字,电脑立即显示出上百条检索目录。“当时周恩来总理兼任外交部长,所以这个时期的外交档案中保存了许多有周总理的亲笔批示的文件,还有一些总理亲手起草的电报和讲稿,”她说。

  事实上,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均已向社会开放一定期限之前的外交档案。中国档案法及相关法规规定,新中国建国以来形成的档案自形成之日起满30年对外开放。廉正保说,早在1999年下半年,外交部就着手开始档案鉴定开放工作,目前外交部正在就1956年至1960年间的外交档案进行鉴定,第二批档案预计将于明年向社会开放。

  曾在中国驻美国使馆工作10年、担任过纳米比亚大使的廉正保“希望外交在公众眼里不再神秘莫测”。

  “开放外交档案是中国外交平民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公众能通过这些档案了解中国外交的具体实践,了解中国推进和平与发展的努力,了解中国外交的方针和政策,”他说。

  而从事了近20年档案工作的张素林则对公众的热情感到“十分欣慰”。她说:“档案是国家的财富,客观地再现了历史,人为地将其封闭起来太可惜。对社会开放部分外交档案不仅是我们转变工作观念、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的体现,也能使这些财富充分实现自身的价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