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欢度2004猴年春节专题 > 正文

卫生部门提醒:健康过大年远离“节日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5:54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月21日电(喻蕾、陈光明)卫生部门提醒人们,节日不要忘记防病保健、合理饮食和规律起居。

  根据以往的经验,每逢长假,到医院看急诊的病人往往较平时成倍增长,其病症形形色色:鱼刺卡喉、大吃生猛海鲜后引起的皮肤过敏、酒精中毒、胃肠炎、胰腺炎、心梗、脑血管病……这些由于暴饮暴食或饮食不卫生而引发的急病统称为“节日病”。

  “别让兴奋和激动成为节日病的导火索,尤其是老年人。”鞍山市中心医院急救中心主任柳刚解释说,尽管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过节是件大喜事,但是一些老年人和心脑血管患者如果不注重方式,过度兴奋和激动就会导致灾难。有心脏病史的老年人要按时服药,并随身携带急救药物,身体一旦不适,要及时服药及治疗。

  春节期间,酒精中毒、高血脂症、胃肠炎也是高发疾病。过年期间,作为家庭的“顶梁柱”———中年人要走亲访友、接待亲朋,很多人感到放假比上班还要累。在以往春节等长假期间,经常有人由于过度劳累、睡眠不足、情绪激动、过量饮酒等因素的影响,引发原有的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等。同时一些人不注意饮食卫生,则可引起急性肠胃炎、食物中毒等。

  目前已进入寒假,紧张了一学期的孩子们开始放松,而一些“小网虫”则没白天没黑夜地上起网来。近日,鞍山市中心医院已经接到三个眼睛红肿、神经衰弱和身体酸痛的患者。“这是典型的网络综合征。”医生说。有些孩子几乎成天泡在网上,通宵达旦地玩网上游戏,饭也顾不上吃,最终因为患上胃出血而被送进医院。春节期间,有些放假的成年网迷也加入“泡网一族”。连日的上网,不仅会腰酸背痛,而且更伤害眼睛,炫目、闪烁的屏幕是引起视觉疲劳和产生视觉不良症状的重要原因。医生提醒网络爱好者,上网要适时,需要适当进行户外活动及体育锻炼。

  对于外出旅游的人们,有关医生建议,由于温差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谨防感冒及其他病症。同时还要避免危险性较大的娱乐性活动,以防止骨折等外伤发生。

  卫生部门还特别提醒,春节期间一些患者存在着一种习惯,非等到病得实在难受才上门求医,或对节日期间住院心存忌讳。其实无论是否过节,只要感觉身体不适,都要尽快就诊,以免延误治疗时间。(完)(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欢度2004猴年春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