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溯源:送羊迎猴贺新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7:03 新华网
  明天就是猴年,在喜迎金猴献瑞之际,故宫博物院推出了一个网上的“甲申猴年文物特展”,从陶瓷、绘画、玉器、竹木牙角、钟表等各类以猴为题材的文物中选出具有代表性的文物47件,从宗教、生肖、民俗、装饰等角度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猴形象。本版特选登其部分内容,藉以祝读者幸福吉祥!随着时代变迁,中国人的年俗正在发生变化,但中华深厚的传统文化,会在与现代文明交融的过程中发展、扬弃,传承下去。

  冬去春来,万象更新。2004年农历岁次甲申,生肖为猴。猴是与人类最有亲缘关系的动物,自古以来,猿猴就以其灵活机敏而深得人们的喜爱。享誉天下的美猴王孙悟空寄寓了人们追求自由的意志和勇敢斗争的精神,他神通广大,除魔降妖,体现了佛、道二宗思想的结合,是家喻户晓的猿猴形象。在中国古代十二生肖中,猴为其一。以12种动物纪月的古历见于《尔雅·释天》,“七月为相”,即属猴。至于以12种动物计一日之12时,则始自前汉,与申猴时对应的是15至17时。又因为“猴”与“侯”谐音,猴便成了加官进爵的象征,如以鹊、鹿、蜂、猴组合寓意“爵禄封侯”,以老猴背上驮一小猴象征“辈辈封侯”等。猿猴生性可爱,活动敏捷,又通人性,这一聪明顽皮的动物形象也一直是工艺装饰素材中最常见的内容之一。

  凡此种种,通过艺术手法表现出来,便有了我们今天可见到的各种以猿猴为造型和图案的文物。

  先民的信仰

  猴的体态轻盈,行动敏捷,在古人有关登天的想象中,猴是最重要的对象。三峡一带民间传说古时有马桑树,其根植于地,梢耸于天。一日群猴攀树采果,竟至其顶升天而去。这可能是人类寄托于猴身上的最原始的对于得道成仙的向往。道教是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传统宗教,其著名的二十八宿中,白虎七宿之第六宿觜宿以猴为象征,第七宿参宿以猿为代表。佛教的猴王本生故事,讲的是一位为了使百姓免遭屠戮自动让位于暴君隐居山林的国王,在猴王的帮助下救回妻子重登王座的故事。西藏有一则关于人类起源的传说,体现了浓厚的佛教文化色彩。据说有一只猴子得到观音菩萨的点化与山中女妖结婚,生下小猴,经过观音菩萨的帮助最终变成了人。在更为活跃的民间的“百神庙”中,最著名的是有关孙悟空的传说。故事的原型至迟在宋代已经出现,后经一系列的发展演变,特别是经明代吴承恩《西游记》的流传,孙悟空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孙悟空聪明勇敢,无所约束,表现出追求自由的意志和勇敢斗争的精神,先与道教的玉皇大帝、二郎神等无畏抗争,后又进入佛教神殿中为唐僧取经护驾,一路与妖魔鬼怪拼杀。可见,猴一直是佛、道二教借以宣教的形象。

  纪时的标识

  十二生肖,亦称十二时。湖北云梦睡虎地出土的成书于先秦时期的竹简《日书》中记载了目前所知最早的十二生肖,只不过与后来通行的并不完全一致。

  考证十二生肖的渊源,当和周代驱除疫鬼的大傩礼仪相关,《后汉书·礼仪志》载:“先腊一日大傩,谓之驱疫。其仪……十二兽有衣毛角……因作方相与十二兽舞”,自此十二兽见于文献。东汉时期,伴随阴阳五行学说的盛行,人们逐渐开始用十二生肖来代表古代历法上的十二地支,组合成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既表示干支纪年,又说明某一年份的属相。

  至于以12种动物计一日之12时,自前汉始,其法为分别以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对应一日之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12个时辰,申猴时则为15至17时。这种以动物纪时辰的方法也流行于藏、苗、彝、纳西、哈尼、羌、黎、土家等民族的古历法中,可以说是古代汉藏语族的一种通例。

  吉祥的憧憬

  《礼记·王制》记载:“王者之制禄爵,公、侯、伯、子、男。”其中侯为五等爵位之第二等,因“猴”与“侯”谐音,故猴成了封官进爵的象征。人们以猴寄托对仕途的期望,例如大猴背上驮个小猴,象征“辈辈封侯”;“马上封侯”表现的则是在马背上坐着猴子;“封侯挂印”是表现一猴在枫树上摘取枝上所挂的一印,意为大权在握。白猿献寿又使猴成为祝福长寿的象征。我国古代曾有视白毛动物为祥瑞之说,《太平御览》引《抱朴子·玉策篇》:“鹿寿千岁,满五百岁则其色白”,所以古称白鹿为瑞兽,白猿亦是。桃本为一种水果,然而在传说仙境中生长的桃树,三千年一结实便成了仙桃。人们将“白猿”与“仙桃”巧妙地组合在一起,猿猴手捧仙桃即为白猿献寿,寓意长寿。

  始建于唐朝的白云观为我国著名道观之一。清代,每年正月十五前后,前来参加庙会的人们都热衷于到观寺的大门前寻找雕刻在汉白玉上的两只小石猴,无论大人小孩都竞相触摸,希冀的是新的一年吉祥、祛病、长寿。在这里,猴又成了能使人们逢凶化吉、祛病延年的祥瑞动物。

  生活的点缀

  装饰工艺是人们美化日常生活的重要手法。作为装饰的素材,一般都是人们所乐于接受且深为喜爱的。古今用作装饰的内容,除一些具有说教意义的故事性题材外,最常见的不外乎动物与植物两大类,猿猴生性可爱,活动敏捷,又通人性,这一聪明顽皮的形象一直是装饰素材中最常见的内容之一。以猴为造型和图案的工艺品质地多种多样,有金属、竹木、珐琅、玉石、玻璃等,适用范围广泛,如绘画、彩饰、文房、配饰、玩具等。这些以猴为主题的装饰与赏玩类文物刻画得生动自然,惟妙惟肖,使人爱不释手。(资料提供/故宫博物院)(来源:京报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