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代表团将在巴黎举行彩装游行庆新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9:1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欧洲时报报道,巴黎侨界将与北京代表团一起在香榭丽舍大街彩装游行欢度新春佳节。

  “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旅居法国的数十万华侨华人来说,在一年一度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格外思念祖国的亲人。不久前,传来了一个令巴黎华侨华人欢呼雀跃的特大喜讯,今年春节期间,巴黎的华侨华人将有幸与来自祖国首都北京的亲人一起在世界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彩装游行欢度新春佳节。

  记者从1月15日下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中国驻法大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正在巴黎举办的北京文化周活动的一项最重要的内容,1月24日下午2时正开始,来自祖国首都北京的代表团将与巴黎华侨华人一起,在香榭丽舍大街举行盛况空前的彩装游行,共同欢度中华民族的新春佳节,庆贺中国人民与法国人民、北京市民与巴黎市民之间的友谊之树常青。

  北京市新闻办主任王惠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即将于1月24日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举行的彩装游行,将有来自北京的720人的代表团和来自巴黎几十个社团的6000名华侨华人参加,游行中将充分展示和表演一系列具有浓郁中国民族特色的文化娱乐节目。整个游行活动盛况空前,丰富多彩,备受关注,将使正在举行的北京文化周活动、乃至整个中法文化年活动进入新高潮。
王惠在阐明举办这次活动的宗旨时说,北京市政府决定在巴黎举办这次规模宏大的文化周活动,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其一,目前正在开展的中法文化年活动现已进入高潮阶段,北京文化周将为中法文化年活动增添新的亮点;其二,北京市与巴黎市已于1997年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开展北京文化周活动将增进两市之间的友谊;其三,今年是中法建交四十周年,北京文化周将是一次最好的纪念活动;其四,眼下正赶上中国的传统佳节春节,组织北京代表团来巴黎举行这次彩装游行活动,与巴黎华侨一起欢度春节,更具有喜庆的意义;其五,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在巴黎开展北京文化周活动有利于向世界人民展示既古老又现代的北京形象。

  1月24日彩装游行的总导演李继诚在会上介绍了此项活动的有关准备情况。他说,组织北京市民代表与巴黎同胞一起在世界瞩目的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举办这次彩装大游行,共同欢度新春佳节,目的是为了表达祖国同胞与海外华侨华人之间的血肉之情,表达中国人民与法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同时,也是借此机会,向巴黎人民,向法国和世界人民展示光辉灿烂、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艺术的神韵与风采,展示充满活力的新中国、新北京的美好形象。彩装游行的当天,将对香榭丽舍大街进行中国化的装饰,在大街两侧灯杠上悬挂几十组大红灯笼,将中国传统新春佳节的喜庆气氛带到巴黎。届时,北京市长和巴黎市长将亲自为游行队伍中的舞龙举行点睛仪式,宣布游行的开始。尔后,由北京市720人的代表团和当地华侨华人组成的18个表演方队,将簇拥着4辆高4米、长13米的大型彩车开始游行,为巴黎市民奉上一份富有中华民族特色的文化大餐。
李继诚介绍说,整个游行活动将由四个不同主题的板块构成:第一板块为北京的祝福,彩车主题为拜年,旨在表达北京市人民向大家恭贺新春佳节,内容有杂技《高车表演》、《抖空竹》、京剧舞蹈人偶表演、狮子舞等;第二板块为多彩的文化,彩车主题为友谊金桥,象征北京与巴黎之间的友谊,内容有红扇舞、军乐队、腾格里塔拉歌舞、川剧变脸、中华龙等表演;第三板块为奥运的精神,彩车主题为奥运之光,内容有新秧歌、中华武术、舞狮表演、铜梁龙舞等。最后一个板块为华侨的风采,来自巴黎几十个侨团的6000余名华侨,将手持鲜花,载歌载舞,龙腾虎跃,尽情抒发对美好新生活的憧憬,将游行活动推向高潮。整个彩装游行将在中法歌手联合演唱“北京——巴黎心心相印”的歌声中结束。目前,彩装游行中的彩车已运抵巴黎,正在紧张的组装之中,并将于1月23日上午在耐伊市举行隆重的彩排仪式。

  北京亲人即将与巴黎华侨华人一起彩装游行欢度春节的喜讯传开,巴黎的华侨华人一片欢腾。连日来,大家欢欣鼓舞,奔走相告,期待着这一喜庆时刻的到来。许多人放下了手中的活,出钱出力,积极投入筹备彩装游行活动。他们说,作为龙的传人,能和北京的亲人一起在巴黎欢度中华民族的新春佳节,向巴黎市民展示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感到无比的激动和自豪。祖国现在越来越强盛,中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越来越深厚,这正是我们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世世代代梦寐以求的。关于此次彩装游行活动的进展情况,本报此后将陆续予以详细报道。(本报记者程励)(返回)(来源:新华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