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黄金周假日旅游信息通报第1号(1月21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9:34 新华网

  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

  今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春节黄金周第1号旅游信息通报。

  今天是农历除夕,祖国各地张灯结彩,神州到处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气氛。根据各地上报的情况,多数地方出现了旅游高峰,但旅游秩序井然;各地假日办进入了紧张而有序的黄
金周旅游接待阶段,值班人员在履行神圣职责的同时,享受着劳动的喜悦。游客们则喜气洋洋,欣赏着丰富的黄金周旅游大餐,喜迎“猴”年的到来。今天下午5时,全国假日办值班电话正式开通,开始接待和处理各类旅游投诉和游客反映的旅行中出现的问题。

  全国假日办代表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旅游工作者向全国人民拜年!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祝愿全国人民新春快乐、合家幸福!

  一、主要城市和景区的情况

  北京市 为了广大市民和来京的旅游者过上一个安全、热闹、祥和、喜庆的节日,北京市假日领导小组各个成员单位进行了充分认真的保障工作。环境保障组认真落实庙会的环境保障工作,公安、工商、城管、卫生、园林等部门组织大量人力维护节日期间各庙会秩序、清洁环境。交通保障组认真落实交通疏导方案,调整警力部署,加强路面指挥疏导,最大限度将警力投入到路面上;对公交枢纽站点、火车站、机场以及繁华商业区、旅游景点做到逢堵必疏,确保最佳指挥疏导效果;积极组织车源,保证充足运力。

  天津市 到处呈现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各项旅游活动已经全面展开。今天,水上公园为市民献上了一套新鲜有趣的新春游园文化大餐。水上公园加大了造雪和整理雪场的力度,点点雪花纷纷扬扬飘洒到嬉雪园内,水晶广场、水景长堤都被厚厚的白雪覆盖着,令人身临瑞雪之境,期盼丰年到来。

  昆明市 近日,邵琪伟副省长率省假日旅游协调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检查昆明市春节黄金周安全等工作落实情况。检查组对昆明市黄金周活动安排,安全防范、规范服务及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检查,对昆明市春节黄金周工作落实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年春节黄金周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要求各接待服务单位贯彻“以人为本、游客至上、确保安全、欢乐祥和”的精神,将国家假日办和省政府的有关通知精神落到实处;切实做好假日安全工作,认真按省防控非典办的要求,做好“非典”和“禽流感”等传染性疾病的防控工作;以“百姓生活游”为主题,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组织好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和旅游活动;及时处理各种旅游投诉和可能发生的事件,保障游客合法权益。

  哈尔滨市 今天冰城沉浸在一派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中。各大景区景点也是盛装加身、焕然一新,纷纷拿出最优质的服务和最大化的优惠措施,让每一位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美丽的哈尔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正借“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东风乘势而上、加快发展。

  重庆市 靓丽的山城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全市旅游、交通、服务等相关行业,组织安排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节日产品,迎接2004年新春佳节的到来。各旅行社推出了“阳光”、“冰雪”、“春花”等主题旅游线路和旅游度假及文化娱乐活动相结合的春节“黄金周”短线产品;出境旅游的游客也已开始陆续出发,预计今明两天达到高峰,出境游最火爆的目的地是新马泰和港澳地区。各星级宾馆在春节“黄金周”期间,纷纷推出多种档次、各具特色的团年饭。目前,大多数饭店、宾馆已预订满座,迎来新春“开门红”。

  广州市 除夕之日,来穗旅游的海内外游客陆续到达广州,开始了体验春节南国花城独特魅力之旅。一年一度,最能体现“花城”美誉和感受广州过年气氛的迎春花市,于两天前开锣。猴年广州仍设立10大花市,其中芳村、番禺两个区的花市已提前开市。猴年的花市比往年更有特色。

  苏州市 最近几天,苏州市城管局执法队员奔波在市区各大街小巷,专门对户外广告的安全情况进行检查,彻底消除不安全隐患,让市民和旅游者安度春节。千年古镇木渎以“新春欢乐游,寻找儿时过年感觉”为卖点,把久居都市的“城里人”吸引到古色古香的木渎来,在乾隆民间行宫——虹饮山房里,诸如乾隆送大礼、御戏台看戏、敲平安锣、刘罗锅公平大秤,系红绸带祈福等好戏连台,而木渎各园林景点内也分别有江南丝竹、苏州评弹、民间戏曲等地方文艺演出。在甪直古镇,去年一度备受关注的“澄湖古文化遗存展览馆”也将在春节期间预开放,再现五千多年前先民的生活情景。

  吉林市 大街小巷、市区城郊都涌动着欢乐的人群。浓厚的喜庆色彩,热热闹闹的大年,也感染了许多南方游客每年来吉林市过年热闹吉利的春节。在儿童公园,举办了近年来规模最大、内容最新、视觉最亮、现代气息最浓的彩灯游园会。吉林市博物馆举办“瑞雪迎春”民间绘画展览和“庆新春”民间剪纸艺术展览,展示了300件民间绘画艺术精品和民间剪纸精品500件,繁荣民间美术创作,展示民间艺术。各景区点也都张灯结彩,为游客创造一个喜庆的氛围。

  桂林市 近日桂林连降喜雨,漓江水量增加,春节黄金周期间,漓江游览从桂林市磨盘山至阳朔兴坪,游客可欣赏到甲天下的漓江精华风光。“春节”临近,全市各宾馆饭店、景区(点)已准备就绪,以桂林人好客、热情、周到的服务接待来自各地的出行游客。目前市区宾馆饭店预订率逐渐升高,各重点旅游县及市区各旅游景点游客逐渐增多,景区开始了紧张有序的接待工作。

  海口市 节前的海口,一片欢乐喜庆的海洋。春联、灯笼、剪纸透露着春的讯息,椰城的人们在清新海风的微抚下,迈向新的一年。与前几天相比,海口客房整体的预定率有所上升,约在50%左右,仍有很大的接待空间。但是酒店因为“年夜饭”而火了一把,全市各大酒店的“年夜席”几乎抢订一空。据天气预报专家预测,海口的天气在未来几天转暖,适于出门游玩。

  无锡市 “太湖明珠”早已披上节日的盛装,敞开胸怀笑迎中外游客,善待无锡百姓。以“猴年迎新春、灵山送吉祥”为主题的一系列春节黄金周假日旅游活动大菜单已然推出。无锡市旅游、公安、交通、城管、卫生、园林等23个假日旅游成员单位从今天起实行大联动,全市各假日旅游接待单位已全面投入全天候运营。

  博鳌 琼海市各个景区(点)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在博鳌水城、椰寨农家乐、娘子军纪念园、白石岭风景区等景区(点)已陆续接待了大批来自国内外游客,旅游热潮已初现。前来博鳌水城参观的游客,被水城独特的风景深深吸引住,不时豪兴大发,感叹大自然的美妙绝作;他们争分夺秒地选景拍照留念,恨不得把整个水城都带回家。水城里的工作人员及时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让每一位新年期间到博鳌水城旅游的客人都能感受到过年的快乐与温暖,以及水城带给他们猴年的祝福。

  曲阜孔庙 今天是大年三十,曲阜市春节期间推出的“孔子故里除夕游”、“回家过年”和“孔子家乡修学旅游””活动,吸引了日本、韩国、美国、德国、泰国、台湾、香港、澳门等地600余人参加,在孔子故里“过大年”,海外游客同比增加67%。600余名海外游客在孔子故里园欣赏孔子古乐舞及耍龙灯、抬花轿、跑旱船、踩高跷等民间艺术活动,与当地居民一起动手包饺子、贴春联、放鞭炮,与主人一起守岁、吃年夜饭,互相拜年。使外国游客充分感受中国年的喜庆与温馨,感受中国人的淳朴敦厚,感受中国家庭的和乐融融。

  玉龙雪山 假日旅游的各项应急措施和就急预案已启动,为迎接春节旅游黄金周的到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从今日统计的情况看,大年初二至初六宾馆酒店的客房预订率均超过了60%,尤其是初三、初四、初五均超过了85%,三星以上的酒店客房预订率较高,已出现饱和状态,二星及以下酒店的客房预订还有空余,招待所旅馆也还有较大的空间。今日上玉龙雪山观光的游客较往日有所增长,为3570人,占核定最大日接待量的32%,占核定最佳日接待量的71%。

  二、交通预定情况

  民航方面:

  海口 昨天美兰机场进港航班班次为124次,进港人数达17290人次;出港航班为123次,出港人数达12889人次。

  成都 双流国际机场今日发送164个航班,比去年同期多发送66个航班;增发37个航班,比去年同期多增发27个航班;运送旅客1.54万人次,同比增长75%。民航机票预订超过90%的主要航线有:1月22日飞往万县、西昌、曼谷、三亚、丽江、昆明,1月23日飞往万县、西昌、新加坡、曼谷、九寨沟,1月24日飞往九寨沟,1月25日飞往香港,1月26日飞往新加坡、香港,1月27日飞往香港,1月28日飞往曼谷。

  杭州 到北京、深圳、广州航线的部分航班仍可买到七折左右的机票。节前前往成都、青岛、哈尔滨、北京、深圳、广州等城市有票,杭州至其他城市的客票已全部售空。

  铁路方面:

  南京 “拜年专列”明起运行。为方便南京及周边城市30多万人在春节期间探亲访友、旅游观光,南京铁路于1月22日至28日在沪宁线、宁铜线开行“拜年专列”。根据列车调价方案,往返于沪、宁、杭、芜湖、铜陵的旅客列车春节7天长假期间,不但票价不上浮,而且凡节后票价上浮列车,在1月21日—23日实行票价下浮10%优惠。

  成都 今日发送和抵达列车均为53车次,运送旅客5.1万人次,抵达旅客5.2万人次。火车票已预售到1月28日以后。

  杭州 以短途客为主,增开了短途宁波、温州、江山方向的临客。(来源:中国旅游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