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建国:让开县灾民都吃上年夜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20:41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月21日电(记者朱薇、李永文、张琴)大年三十本是家家户户团聚一起开开心心吃年夜饭的日子,但重庆市开县正坝镇纪委书记张建国却没有办法保证自己能在家吃上年夜饭。在他眼里,灾民过春节的事情要比自己过春节重要,为了保证灾民能吃上年夜饭,他宁愿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

  在中石油川东钻探公司“12·23”特大井喷事故中,张建国舍生忘死,和他的同事们
一起保证了1300多名群众的安全转移,而自己却因为数次冲入危险区搜救灾民,受硫化氢毒气侵害时间过长,昏倒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在医生的诊断书上,是一串串令人痛心的病名:化学性结膜炎,化学性喉炎,支气管肺炎,反映性高血压,中毒性脑病,中毒性心肌炎。

  由于张建国在井喷事故中舍生忘死抢救疏散群众,担任乡镇纪委书记时坚持原则、刚直不阿,中共中央纪委近日决定,授予张建国“全国优秀纪检干部”荣誉称号,并号召全国纪检监察干部向他学习。

  当张建国身体有所恢复从医院回到正坝镇时,群众看到他高兴地自发放起了鞭炮,被他救出的灾民见到他就像见到久别的亲人一样。村民们给他送来了锦旗,带来了过年要用的米和肉,但都被婉言谢绝了。他告诉村民们:“我做的一切,只是一个党的基层干部应该做的,用不着感谢。你们对我工作的支持,就是对我最大的感谢!”

  “中纪委、重庆市纪委和开县纪委给我这么高的荣誉,其实是给‘12·23’井喷事故中全体基层干部的荣誉,因为他们也同样舍生忘死地冲锋在危险区。”张建国的声音明显带着疲惫:“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将‘12·23’抢险救灾精神发扬光大!”

  张建国告诉记者,他的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每天需要吃三次药。本来从大年三十开始可以放假休息,但为了能让灾民过一个安稳祥和的春节,他还要与镇里其他干部一道轮流值班。

  “现在灾民们情绪很稳定,都在吃年夜饭了。看到大家高兴地过春节,我的心里也踏实多了。”他说。(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