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欢度2004猴年春节专题 > 正文

熊德明年三十心里话:希望乡亲们都能讨到工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20:48 新华网

  “希望乡亲们都能讨到工钱!”熊德明年三十的心里话

  记者 陈敏

  21日早上天刚放亮,重庆市云阳县人和镇龙泉村的熊德明就催促丈夫李建明起床。她说,今天是腊月三十,全家要干干净净、热热闹闹团个年,得早点起来搞卫生、煮年饭。
按照当地农村的习俗,团年饭要吃的猪头、猪尾昨晚就已经炖上了,正在锅里“咕咕”地冒着热气,满屋子都香喷喷的。

  熊德明一边收拾房间,一边“关照”着丈夫杀鸡弄鱼。她害怕毛手毛脚的丈夫耽误了时间,影响今年团年的高兴劲。在忙碌中,显得异常精干的熊德明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家里有几件大喜事,所以今年的团年饭特别丰盛,不仅有传统的猪头、猪尾,还增加了不少新东西。“那!”顺着她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院坝边的一个盆子里,几条鲢鱼还活蹦乱跳着。

  当记者问今年有哪些喜事时,这位中年农村妇女禁不住放下手中的活儿,扳着手指喜滋滋地说:“至少有三件:一是今年家里不仅还清了所有的欠账,还节余了6000多元;二是在自家院子里见到了温总理,这是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三是儿子出去打工也挣到了现钱。”

  正在一边忙着的丈夫也按捺不住地插话:“以前家里每年都欠别人的钱。一到年底,都上门讨账来了,哪里还有心思吃团年饭哟!”他告诉记者,今年不仅全家要高高兴兴地吃顿团年饭,还特别增加了两项内容:放鞭炮和贴对联。

  接过话茬,熊德明说,“明年我要想办法扩大养猪规模,好好发展经济,回报他老人家对我们的关怀。”话刚到此,隔壁的电话铃声骤然响起。“肯定是亲戚朋友打来祝贺新年的……”熊德明一边向记者解释,一边小跑着进屋接电话去了。

  看着一家乐呵呵、忙匆匆的样子,记者赶紧告别。出门时,看见她家红红的春联上18个大字:“总理进农家蓬荜生辉,勤劳奔小康喜迎新年”。

  在龙泉村支部书记黄健的陪同下,记者又随机来到一户农民家。主人温志全告诉记者,今年日子好过,儿子在县城打工,挣了6000多元,自己出去干了1个多月的土工,也拿到了1000多元现钱。“应该感谢熊德明向总理说了实话,感谢温总理帮我们农民讨工钱!”50多岁的他感慨地说,“不然,我们还是像往年那样,年终只能领到一张张白条,也就买不起年货。”

  据黄健介绍,温总理帮熊德明讨工钱一事经新华社报道后,全国上下立即兴起了讨工钱热潮。在重庆市组织的“百日维权”活动中,龙泉村外出务工的100多民工,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追回了拖欠的17万元工钱。(完)(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欢度2004猴年春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