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民工赵世林的除夕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21:08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月21日电(记者叶超)“我们在青藏线打工,就像是大工厂的正式职工一样,条件好得没法说。”除夕夜,一边看着电视一边和亲友喝酒的青藏铁路民工赵世林一脸笑意地对记者说。

  赵世林的媳妇穿着一身西北农村少见的新皮衣,忙里忙外地张罗着和两个儿子贴春联、挂红灯笼、下饺子,不大的屋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2003年,青海省民和县西沟乡樊家滩村的赵世林带领着村子里100多名乡亲一直在青藏铁路的通天河工程段上打工。赵世林说:“以前,我们在别的工地上打工,住的是大通铺,一个小帐篷里要挤上30多人。现在好了,青藏铁路建设单位给我们发放的帐篷保暖性持别好,价值上万元,住着比家里的砖房都舒服。”他说:“我们民工的工作服、往返车票、劳动工具等都是所在的工程局提供的。每天还有专门的菜车往工地上送菜,每个人每月还有300元伙食补助费,三天两头就能吃上肉和鸡蛋。生病了你去卫生所配药,签个字就行,不用自已掏钱的。”

  赵世林乐呵呵地告诉记者:“青藏线从来都不欠工资,和我一起干活的100多人都赚了不少钱。”在问到赚了多少钱时,赵世林没有正面回答,只是笑着说反正比种地赚的多多了。他告诉记者,前几天刚上了趟县城,买了辆新摩托车、还买了个卫星锅(电视卫星天线)。我这电视,在这山沟里都能收上近40个台,再也不用为看不清春节联欢晚会发愁了。

  赵世林认真地说:“我们青海农民再也不是只盯着自家1亩3分地的土老冒了,在工地上的日子,学了不少新技术,与外地人也没少接触,全国、国际上的什么新鲜事我都知道,随着西部大发,这边的机会是越来越多,我们西北的农民要像南方人一样敢闯,我赚了钱可以去搞牛羊养殖、去做点小生意,这不是更赚钱吗?”

  不一会儿,女主人端上了热腾腾的饺子,赵世林拉着记者的手亲热地说:“先别说那么多,尝尝我们庄稼人的饺子,等来年挣多了钱,我还想在城里的大饭馆里和家里人吃年夜饭,到时候一定请你参加。”

  当记者离开时,夜幕深垂,一盏大红灯笼映着白雪,高挂在赵家的屋顶上,显得那么祥和、喜庆。(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