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外迁移民廖文喜在故乡的最后一个年夜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22:03 新华网

  记者 张琴、李永文、朱薇

  和亲友依依话别,与家人共商未来。大年三十晚上,重庆开县外迁移民廖文喜在饭馆里办了四桌酒席,邀请30多位亲朋好友共度除夕。伴随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丰富可口的年夜饭菜,廖文喜一家人和亲友在故乡度过了最后一个热闹祥和的春节。

  55岁的廖文喜是重庆开县汉丰镇大林村的外迁移民。“人到了我这把年纪,大多希望落叶归根,哪里想到还要向外搬呢?但三峡移民工程毕竟要‘舍小家顾大家’,支持国家工程建设,我们都有责任!”廖文喜感慨地说。

  廖文喜一家2004年将迁往山东省蓬莱市,与他们一起外迁的还有本村80多名移民。马上就要退休的廖文喜还担任着开县建筑工程公司页岩砖厂的总经理,有着敏锐经济头脑的他算得上是大林村里的富人拥有一幢四层的楼房和一辆桑塔纳2000型轿车。也是因为这个原因,许多亲戚好友对他决定举家外迁到山东感到不解和惋惜:放弃了老家如此好的经济条件和基础,到另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重新发展,太不值了!

  “只要有能耐,到哪儿都会有出路!”当过军人、有些见识的廖文喜憨憨一笑说:“我在大林村算个致富能人,但到了蓬莱才发现什么叫真正的致富奔小康,在那里,我的发展空间会更大。”

  跟记者一道前来的开县汉丰镇大林村支书王安树告诉记者,廖文喜他们将要迁去的山东省烟台蓬莱市刘家沟镇,是一个年人均纯收入达到5000多元的著名葡萄种植基地,当地还有一个工业园区,镇里的居民可以在工业园区上班,老人养老和小孩就学都有福利补助,经济基础条件肯定比大林村好很多。

  “那里有个规模很大的外资葡萄酒厂,听说还需要管理人才,我去了后想去试试!”廖文喜对自己的管理能力非常自信:“蓬莱刘家沟镇的领导也跟我谈了,他们对我也很赏识,答应让我参加竞聘。”

  2003年9月份,廖文喜和村里其他移民专程到了山东蓬莱刘家沟镇考察参观,一趟下来,让廖文喜收获颇丰,他已经打好了自己的小算盘:“蓬莱因为沿海,海鲜很便宜,价格要比重庆低两三倍,另外,山东人越来越爱吃川菜了,我可以安排人专门从蓬莱运海鲜到重庆卖,再从重庆拉川菜配料到山东销售,一举两得。”

  “我的家人还可以在蓬莱开一个火锅店,先满足迁到那里的重庆顾客,再慢慢打开当地居民的市场”,越说越兴奋的廖文喜不停地跟记者比划自己的规划,连亲戚过来敬的酒都顾不上回敬了。

  “不过,金窝银窝不如自己家的穷窝,山东再好,还是觉得离不开老家呀!”看到还在互诉衷肠的亲朋好友,正在兴头上的廖文喜突然有些伤感:“山东人不喜欢串门,晚上很早就休息了,我们偏偏喜欢到处串,到了晚上还要出去喝夜啤酒,我们到了山东,肯定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适应那里的风俗习惯。”

  “最舍不得的是有几十年深厚感情的亲朋好友,外迁后,一年难得聚上一回了!”廖文喜边叹气边喝掉一杯酒。旁边的老伴鲁友春看在眼里劝解说:“发啥子愁哟!现在交通这么发达,想跟朋友见面还不容易?坐飞机一天就到喽!”

  “对呀!说不定我在山东发了财后,还回到开县投资呢!”听了老伴的话,廖文喜一下子又恢复了自信的神色,他举起酒杯说:“来!大家一起为明天的幸福生活干杯!”

  (完)(来源:新华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