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除夕夜给流浪者添勺饺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02:49 新京报
  废除收容条例后第一个春节,约150名流浪乞讨人员在救助站过年
救助站里,工作人员正热情给受助者碗里盛饺子。
  本报讯 今年春节是我国废除收容条例,对流浪乞讨人员实施救助管理制度后的第一个春节。昨天是大年三十,本报记者兵分三路来到海淀、朝阳、石景山三个区的救助站,和社会流浪者共同度过除夕之夜。

  各救助站尚有大量床位容纳社会流浪者

  去年6月20日,国务院公布《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同时废止1982年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新旧两部法规最大的变化和进步是:将原定位为政府的权力、相对人义务的对城市流浪乞讨人员的“收容遣送”改为“救助管理”,并相应将之定位改变为政府的职责和相对人的权利。

  而在春节前,民政部已专门向各级民政部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做好节日期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努力杜绝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冻死街头现象的发生。

  据北京市救助事务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全市各救助站的受助者约有近150人,而全市各救助站的可容纳量(床位)远远大于这个数字。

  节日期间各救助站24小时值班

  该负责人说, 由于北京是第一年进行此项工作,从去年8月1日才开始,很多救助工作还在摸索中进行。节日期间在各救助站,工作人员会24小时值班。

  据了解,北京自去年8月1日各救助站挂牌以来,在受助者中,以北方人居多。同时,救助过程全部免费,救助者来到各救助站后,管理人员将对他们进行身体检查、洗澡、换衣等。

  海淀区救助站 流浪者敲响新年锣声

  昨天,18名流浪人员在海淀区救助站里,吃饺子、看春节联欢晚会、玩游戏,开心地度过了羊年的最后一天。

  这也是海淀区救助站成立以来,第一次给流浪人员过大年。据救助站站长赵长林说,这些流浪者很多都是饥寒交迫,最近两天主动来到救助站里过年的。

  昨天上午9时,记者来到了位于东北旺唐家岭村的海淀区救助站。

  这里原先是个打谷场,现在建起了4排平房。去年8月1日,海淀区救助站揭牌,成为了社会流浪人员的临时收容救助点。

  记者在救助站看到,这里分为男、女两边宿舍,6个床位一间,房间内暖气很足,站里还设有男、女浴室。

  9时30分,救助站里的会议室传来阵阵欢笑声,工作人员和被救助者一起玩起了蒙面敲锣和套圈游戏,10多个前几天还流落街头的流浪者穿上了干净的衣服,蒙上眼睛,拿起了敲棒,小心翼翼的摸索着去敲响新年的锣声。

  11时30分,救助站里的食堂开饭了,中午吃的是饺子,猪肉白菜馅。10多个人围桌而坐,赵站长先向所有的人拜了个年,然后给每个人都盛上了一碗热腾腾的饺子。

  受助者 站里的医生为她治好了病

  昨天上午,救助站又来了一个流浪人员。

  这位姓徐的年青男子老家在内蒙古。他说,今年年初来北京打工,但年底发工钱时工头找不到了。身上连打一个长途电话的钱都没有了。于是自己一路打听着来到了救助站。工作人员一边把他安顿下来,并随即与他在内蒙古的家人取得了联系。2个小时后,睡眼惺忪的他被工作人员叫醒了,家里电邮过来了路费。

  小徐开心地说,只要能买着车票,自己马上就回家过年。

  而在联欢会上,一位60多岁的老人面对鞋油、糖果等奖品,他选择了牙膏,老人说:“明天就是猴年了,把牙好好刷一刷,干干净净地过新年。”

  一位姓郑的妇女则选择了鞋油作为自己的奖品,穿着布鞋的她急着往宿舍跑去,“我有一双皮鞋,今天过年,我要把鞋拿出来,擦上油,穿起来。”她告诉记者,这已经是她第4次进救助站了。最近几天,北京天太冷,她得了重感冒,而且几天都没吃上饱饭了,自己摸索着来到救助站,站里的医生为她治好了病。

  救助站 站里每天消毒救助者宿舍

  赵站长介绍说,从救助站成立开始到去年年底,救助站共接受救助417人,实施救助405人,其中老人和未成年人占了40%以上。

  他们来源主要有3个方面,一是公安城管人员接到求助,送来的;二是自己打听来的;还有就是附近热心群众送来的。救助站经过与其老家联系,把他们送回自己的家乡。

  对被救助者的宿舍,站里每天用过氧乙酸进行消毒,定期清洁消毒被褥。由于一些大脑痴呆的人,经常在床上大小便,工作人员经常要一天给他们洗几次被单。春节期间,救助站的接待室也会24小时随时接待前来求助者。

  石景山区救助站 在救助站我们也看春节晚会

  “大家快来吃饺子吧!”昨晚6时整,当满满一大锅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来时,石景山救助管理站内,13名社会流浪人员脸上都挂着笑容。

  当记者大年三十下午5时赶到石景山救助站时,这些被救助者正围着一张桌子,一边看电视,一边聊天。桌子上,放着水果、糖果和花生。

  救助站站长李立新则不时过来给大家发香烟。

  67岁的社会流浪人员孙树和来自云南大理,他说:“尽管救助站没有搞联欢活动,但我们仍感到很温暖。

  “吃完饺子后,你们以什么样的方式迎接新年的到来?”记者问。

  “吃完饺子后,我们就等着看春节联欢晚会了,同在老家一样,我们在救助站也能看到春节联欢晚会。”几位被救助者都这样回答。

  受助者 这个除夕夜将终生难忘

  对于18岁的刘丽东来说,这个除夕是他一次不在父母身边过。

  他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目前还不知道刘丽东会在北京救助站迎来新的一年。

  刘丽东来自湖北省巴东县,中专生,戴着眼镜,清瘦的面容下是一双含着些许忧郁的眼睛。

  此前,他在学校的安排下,来北京一家单位实习,但在3个月的实习期里,他干得很不开心,也未挣到钱。

  年关将至,他决定回家。但回家的路并不遂心,他也没有钱买票。

  刘丽东在赵公口长途汽车站无助地冻了一夜。第二天,他在派出所民警的指点下,于1月20日找到了石景山救助管理站。

  “我想最想回到父母身边,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已经在帮我们订火车票了。年初一、初二车票不紧张,我想我可以回家了。”

  “以后还会来北京找工作吗?”记者问。

  “估计不会吧。我回去以后,会根据自己所学的专业在当地找一个工作。”

  尽管不在父母身边,但在救助站有吃有住,年夜饭还加了饺子,这让他感到了家的温馨。

  刘丽东说,这个大年三十他将终生难忘。

  救助站 积极帮助被救助者回家

  昨天是大年三十,石景山区救助管理站站长李立新还在值班。他说:“我们将保证这些被救助者能过上一个祥和、安宁的春节。”

  “春节期间,我们会提高相应的伙食标准。大年三十以后,想回家的,我们都会积极帮忙使他们能乘火车回家。”

  据李立新介绍,石景山救助站自去年8月1日正式挂牌以来,共有340多名社会流浪乞讨人员接受过救助。目前救助站还有13个人在这里接受救助。

  李立新称,来救助站的有一些人是经过公安、城管和救助站管理人员通过劝说过来的。

  目前,石景山救助站在节日期间已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对于需要受助的人员可随时办理入站。

  朝阳区救助站 受助孩子抱着站长亲了一口

  1月21日,大年除夕,下午16时30分。经过登记和体温测试,记者进入朝阳区救助站。

  朝阳区救助站以前是一个学校。现在,这里居住着31名受助者。

  因为过年,工作人员特意买来彩带、春联、窗花,把食堂、宿舍装扮得喜气洋洋。

  目前,在朝阳区救助管理站4个孩子受救助,其中3个是智障儿童。惟一一个智商正常的孩子田田(谐音)还患有败血症。昨天,工作人员为孩子们穿上了新衣。田田穿着大红色的中式棉袄,一见到曹站长,就跑上去,照着曹站长亲了一口。

  17时20分,年夜饭开始了。

  受助者们拿着自己的碗筷来到食堂。今天的食谱是海米冬瓜、肉炒三丁、水饺。桌子上已经摆好了苹果、橘子、香蕉、花生、瓜子和可口可乐。厨房的师傅说,今天包了5000多个饺子,“管饱”。

  朝阳区民政局副局长董小平也来到食堂,这是她今天第三次来救助站。 等到受助者吃完饭,董小平就要和救助站和大家一起吃年夜饭。

  受助者 大妈哭着说终于吃上饱饭

  晚餐就要开始了,两位老大妈忽然哭了起来。问她们为什么哭,其中一位说:“我快70了,孩子不管我,没想到在这儿吃上一顿饱饭。”大妈穿着灰蓝色的棉袄,戴着蓝色的头巾,哭得满脸通红。大妈说,她很想家。一边的工作人员说,过了年,大妈要是想回河南老家,他们就会为她买好车票,送她回去。

  甘肃来的孙如琴(谐音)只身来北京上访,因为流落街头被派出所送到这里。

  孙如琴说,来北京1个多月,昨天来到救助站。今天这顿饭,吃得最热乎。孙如琴在老家还有一个姐姐,过了年就回姐姐家。“我姐知道我在这里,很放心”。

  救助站 衬衣衬裤救助站里最缺乏

  据站长曹兰锁介绍,最多的时候,救助站有100多名受助者。

  曹站长介绍,站内的受助人员以痴、傻、呆居多。通常是由公安、城管等有关人员在街上发现,经过解说劝告送来的。救助者来到救助站,要进行身体检查、洗澡、换衣等。曹兰锁说,衬衣衬裤是目前站里最缺乏的物资。

  北京市救助事务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全市各救助站的受助者约有140至150人。全市各救助站的可容纳量(床位)远远大于这个数字。由于是第一年进行此项工作(去年8月1日开始),很多工作还在摸索中进行。

  据了解,在受助者中,以北方人居多。救助过程全部免费。

  北京市救助事务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很多职业乞丐不愿意到这里来,觉得这会影响他们节日的“收成”。本着完全自愿的态度,救助中心不会勉强。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何春中 马力 王荟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李飞(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