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总书记除夕访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06:18 青岛新闻网

  农历大年三十,正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挂念着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专程来到张家口市张北县油篓沟乡喜顺沟村,看望干部群众。

  去年3月,胡锦涛了解到张家口连续几年遭受自然灾害,十分惦念那里的乡亲们,特意嘱咐河北省委领导同志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好生产生活问题,保证他们衣食无虞。

  猴年春节就要到了,张家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怎么样?1月21日,胡锦涛和随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在考察张北县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和奶牛饲养小区后,乘车来到喜顺沟村看望乡亲们。

  冰天雪地,寒风刺骨,冀北坝上最低气温达到零下28摄氏度。

  大红的灯笼挂起来,喜庆的春联贴起来,喜顺沟村一片浓浓的节日气氛。

  上午10时25分,胡锦涛走进农户王瑞祥家。76岁的王瑞祥1952年入党,历任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职,妻子郑兰71岁。由于年老体弱,老两口的生活主要靠子女供养。

  “给老人家拜年了!”走进王家小院,胡锦涛紧紧握住王瑞祥的手。

  “生活有什么困难吗?”坐到王家的暖炕上,胡锦涛问。“乡里、村里照顾得很好,没啥困难。”“去年收了多少斤粮食?”“收了900斤莜麦。还种了山药、玉米,养了牛羊。”“看来,你们吃饭的问题基本解决了。烧火的问题怎么样?”“冬天烧煤,主要是取暖。平时做饭烧树叶。”

  胡锦涛说:“你当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为村里的工作作出了很大贡献。党和政府一定会照顾好你的。”胡锦涛揭开面缸的盖子,看到有半缸莜面。揭开锅盖,里面是刚蒸好的莜面“小鱼”。他握着王瑞祥的手说:“希望你们保重身体,今后的日子越过越好。”

  踏着积雪,胡锦涛又来到农户温林的家中。温林全家5口人,承包20亩耕地,种了莜麦、土豆,还养了7只羊、2头猪,全年收入6000多元。

  胡锦涛问温林的儿子:“你在哪里打工?”“在北京当建筑工。”“工资拿到没有?打工能挣多少钱?”“去年干了7个多月,挣了3000多元,工资都到手了。”

  随后,胡锦涛察看了温家的存粮。一间小屋里堆放着几十袋莜麦、玉米。温林告诉总书记:“这些粮食有3000多斤呐。”胡锦涛说:“第一步要能吃饱,这个目标你们已经实现了。第二步要增加收入,这个目标还需要努力才能实现。脱贫致富是你们的心愿,也是我们十分挂念的事情。希望你们继续努力,各级党委和政府也要尽力帮助你们。”

  从温林家出来,胡锦涛来到村民吕占林家。时间已经近中午11时,吕占林一家正在包饺子。胡锦涛说:“我们一起包吧。”他洗洗手,盘腿坐到炕上,拿起擀面棍和一个面墩就擀了起来,很快就擀出一张饺子皮,并包了起来。他笑着说:“我的包法与你们有点不一样,我这是南方包法。”

  胡锦涛边包饺子边同吕占林聊起来。

  “家里除了种粮食,还有别的收入吗?”“还养了3头牛、7只羊、1头猪,加上莜麦和马铃薯,全年收入接近8000元。”

  “村里还有困难户吗?”“有两户。”“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年纪大了,体弱多病。”胡锦涛对村党支部书记说:“一定要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我们讲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关心群众生产生活,首先要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帮助贫困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使群众尽早脱贫致富。”

  说着说着,大家已经包了不少饺子。当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来时,胡锦涛问村党支部书记:“村民都能吃上饺子吗?”

  “都能。”

  “一定要让所有村民特别是贫困户春节都能吃上饺子。要把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抓紧抓好,既要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又要制定扶贫帮困的治本之策。”

  吃过饺子,胡锦涛和吕占林一家合影留念。

  走出吕家,村头聚满了闻讯赶来的群众。大家掩不住兴奋的心情,争相同总书记握手。“大家好!给乡亲们拜年了。”

  “总书记好,给总书记拜年。”

  胡锦涛走到一位妇女面前,问她:“年货置办得怎么样了?”

  “办齐了,杀了一头猪,还包了饺子。”

  “年三十晚上看电视吗?”“看。”

  胡锦涛笑着说:“吃饺子,看电视,祝你们欢欢喜喜过大年。”

  胡锦涛又对大家说:“今天是大年三十,我们中央、省、市、县的同志一起来看望乡亲们,一来是给大家拜年,二来是看看你们过节还有什么难处。看到你们有吃的、有烧的、有穿的、有盖的,能高高兴兴地过节,我们就放心了。”

  胡锦涛说:“目前,乡亲们的日子过得还不宽裕。对乡亲们的困难,我们时刻记挂在心上。党和政府一定会把扶贫开发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来,加大对贫困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大家也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逐步改变面貌。只要大家坚持不懈地努力,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村民们对总书记的话报以热烈掌声。(新华社张家口1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来源:青岛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