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刚果(金)两地书 维和军人诉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07:52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高志文

  【新闻背景】自1990年以来,中国已先后派出2496人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在百废待兴的吴哥大地,在危机四伏的中东沙漠,在硝烟未散的非洲丛林,都可以看到中国维和军人的身影。2003年,中国派出547名军人参加维和,目前仍有338名维和军人工作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谨以此文祝福在异国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军人新春快乐,四季平安!

  大年三十,总参某工程兵旅维和归国一级士官赵宝军要赴一个特殊的约会:他要通过电子邮件,与正在刚果(金)执行任务的战友秦震民互致新年问候。

  去年4月1日,中国向刚果(金)派出一个175人的工兵连执行维和任务。12月,人员轮换时,秦震民因工作需要被留下来。

  连接网络后,赵宝军将电子贺卡———一个民间剪纸的吉祥猴发送给秦震民。小猴子在屏幕上活泼地跳动着,不时眨巴眨巴眼睛,摇动摇动尾巴。鼠标轻点,小猴腾云驾雾,穿过辽阔的大洋,把祝福带到秦震民身边。

  30分钟后,秦震民回信了———宝军:

  谢谢你的贺卡,让我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新年问候。我要告诉你一个好消息— ——布卡公路全部修复了!

  你也知道,由于连年战乱,布卡武市至卡武姆机场公路遭受严重破坏。路面坑坑洼洼,有的坑深近半米,39公里的路要走一个半小时。

  疏通涵洞是修复公路的关键。横贯在路面下的涵洞直径不到一米,人进去根本直不起腰。我们只好爬进去,用特制的小镐,一镐一镐地刨,只能把土装进随身带的皮兜里传递到外面。一个10多米长的涵洞,彻底疏通要两天。有的涵洞灌满了淤泥,蚊虫乱飞,刺鼻的臭气熏得人头晕目眩。在这气温高达40多摄氏度的涵洞里施工,就像钻进了大烤箱里,浑身上下像水浇了一样。一次我们正在涵洞里施工,突然头顶上轰隆隆地响,管道像要裂开一样,泥土和铁锈“刷刷”地落得满脖子都是。原来洞顶距路面只有三四十厘米,重型卡车一过,就像要塌下来一样。

  当地人开始不理解我们在干什么,但随着一个个涵洞疏通,道路逐渐修复,全程跑下来只需40分钟,他们才体会到我们的良苦用心。当地许多人用生硬的汉语冲我们喊:“你好,西努瓦(法语:中国)!”

  读着信,一幅幅生动的画面浮现在赵宝军眼前:一辆辆涂着UN字样的白色卡车,满载着从机场运来的物资,源源不断地运送到布卡武市;当地喜欢赤脚的卡姆族人,坦然地走在平整的布卡公路上,到田里耕种木薯。

  “家里的一切都好吗?”秦震民的问号把赵宝军从想像中拉回来,他也有兴奋的事要告诉战友———震民:县长到我家里慰问了。年前,旅里给我们县里发了函,介绍我们出国执行任务的情况。县里领导非常重视,腊月二十三这天,县长和武装部长一行来到我家。“你们家的孩子出国执行维和任务,不仅是你们家的光荣,也是我们全县的光荣。我代表全县人民来给你们拜个早年!”县长的话让父老乡亲真受感动啊。县长问我们家里有什么困难。说实在的,去年咱们那里发洪水,把窑洞都泡塌了,粮食收成也不太好,虽然政府救济了不少,但家里还真有点紧巴。我母亲小声和父亲商量,能不能把家里的情况给县领导说说,父亲眼一瞪说:“这话咋能开口!”

  县长掏出一个装着慰问金的红包,但我父亲硬是不收:“领导这样关心,我们就知足了。我开了一辈子的车也没出过省,孩子才20几岁就能有机会出国,全是沾了部队的光。”我家屋里屋外早就站满了左邻右舍的乡亲们,连我中学时的老校长都来了。“宝军这孩子有出息,给我们大伙争光了!”大家都众口一词地夸奖我,把我父母高兴坏了。另外,还有一个好消息告诉你,乡亲们都知道了我出国维和的事,年前我妈让我早点探家,好几个人等着给我介绍对象呢……中国—刚果(金),遥遥万里。但一件件伊妹儿把两个战友紧紧相联:赵宝军敲击键盘的手指仿佛能感受到刚果(金)施工工地的火热气息,秦震民也透过一句句深情的话语感受到家乡亲人送去的祝福。(本报北京1月21日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