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授与研究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08:17 光明网

  教授与研究员比什么、怎么比、又能比出什么?本来不是个什么问题,因为二者都只不过是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的顶级头衔罢了,享受的档案工资福利待遇也是一个级的,根本比不出高下来。就是论本事,二者各有专攻,各有所长,更不好相提并论厚此薄彼。如果不是现实生活中二者表现出的厚薄之分,这个题目简直就有点无聊了。

  笔者手头有一大摞名片,其中有高等院校教授的,也有科研部门研究员的,奇怪的是
研究员们的名片大多除了挂上自家头衔外,还挂了教授头授,而教授挂了本家头衔外鲜有挂研究员头衔的。虽说这名片有“名骗”一说,当不得真,可研究员挂教授头衔还是让人匪夷所思,是这些研究员取得了双职称吗?诚然,有的研究员随着岗位变动,是有转评获得双职称的,但这毕竟是少数,与那些研究员挂双职称的明显不相当。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以为研究员是正高,教授也是正高,可以互相套用,在转评职称时也常常这样执行。但为什么教授的名片上不套用研究员的头衔呢?如果这有答案的话,报刊上的招聘启示可能给我们有所启迪,每则招聘启示给教授都开列了诸如名誉、地位、金钱、房子等优厚条件,而研究员却鲜有列入其中的,就是那些号称要打造研究性大学的高校也没把研究员列进去。眼下社会上对教授也是认同多,而对研究员有的甚至连他们是干什么的都不知道,这也难怪研究员挂教授头衔而教授不挂研究员头衔了。

  然而,高教界传出的声音又恰恰相反,对教授的研究能力看得很重,而对其本职工作的讲课能力却显得有点轻描淡写。教授的主要功能是什么,我想大家都明白,是传道授业解惑,重的应该是演讲能力。研究员则不同,要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重的是研究能力。虽然现实中二者兼备的人才不少,但在制度安排时却不可这样导向,否则就有可能造成种别人地而荒自家责任田的结果。特别是对教授,现在高校一个劲的要其研究成果,奖励也向此倾斜,搞得一个个为发表文章而犯愁,哪还有心思去讲什么课,发不了文章就想别的法子,结果期刊买卖版面、课题公关寻租、侵占学生科研成果等等便应运而生,并火热起来。当然,教授有了发现,做些研究本无可厚非,研究员有了科研成果,去向人传授也属正当,问题是要顺其自然,不要硬性规定,否则不利于各自事业发展,教授有可能误人子弟,研究员也难以搞出原创性研究成果,这于社会是极为不利的。

  任何科学的制度安排,都应该把重点放在针对本职工作上,否则,就叫做避重就轻,本末倒置,这样的制度就是有害的。在职称评定(特别是称谓)时,也要注意这一点。评上了教授的不一定评研究员合格,评上了研究员的也不一定当教授就合格,他们有各自的标准,只有标准符合才能给评,而不应是职级相当给评。一个教授如果课讲得不好,书教得不好,即使科研能力再强,也不是一个合格的教授;一个研究员如果不去专心搞科研,而是挂上了教授头衔一门心思去讲课,那也不是一个合格的研究员。这都应去改行从事自己的专长工作。因为对于教授、研究员这样的社会翘楚之材,精英阶层,精力都用在干本职之外的活儿去了,于国于己都不是件什么好事。(来源:中华读书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