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哲学社会科学的科学界定与发展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08:19 光明网

  李云峰

  20世纪50年代以来,我国一直把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诸学科统称为哲学社会科学。但是,对于什么是哲学社会科学,长期以来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辞海》中也没有哲学社会科学的词条。《不列颠百科全书》对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作了分目注释:人文学科系指涉及人类及人类文化的诸学科,亦指涉及研究此类学科的各种分析方法与评价方法的学科;
社会科学研究的课题是人类在社会和文化方面的行为。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制定的《教育分类国际标准》中,“社会科学和行为科学”包括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人类学、心理学、民族学、未来学等12个门类,而哲学、史学和文学等则被划入“人文科学”。世界各国大都基本上参照这一国际标准界定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

  那么,对哲学社会科学当作何界定?它与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如果仅从形式上把“哲学社会科学”看作是“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罗列和相加,这是再简单不过的事。在我国,就曾有人提出用人文社会科学称谓取代哲学社会科学称谓的倡议,代表的就是这样一种观点。但是,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相互渗透,相互为用,它们之间的联系是如此紧密,以至有时我们很难把它们完全区分开来。例如,按照《不列颠百科全书》的标准,人文科学研究人类、人类文化及其分析和评价方法,社会科学研究人类在社会和文化方面的行为。然而,人文学科在研究人类和人类文化时,怎么能回避人类的行为呢?人文科学中的史学、文学,也都要研究人类社会的活动及其现象。再如,史学属于人文科学,但经济史、政治史、民族史又放在社会科学,二者怎么能区分得开呢?

  我认为,哲学社会科学作为“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有机统一,是一种更高的综合和概括。如果要给它下一个定义的话,那就要抓住其具有共性特征的本质内涵。我们不能用罗列的方法给“哲学社会科学”下定义,必须把“事物同人所需要它的那一点”作为切入点和观测点,来把握其本质的规定性。对此,江泽民同志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讲话给我们提供了深刻的启示。他指出:“哲学社会科学,主要是帮助人们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决理论认识和科学思维,解决对社会发展、社会管理规律的认识和运用的科学。”据此,我认为,可以作出这样一个界定:哲学社会科学以宇宙世界和人类社会为其研究对象,它不仅要研究宇宙世界和人类社会的一般发展规律,而且要研究人类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领域从事物质的和精神活动的规律。这一定义明确规定了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对象,揭示了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相区别的一个显著特点,这就是它以人类及其实践活动为中心展开研究,凡与人类及其实践活动有关的领域,都在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范畴之内。但人类及其实践活动一刻也离不开社会性,人类及其实践活动都是在社会中进行的,因而哲学社会科学在一定意义上可以叫作人文科学,在一定意义上也可以叫作社会科学,它是二者的有机统一和更高水平上的概括。

  对哲学社会科学进行科学的界定不是名词术语之争,而是要从根本上弄清楚它的社会价值和社会功能。既然哲学社会科学以人类及其实践活动为其研究的根本任务,既然哲学社会科学不仅能给人们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还能给人们提供对于社会发展和社会管理的规律性认识,那么,它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就与自然科学同样重要。时代呼唤着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在我国改革和建设的新的历史条件下,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应该从我国的实际出发,选择一条正确的路径。

  首先必须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的内在灵魂和本质特征,繁荣哲学社会科学,重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勇于开拓,不断创新。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是理论创新和知识创新的前提。没有学术上的自由争鸣,没有民主和开放的学术环境,就无法形成大胆探索和创新的风气。因此,进行制度创新,建立有利于学术创新的长效机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乏力、发展滞后的局面,大大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

  其次必须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理论和知识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任何学科都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与实践相联系,因此,每一?鲅Э贫加Ω么颖狙Э频奶氐愠龇ⅲü陨淼难跫壑党浞址⒒悠湮质捣竦墓δ堋4幼芴迳辖玻苎缁峥蒲вΩ昧⒆愎椋⒆愕贝灾卮蟮南质滴侍馕鞴シ较颍芯炕卮鸸叵档澈凸曳⒄沟那罢靶浴⑷中浴⒄铰孕晕侍猓芯炕卮鸶刹咳褐诠匦牡闹卮罄砺酆褪导饰侍猓浞址⒒悠淙鲜妒澜纭⒋形拿鳌⒋葱吕砺邸⒆烧恕⒎裆缁岬淖饔茫ㄉ杈哂兄泄厣⒅泄绺瘛⒅泄傻恼苎缁峥蒲А?

  再次必须加大投入力度,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提供物质保障,同时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全社会要共同努力,形成关心、支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创新的社会环境和良好氛围。近几年来,我们党和政府反复强调,要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巨大作用,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高度重视改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人才的培养条件,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重大课题的攻关,高度重视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学者的成就和作用。如何把这些要求落到实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并重的原则,制定具体的政策,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在硬软件建设、人才培养、课题攻关和学术研究上加大投入力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