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子弟兵的好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09:26 光明网

  ——记厦门华美卷烟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刘维灿本报记者 马跃华

  厦门角屿岛只有两个篮球场大,距金门岛只有1800米,岛上的常住居民是清一色的男兵。据说角屿岛的兵有一个“两哭”的传统。不少新兵刚上岛都要哭一回,因为小岛太苦,太偏僻;老兵离岛也要哭一遭,因为他们舍不得离开他们日夜守护的海岛,舍不得离开长年对他们嘘寒问暖的好妈妈——厦门华美卷烟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刘维灿。

  刘维灿对角屿等厦门驻岛官兵的关心,那还得从18年前说起。

  那年春节,身为厦门华美卷烟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刘维灿踏上了东海前哨的角屿岛。小岛没有居民,没有淡水,没有电灯,驻守在岛上的厦门警备区官兵仿佛与世隔绝,看不到电视,听不到收音机,唯一的活动器材是用水泥浇制的简易乒乓球桌。

  那个晚上,刘维灿执意留在了小岛。也在那个晚上她失眠了。厦门解放前夕,她在小学当教师,参加了地下党组织。为了迎接解放军进城,她不怕危险,配合解放军进城,受到部队领导的赞扬。后来蒋介石叫嚣反攻大陆,她又和厦门群众冒着国民党反动派的炮火修建战备海堤,多次受到市政府的嘉奖。几十年来,她对军人始终有一种割舍不断的情结。今天看到岛上官兵的生活,她的心里不是滋味,“现在特区人过上了好日子,决不能忘了还有人在小岛上为我们站岗放哨。”

  从此,刘维灿的足迹便踏遍了被誉为厦门“英雄三岛”的大嶝、小嶝和角屿。刘维灿一次次上岛,小岛一次次发生变化:水有了,电通了,路修了,卡拉OK室建起来了,小岛成了官兵生活的乐园。刘维灿帮助下成立的小岛官兵吉他队,先后12次走上了中央电视台的荧屏。

  守岛官兵的生活困难解决得差不多了,刘维灿又把目光盯在了帮助战士们成才上。从1997年开始,她先后帮助角屿、大嶝、小嶝“英雄三岛”守岛部队创建了育才学校。如今,驻岛官兵中已有200多人在地方考试中拿到了各类中专、大专毕业证书。

  担任企业领导多年的刘维灿深知,拥军的工作需要大家一起做才能做好。于是,刘维灿在自己做好拥军工作的同时,还想方设法动员其他人参与其中。听说岛上战士想听大学教授讲课,她让在厦门大学教书的女儿年年带着20多名研究生上岛给战士门讲授海洋知识。作为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她先后组织多批企业家上岛慰问战士。1996年,一批来自中西部地区的县委书记、县长到华美公司参观学习。在参观学习间隙,刘维灿也把他们带到“英雄三岛”。这些在岛上亲身感受到官兵们为国奉献高尚情操的县委书记、县长们,回去后都把拥军工作当大事来抓。

  为让更多的人关心“英雄三岛”,关心人民子弟兵,刘维灿还带头捐资兴建了“英雄三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今,到基地参观者已达3万多人次。

  凤凰花开花谢,鹭江潮落潮起。十多年过去了,刘维灿的拥军热情丝毫未减。2000年她离休时,什么社会职务都辞去了,唯一保留的职务是“金桥科教拥军促进会”理事长。今年她已经77岁了,仍不知疲倦地奔走在拥军路上,到英雄三岛看望子弟兵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每年新兵入伍,她就前去送医送药;“八一”节她前往慰问,国庆节、中秋节她又到岛上和战士联欢;年底老兵退伍,她又前去送箱送包,叮咛他们退伍后再立新功。对退伍后有困难的战士,她还尽量帮助找工作……刘维灿拥军的故事还在延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