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上文艺明星畅谈猴年心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09:35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张裕邢晓芳

  放完喜庆的鞭炮,听罢新年的钟声,昨夜今晨,本报记者找到沉浸在过年气氛中的陈薪伊、陈燮阳、茅善玉、钱惠丽、廖昌永等上海的文艺界人士,请他们畅谈猴年的新心愿。

  请你来看京剧《梅兰芳》

  对导演陈薪伊来说,2003年,是收获颇丰的一年。首批“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10台入选剧目中,她执导的话剧《商鞅》和京剧《贞观盛事》都榜上有名。

  执导北京京剧院的京剧《梅兰芳》,是陈薪伊今年的创作重点。陈薪伊承认,因为梅兰芳这个人物的特殊性,所以不管是剧本构思、导演手法还是在演员人选上,都困难很多。仅做排演前的案头准备,陈薪伊已花了一年半时间。梅兰芳是一个有思想、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伟岸男子。她创作的京剧《梅兰芳》,不想开掘梅兰芳作为“男旦”的这一层,而是希望用十分简练的手法刻画这位台上台下都很具人格魅力的艺术家。今年5月,人们将看到用京剧来演绎的梅兰芳。

  演好“世博概念”《绣娘》

  今年,茅善玉力推的一个“拳头产品”是新编沪剧《绣娘》。清末民初时,松江的顾绣参加了巴拿马的世博会,夺得了金奖。然而顾绣后来日渐衰落。中国申办2010年世博会成功后,茅善玉一心想用沪剧来表现顾绣这一上海的文化遗产。目前,上海剧作家赵化南已经在创作《绣娘》的剧本,今年,上海沪剧院将集中财力和精力打造这部“世博概念”的新戏,茅善玉将出演剧中的女主角。

  培养沪剧的接班人,也是茅善玉今年的工作重点。2003年,沪剧院为新毕业的沪剧班学生度身创作了一台青春校园剧《八点钟的太阳》。今年又将集中这批新生力量以及朱俭那一代的年轻演员,打造一台新戏《千丝万缕》,并专门聘请台湾的著名导演来执导。

  有个专演越剧的剧场

  已经5年没排过新戏的著名越剧演员钱惠丽,一直想排几部对越剧有突破意义的戏。今年,钱惠丽希望饰演一位战国时代的大思想家。去年,作为上海越剧院的副院长,钱惠丽率领旗下的红楼团远赴广西、云南等地,举行了为期20天的“上海越剧南方行”活动,在当地刮起一股“越剧旋风”。今年,钱惠丽还将率领剧团赴西北、东北等地,继续“上海越剧全国行”,开拓演出市场。

  拥有一个专门演出越剧的剧场,演一些老百姓想看又看得起的戏,则是钱惠丽的多年的心愿。随着上海各家剧场场租费的上涨,在今年,钱惠丽的这一心愿显得格外强烈。钱惠丽说,由于场租费上涨,票价总是居高不下。钱惠丽多么渴盼,有一个专门剧场,能让更多喜爱越剧的观众,来看他们的演出。

  演出档期排到明年

  廖昌永春节最高兴的是和妻子一起把孩子从成都接回身边来,他说:“我根本形容不出自己平时是有多么思念不在身边的孩子啊”。初五一过新一轮演出又要开始,接下来就是“猴”年的忙碌了。

  在新的一年里,廖昌永的演出档期排得满满的,甚至已排到了2005年。今年,他不仅要推出两张新的个人专辑,还要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为德国的DG公司录制《大地之歌》,其中有根据中国6首唐诗创作的交响作品。10月里会到澳门演出歌剧《罗密欧与朱利叶》并举办独唱音乐会,其间还将去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演出。2005年的大项目也定了两个:赴美演出歌剧《假面舞会》和谭盾的歌剧新作《茶》。

  上交迈向世界一流乐团

  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陈燮阳在春节里最高兴的事,就是能有时间陪伴在家人身边,夫人掌勺,他打下手,吃一顿兄弟姐妹们团聚的年夜饭。初五晚他又要登台指挥上交的新年音乐会了。今年,上海交响乐团将迎来建团125周年的庆典。作为一个百年老团,陈燮阳希望上海交响乐团要更快地向世界一流乐团迈进,在“多头并进”、注重多元发展,走向市场、走近观众的同时,积累更多的经典曲目。年内,将有包括马勒第五、第六甚至第八(千人交响)在内的十几套高难度曲目分别迎来中国首演和上海首演。

  陈燮阳最近将他代言的某广告的百万元所得全部捐献给上交,不少爱乐者打电话对他表示赞赏,陈燮阳倒觉得这很自然,“音乐是我生命中的挚爱,上交也是。我希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为上交添一把柴”。

  陈薪伊

  茅善玉

  钱惠丽

  廖昌永

  陈燮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