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晚”一年又一年 本报记者从各地和国外发回的报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09:35 东方网-文汇报
  老明星总是逗得我开心

  记者张裕发自浙江嵊州

  今年,记者又回到故乡——浙江省嵊州市石道地村过春节。宁静的小山村因为除夕变得分外喜庆。大年夜里记者冒着严寒,走遍全村挨家挨户向朴实的村民们拜年。每家农户的电视机里,播放的几乎都是央视的春节晚会。

  走进82岁高龄的张德清老先生家,见祖孙四代十几个人团团围着电视机在看“春晚”。这位村里最早买14英寸黑白电视机的农民,已看了21年的春节晚会。他说,最早几年,除夕那天,很早就有人搬凳子坐到他家里,等候春节晚会的开始,常常屋里屋外都挤满了人。当时电视机画面雪花点很多,这还是他不时跑到屋顶调整天线方向才能看到的。一场春节晚会,他跑上跑下,其实看不上几个完整的节目。

  如今,几乎每家每户都买上了电视机,有的“老板”家里都有了三四十英寸的大电视,有线电视网也在五年前进了村。坐在29英寸电视机前,张老先生说:“赵本山冯巩这些老明星的表演,总是逗得我很开心。”

  每年和晚会一起迎新年

  记者姜澎发自江苏南通

  在江苏省南通市濠河边的酒店里,朱江女士和朱桂芳女士等四家人凑成了一桌。这四家人子女大多在外地工作,无法全部回家过年,一个月前四位中年女士就约定好共度除夕。

  昨晚从6点开始,饭店连包厢都坐满了人。春节联欢晚会是大年三十当地市民的主要娱乐,为了看春节联欢晚会,今年的年夜饭分成了两拨,第一批是晚上6点到8点,第二批是晚8点开始,饭店经理新购置两台34英寸的电视机摆在最醒目的地方。朱女士说:“我们晚上的娱乐项目还是老样子,这么多年都是和联欢晚会一起迎接新年的,今年还是会看春节联欢晚会。”

  当“十二生肖”为大家拜年的时候,饭店里更是热火朝天,原先在饭店门口放鞭炮烟花的小朋友们也一溜烟地赶回饭桌。当“十二生肖”中的“羊”说起有一位航天英雄和他有关系的时候,刚刚3岁半的徐来小朋友爬到了妈妈身上,用并不清晰的口齿大声告诉一桌吃饭的其他人:“我知道的,叫杨利伟。”逗得大家哄堂大笑。

  看不了直播一定录下来

  驻联合国记者朱国秋发自纽约

  挂灯笼、舞狮舞龙、包饺子、发包、看春节联欢晚会,已经成了纽约华人社区欢庆农历新年的传统节目。许多华侨华人表示,通过观看央视的春节晚会,海外华人也能再次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习俗的丰富涵义。

  纽约闽南同乡会会长、中国城超市集团总裁邓龙向记者表示,春节是海外华人最看重的中国传统节日,而央视春节晚会无疑也是最丰盛的“文化年夜饭”。邓龙称,因为时差关系,央视春节晚会是在美东时间一大早播出,但自从10多年前来美国后,他几乎每年春节都会按时收看。邓龙也表示,今后的春节晚会似乎可以适当增加海外华人艺员。

  中美友好城市协会会长、金美集团总裁徐艇表示,尽管在美国春节不是法定假日,许多人因为要上班而无法通过直播欣赏春节晚会,但大多数人还是会让家人将节目录下来,到晚上吃年夜饭时再从头观赏。“过年看央视春节晚会让海外华人看到了自己和故土之间不可分隔的联系。”

  春晚是在日迎春“年夜饭”

  驻日记者刘洪亮发自东京

  除了与国内的亲人通问候电话,与身边的朋友亲人聚在一起守夜之外,看春节晚会已经成了在日本的华人华侨迎接新年的一道不可或缺的“年夜饭”了。

  除夕夜晚,当记者驱车赶到我驻日使馆时,刚刚参加完使馆举行的联欢活动的一些外交人员和部分家属聚在使馆大宴会厅的电视前,开始收看起了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一个歌曲、一个小品都赢得了阵阵的掌声。一名馆员告诉记者,原来自己计划回宿舍去看晚会,但后来还是觉得留下来与大家一起看更热闹。

  一位留学生朋友告诉记者,住在我国公派留学生宿舍的大部分留学生都正在食堂大厅里收看春节晚会。其中有不少人为了能看到晚会的直播还调整了自己的打工时间。他说,在除夕晚上收看春节晚会,对很少能有时间坐下来看一眼电视节目的留学生们来说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情,也是他们与国内的亲人共度春节的最好方式。

  看的是家人团聚的气氛

  记者任荃发自湖北黄石

  年味儿弥漫在辞旧迎新的爆竹声中,年味儿弥漫在团团圆圆的年夜饭桌前。在湖北省第二大城市黄石,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始终是家家户户年三十晚上的一大期盼。

  昨晚8点未到,吴先生一家早已围坐在电视机旁凝神静气在心里倒计时。虽说一家人看得专心致志,可掌声、笑声却迟迟未闻。不到一小时,吴妈妈一声叹气:“还是老套,创新不多。”说着,摇着头转身到厨房下饺子去了。与吴先生一家有同感的家庭不在少数。一位在校研究生万小姐本想借晚会认识几个新人,可盼了半天都还是些老面孔。而陆医生则抱怨笑料不多:“笑不出来,更别提感动。一句话,爱在心里口难开。”

  还是退休工程师谭先生心态平和:“本来嘛,看春节晚会讲究的是家人团聚的那股气氛,内容好不好都是次要的。”这不,一家人边看边搞起了现场投票:杂技《走钢丝》最难,小品《讲故事》最有意义,歌舞《俏花旦》最具艺术性。好看也好,难看也罢,邻居熊老师一语道破大家的感受:其实,这样的节目天天有,就像年夜饭,如今过年与平时没区别。

  尽看老面孔就当陪家人

  记者吴筠发自上海

  1月21日的上海,温度摄氏零下三度到摄氏零上二度,这样一个接近冰点的天气,使得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央视春节晚会,成为了上海家庭的最佳选择。“看就看看吧,反正也没有什么事”,这样的观众心态在记者的采访中,是最常见的心态。但是仍有超过半数的受访者,特别是受过高等教育的访者,都表示出对于日趋平庸的春节晚会的厌倦。

  家住本市安西路的胡先生说:每年都看,今年就不想看春节晚会了,都是些老面孔,没有多大意思。但是呢,最后还是会去看,就是一种惯例。今年的春节晚会就属于那种一看开头就知道结尾的老样子,没有什么太多的新意。看就看吧,就当陪家人。

  家住本市新闸路的陈先生:坚持了六年不看春节晚会了,就是受不了那种闹腾,而且是带点盲目的闹腾。春节晚会有很多地方台都转播,造成了一种视觉轰炸,而现在人们的审美需求早已分层化了,所以我赞成在央视播出春节晚会的同时,其他台能坚持播出自己的贺岁节目,给观众多一点的选择。

  明星出场次序年年一样

  见习记者李雪林发自山东潍访

  居住在潍访市奎文区李家小区的几百户人家都是地地道道的老潍坊人,欢欢喜喜过大年的气氛大年三十一早就开始在整个小区蔓延。郭老伯家研究生毕业的儿子年前登记结婚了,今年第一次带新媳妇回家过年。从下午开始,媳妇和婆婆就一起包饺子、炸鱼、炖鸡,张罗年夜饭,郭老伯和儿子则忙着贴福字、贴春联,年夜饭前照例举行了一个仪式,在鞭炮声中拜祭家族里故去的先辈,风俗上称为“请先辈回家过年”。

  除夕之夜看春节联欢晚会也已成为当地民俗的一部分。虽然年轻人对晚会形式已经有些厌倦,但是还是会留在家里陪父母看节目。一切都忙完了,郭老伯一家坐下来,一边吃着热气腾腾的年夜饭,一边议论着刚刚上演的节目。当十二生肖群口相声中扮演“猪”的演员一句“我是猪”出口,全家人都乐了。郭大妈最喜欢看赵本山、宋丹丹的节目,一直期待着,“赵本山一出来,我就想笑。”儿子小郭认为节目没有太大变化,“连明星们出场的次序都是一样的:解晓东打头阵,冯巩出场总在前,之后一般是郭达的小品,9点左右安排一个魔术杂技类节目。”

  图为郭达等表演的小品“好人不打折”。

  新华社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