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瑞金医院的年夜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09:35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施嘉奇

  瑞金医院的年夜饭花式品种很多:超声诊断科主任詹维伟带了妻子准备的半只鸭子;ICU病房的副主任瞿洪平给守岁的医护人员煮了锅饺子;骨科急诊的朱渊吃了份盒饭;肾内科的周洁要了一份快餐外卖;烧伤科的护士王晓燕从家里带了饭菜;副院长俞卓伟依然继续着18年来的习惯——不吃年夜饭。

  今年,在医院吃年夜饭的人越来越多,医生的年夜饭也就越吃越简单。特需病房的护士格外纳闷:“怎么这么多病人不回家过年呢?”开电梯的阿姨昨晚遇到了许多来医院团聚的家属,她说:“医院条件现在这么舒服,在这里过年的人自然多了。”瑞金医院昨晚守岁的有500多名医护人员、近百名后勤人员,相当于一个区中心医院的日常规模。

  晚上6点起,医生们静静地等待着年夜饭后的一场“战争”。时钟刚过8点,急诊室门口就接二连三响起了“警报”声。骨科一眨眼工夫就挤满了人。丁柳一家吃完年夜饭,为了争抢出租车打进了医院;陈太太回家路上滑了一跤,手臂骨折;还有人被饮料瓶砸伤了脚趾。烧伤科12点之前来了24位病人,其中6位被烟花爆竹炸伤。

  救护车一辆接一辆,医院蓝帽子服务队的谭师傅运送病人忙着满急诊室转。醉酒的、吃坏的,比比皆是,时间越接近零点,病人越多,病情也越重。安徽来的18岁的小马年夜饭饮酒过度胃出血,刚来的时候病情还不重,输了一会儿液脸色煞白,火眼金睛的俞卓伟一下子盯住了他:“快拿血压计来!”一量血压非常低,俞卓伟马上将他送至抢救室。“除夕的病很突然,要格外小心。”不停在一线巡视的他一遍遍地叮嘱着当班医护人员。

  晚上10点15分,发热门诊护士长李岚遇到了一对难缠的病人,妻子一定要怨声不断的患病丈夫戴上口罩。李岚好言相劝了整整10分钟。“今年的除夕不寻常,广东还是出现了非典,上海不能松呀!”

  从羊年走到猴年那一瞬间,瑞金医院四周都升起了烟花,可病人仍鱼贯而入。许培慧当了6年急诊护士,有5年都在医院过大年夜,她说:“第一年是新鲜,现在就是责任了。我们得守好这道关口。”

  俞卓伟(右二)为骨科急诊病人救治。本报记者周学忠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