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访中国前驻法大使:法国印象 从香水到核电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0: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廖雷)提起法国,香水、葡萄酒、时装、凯旋门和埃菲尔铁塔往往首先跃入脑海,但在法国工作生活20余年的中国前驻法大使蔡方柏看来,还要加上核电站、火电站、飞机和奶酪才能真正代表法兰西共和国。

  蔡方柏在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法国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法建交40年来,两国的经贸合作总体发展良好。虽然上世纪90年代初期由于法方向台湾出售武器使正处于良
好发展阶段的中法经贸遭受严重挫折,但历经十年的恢复和发展后,中法经贸正处在V字型轨迹的加速上升阶段。

  1964年两国建交时,中法贸易额仅为1亿美元。而据中国海关统计,2003年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大关,达到133.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0.9%。法国已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三大投资来源国。截至2003年11月,法国在华实际投入61.1亿美元的资金。

  由于法国在能源、交通、农产品加工等方面有优势,技术合作也是中法合作的重要内容。蔡方柏说,法国80%左右的电力由核电供应,而中国已建或在建的四座核电站中,两座有法国企业参与。长江三峡大坝和发电机组等也有法国企业参与建设安装。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03年底,中国从法国引进技术项目2009个,金额达109.3亿美元。法国已成为欧盟内中国引进技术第二大来源国。

  法国大型企业也正在消除曾经为人诟病的短视行为,把目光更多地投向这个散发着东方魅力的巨大市场和世界经济新动力。法国化妆品巨头欧莱雅旗下的兰寇已经成为中国女性白领的至爱,而欧莱雅去年整体收购中国三大护肤品牌之一的“小护士”,跨出在华扩张又一步;法国标致汽车在数年风雨沉寂后,借助东风雪铁龙,再度征战中国市场;越来越多的空中客车飞机正在中国航线上翱翔;家乐福超市更是遍布中国各大城市,在中国本土超市中引发了学习和竞争的狂潮。

  曾参与促成雪铁龙与东风合作的蔡方柏表示,其实合作潜力更为巨大的是在两国中小企业间的经常贸易。他认为,中小企业的经常性贸易是中法贸易的基础,但目前两国中小企业存在信息交流不畅,合作渠道和合作领域都尚待开拓等问题;双方应共同努力,采取切实措施,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更大发展。

  蔡大使认为,中法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法国有资金、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等方面的优势,而中国是快速发展的最大发展中国家,有着广阔的市场和丰富的人力资源等优势。他说,胡锦涛主席的此次访法,将把中法业已存在的全面合作关系推向更高台阶,必然促进双边经贸的更快发展。

  蔡方柏说:“上世纪60年代我初到法国时,没有高速公路,没有彩电,电视频道也只有一两个,但现在的法国已是最发达国家之一。中国也正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相信两国的合作将很快步入更高更快的轨道。”(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