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18位驻外大使畅谈2004中外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0:51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

  过去的一年,俄罗斯政局稳定,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继续奉行东西方平衡和全方位的对外政策,灵活务实地维护本国利益。中俄关系进入历史最佳发展时期。《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以来,两国互信水平日益提高,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入。

  新的一年里,中俄领导人将继续互访和接触,推动双方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为双边关系注入更丰实的物质基础和具体内容。两国还将不懈努力,继续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中俄已确定2004年为“中俄青年友谊年”,将有一系列交往活动,这对促进中俄友好事业意义深远。我们愿同俄方共同努力,将中俄关系不断向前推进。

  《国际先驱导报》是追踪报道国际时事的重要媒体,我祝愿贵报在新的一年里报如其名,步步争先,并通过你们向全国的读者朋友拜年,恭祝大家万事顺遂,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个岗位上捷报频传!

  中国驻英国大使查培新

  中英关系正保持着非常好的发展势头,英国社会实际上出现了一种“中国热”。英国政府高度重视中英关系。首相布莱尔认为,中国今后在国际上地位和作用都会进一步增加,英国不仅应该成为中国的经济伙伴,也应该成为政治伙伴。在政治层面上,2003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在法国埃维昂和俄罗斯圣彼得堡两度会晤;布莱尔成功访华。

  在经济层面上,两国贸易额继续呈高速增长态势,英国对华投资不断增加,中国对英国的投资也在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英国设立代表处或公司。在教育、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中英交流合作也更加活跃。据初步统计,到去年年底,在英中国留学生总数已经超过6万,数量仅次于美国。

  中英两国关系的发展首先要建立在加强相互了解上,增进不同文明间的相互了解,这是外交的重要任务。

  中国驻德国大使马灿荣

  在猴年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德国使馆全体同志,向《国际先驱导报》的广大读者致以最诚挚的新春问候,并通过贵报向全国各族人民拜年。

  2003年是中德关系硕果累累的一年。劳总统和施罗德总理相继访华,与我国新一届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取得了广泛的共识。两国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加。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进一步发展和密切中德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人类共同发展和维护世界和平。两国在伊拉克、阿富汗、反恐等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进行了密切的磋商和卓有成效的合作。经贸合作成就尤为喜人,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400亿美元大关,两国互为对方在欧洲和亚洲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得到巩固。

  2004年,两国关系面临新的良好发展机遇。施罗德总理已表示每年都要访问中国,温总理也已接受施罗德总理的访德邀请,我们期待着温总理早日实现访问。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关呈运

  值此新春之际,谨向各位读者和全国人民拜年!衷心祝愿我们的祖国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我对欧、对比外交工作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比友好合作不断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前景广阔。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牢记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勤奋工作,开拓奋进,全力以赴,不辱使命。

  中国驻法国大使赵进军

  值此甲申年即将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并通过《国际先驱导报》,向全国人民拜年,敬贺新春。

  身在巴黎,遥望东方,伟大祖国,旭日东升,光芒四射。外交战士,无比自豪,无尚荣光。今天,喜见中法关系正处在建交以来最好时期。“中国文化年”席卷法国,掀起新一轮“中国热”;新春伊始,中华儿女将首次在巴黎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进行规模盛大的春节彩装表演;1月27日,中法两国将隆重庆祝建交40周年,而胡锦涛主席届时对法的国事访问,必将引领中法关系迈向更加美好未来。

  向所有热心关怀、积极支持中法关系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感谢和最崇高敬意。

  中国驻荷兰大使薛捍勤

  新岁即临,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荷兰王国大使馆向贵报全体员工,并通过贵报,向海内外广大读者朋友致意。祝《国际先驱导报》越办越好!祝大家家庭幸福美满、事业兴旺发达!

  “老去又逢新岁月,春来更有好花枝”,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倍加努力,为祖国的繁荣和发展尽心竭力。

  中国驻希腊大使唐振琪

  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向《国际先驱导报》的广大读者拜年。

  希腊是奥运发祥地,2004年和2008年希、中将分别举办奥运会,两国围绕奥运的合作进展顺利。我们期待北京奥组委在雅典接过奥运会旗,并预祝我奥运健儿在雅典奥运会取得佳绩。

  我们身处海外,时刻与祖国同呼吸,牢记肩负的重任,恪尽职守,维护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我们将继续为增进中希传统友谊、发展互利合作关系、为国内建设小康社会营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而努力工作。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万事顺遂,阖家幸福。

  中国驻古巴大使王治权

  银羊乘风去,金猴踏云来。在神州大地和海外华夏子孙所在的山山水水喜迎新春佳节之际,我衷心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祝愿祖国人民和普天之下的同胞、侨胞、朋友吉祥如意!

  回顾过去一年里中古两国政治经济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2003年中古关系在各个层面均保持了较高的发展水平。卡斯特罗主席在年初对我国进行了继1995年后的第2次访问,李长春同志7月成功访问了古巴。两国在经贸、科技、文化、体育、卫生、新闻等方面的交往表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随着中古两国在矿业、旅游、生物技术、贸易等领域合作的不断加深,2004年双边经济合作关系将呈现出更为积极的发展趋势。相信不久的将来,除原糖、镍等传统产品外,来自古巴的雪茄烟、朗姆酒和特色海产品将走进中国百姓的生活。

  中国驻埃及大使吴思科

  “神舟”飞天耀环宇,金猴腾跃又迎春。

  新年伊始,我谨代表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向贵报,并通过贵报向祖国人民和海外华人、华侨致以最诚挚的节日祝福!

  埃及是我国在阿拉伯世界和非洲的重要战略伙伴,两国合作处于良好的发展势头。胡锦涛主席近期将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这将为推动中埃关系及中国同广大阿拉伯国家关系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大使馆全体人员将同全国人民一道,开拓进取,勤奋工作,为伟大祖国的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祝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祖国人民幸福安康!

  中国驻约旦大使罗兴武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全国人民满怀胜利的豪情和喜悦迈入新的一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约旦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向《国际先驱导报》的广大读者和全国各族人民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全国人民经受严峻考验、知难而上、奋力抗击突如其来的“非典”和严重自然灾害,并取得显著成就的一年。我们作为外交战士,深知“弱国无外交”的道理,祖国的强大就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同时,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一定努力营造一个更加有利的国际和平环境和良好的周边环境,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我们的绵薄之力。

  附诗一首:

  国际风云急变幻,

  诸多热点甚敏感;

  华夏儿女巧帷幄,

  沉着应对新挑战。

  民族复兴众人愿,

  把握机遇谋发展;

  经济腾飞春潮涌,

  再创辉煌看猴年。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宋爱国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的全体人员,从美丽的小亚细亚向全国人民拜年,衷心祝愿甲申年亲爱的祖国兴旺发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蒸蒸日上,全体炎黄子孙万事如意。

  在过去的一年,中土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令人满意的发展。政治上,两国政府保持和发展了高层和其他层次的交往,相互尊重,彼此同情,加强协调,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进一步推动了两国友好合作发展的良好势头。经济上,两国贸易额同比翻番,增长强劲,双边经济技术合作迈出新步伐。

  展望新的一年,中土友好合作关系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发展。

  一年来,中东海湾形势依然复杂动荡。伊拉克发生重大变化,中东和谈困难重重。我们真诚地希望,新年的钟声将给地区带来和平与安宁,从而促进地区和整个国际社会的繁荣与稳定。

  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张宪一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驻津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祝全国人民新春快乐,猴年大吉!祝《国际先驱导报》越办越好!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乃是时代主题。广大非洲国家掌握自己命运、联合自强的努力方兴未艾。非洲联盟成立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逐步实施,标志着非洲政治、经济一体化进入新阶段。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愿同非洲国家加强南南合作,共同应对实现和平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紧迫问题。

  津巴布韦是中国在南部非洲的友好国家。中津关系是中国和非洲友好合作的典范。展望2004年,我相信,中津关系能够也必将在原有坚实基础上获得新的发展。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艾平

  2003年是中非、中埃(塞)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温家宝总理正式访问埃塞俄比亚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掀开了中非友谊与合作的新篇章。中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全体同志将不辜负祖国的重托,努力工作,为推动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谨通过《国际先驱导报》祝全国人民新春愉快,身体健康,诸事如意!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

  中国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人居规划署代表

  郭崇立

  地处东非的肯尼亚是黑非洲重要国家,也是古人类最早的发祥地之一。1个月以前,中国和肯尼亚隆重庆祝了中肯建交40周年,并为此发行纪念邮票。近年来,中肯双方高层互访不断,传统友谊日益加深,经贸、军事、教育、文化、新闻、科技、卫生、体育等领域的合作逐年增强,中肯贸易额比10年前增长6倍多。

  值此新年之际,我代表驻肯尼亚大使馆全体同仁以及旅居这里的华人华侨,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中非友好合作不断发展,同时也祝《国际先驱导报》越办越好。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胡守勤

  200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5周年。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指引下,全国人民正努力奋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路上。衷心祝愿伟大祖国捷报频传,繁荣昌盛。衷心祝愿全国人民春节愉快,万事吉祥。

  赞比亚政局稳定,人民友好,风景秀丽,商机众多,热烈欢迎到赞比亚观光旅游,投资开拓。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张九桓

  回首峥嵘跌宕的2003年,我们感到无比自豪。中国人民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带领下,同心同德,战胜了非典等严峻考验,保持了社会和经济等各方面快速稳定健康发展。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进一步上升。我奉行“以邻为伴,与邻为善”方针,与东盟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与新加坡的双边关系也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展望2004年,我们坚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交流与理解将进一步加深,两国的经贸合作将继续深化,更好地为双方的经济发展服务,开创双赢的新局面。

  农历甲申新年即将来临,在这个万象更新、春意盎然的美好时刻,我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全国人民吉祥如意,幸福富足!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王春贵

  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谨代表驻菲律宾使馆和全体在菲人员,向全国人民致以节日的祝贺!

  在中央睦邻友好外交政策指导下,驻菲律宾使馆认真贯彻“睦邻、安邻、富邻”的思想以及“和平、安全、合作、繁荣”的亚洲政策目标,中菲政治互信增加,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文化、教育等各方面关系都有起色。

  200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实现“十五”计划目标的关键一年。我们将本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努力做好工作,谱写中菲友谊的新篇章,为我国改革开放创造更加良好的周边环境。

  祝新年好!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卢树民

  向全国人民拜年,新春如意,猴年吉祥!祝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