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不回家的异乡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2:07 扬子晚报

  四川民工:电话声中盼相聚

  39岁的张云鲁,是成都人。今年春节,他没有回老家过年,而是和建筑队的100多名工人一起留在南京,在普天同庆声中紧张施工。他所在的建筑队,隶属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正在修建南京君临国际广场。

  虽然今年因为要赶工程不能回家过年,张云鲁心情仍然很好。他告诉记者,小孩今年12岁,和爱人都在老家,而他早在两年前就来南京做木工。这两年,他对家乡的印象有些淡漠,对南京倒是逐渐熟悉起来。一个人孤身在外生活这么久,又逢过年,不想家人是不可能的。不过,由于工程再过两个月就能结束,到时候他就可以回家长住一段,所以心里反而很激动。“现在能不能回去已经无所谓了。”

  在南京的这两年,张云鲁每隔半个月就往家里打个电话,和老婆孩子聊个20多分钟,谈收入、谈生活近况。除夕夜里,他与老乡一起,买了些便宜的猪头肉,就着二锅头痛快地喝了一通。一方面是为了过年三十,一方面也是为工程行将结束而庆祝。喝完酒后,张云鲁就站在工地外的公用电话亭里,和家人在电话线上相聚了十几分钟。在电话里,张云鲁对爱人说,他已经拿到去年的工资,等到工程结束回到家,他要用这钱给家里添置些东西,给她和儿子买身新衣裳。王晔

  淮安厨师:让您吃好年夜饭

  大年三十下午4时30分,虽然距离除夕宴的开席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但山西路一家大排档饭店里,却已是一番忙碌的景象。在厨师间里,头戴整洁厨师帽、身着雪白工作服的厨师陈长学正在精心制作面点。和面、擀面、揉面、调馅、加料、烘烤……不一会儿,汗珠就在陈师傅的额头上渗出。陈师傅笑着说,从12月下旬到今天,他们已忙碌了一个月,“可能是年底聚会的机会比较多的原因,这一个月来,我们厨师还没有休息过一天哩!”陈师傅爽朗地说道。晚上5时30分,陈师傅拿出一箱刚刚烤制好的萝卜丝饼,“这可是咱们的招牌点心,一天要卖出1000多份!”

  饭店经理张玮介绍说,现年36岁的陈师傅是一位烹调经验丰富的大厨,他在南京工作了12年,淮扬菜、各式点心的制作都是他的拿手绝活。今年除夕,为了能给食客们烹调美味佳肴,他特地跟老家的妻女商量好:“今年春节不回家,把家人接来南京过年,等春节忙过后,再回老家走亲戚。”

  “陈师傅,做玉米饺、下馄饨、烤萝卜丝饼……”递菜小姐向陈师傅喊道。“好哩!”陈师傅又转头忙开了。趁着忙碌的空隙,陈师傅看了一下手表,对记者说道,“说起来惭愧,连续几年了,我都没给家人做过一顿像样的年夜饭。”薄云峰戴着塑料手套,大年夜陈长学在精心制作萝卜丝饼。

  徐州小妹:喜为别人“忙年”

  除夕夜,南京湖南路狮王府大酒店。

  晚上6点刚过,携家带口来这里吃团圆宴的市民们已陆续到来。“欢迎来到狮王府用餐”,看到有客人走进大堂,服务员刘瑞青笑容可掬地向食客鞠躬致意,并热情地为他们引座。6点10分,酒店8号桌的食客们已经全部到齐,小刘又热情地为他们倒水、斟酒、端菜,看到食客们高高兴兴在团聚,小刘不由想起了远在徐州新沂的父母和亲人。

  晚上9点左右,随着食客们陆续散去,小刘又收拾起餐桌来。“到晚上12点钟,我要给父母打个电话,问候一下他们”。说到这时,身穿黑色碎花衬衫、黑色休闲长裤的小刘眼睛润湿了。小刘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是她长到19岁第一次在外过春节,“半个月前,当听到酒店今年不放假的消息后,心中还真有些委屈。但独自在外过春节,也是一种新鲜。”

  小刘的同事孙香悄悄告诉记者,她和小刘都是2002年12月8日来到酒店的。刚到南京的时候,晚上回到宿舍,她们因为想家还哭过鼻子。随着时间的推移,她们已渐渐习惯这种忙碌的工作氛围。她说,除夕之夜加班的同事共有100多人,八成以上的同事是外乡人。在别人举杯欢度春节的时候,她们用自己的汗水默默地为顾客搭起快乐的平台。不知不觉中,晚上12点钟的钟声已敲响,小刘拿起手机,给父亲拨通了新年的祝福电话……薄云峰

  送气工:我不回家已两年

  大年初一,送气工王虎准备结结实实地玩一整天,因为他有了难得的空闲。

  “很想家,毕竟两年没有回家了。”说实在的,新年一人在外,王虎还真有点想家了。来自四川广源市的他,在南京华润煤气连锁站里给客户送煤气,因心细认真,工作得很出色。他很庆幸,因为在这里工作,他的工资不会被无故克扣和拖欠,而且春节期间,他们100多个工友都在值班,公司特地为他们这些春节值班的工人免费提供从初一到初三的伙食,还给每人发了150元的过节费。

  王虎说,每年春节期间,路费高昂不说,车票也难买,因此回家总使他望而却步。他已有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今年春节,王虎再次决定,还是在南京过年。大年初一一大早,王虎特地穿上一身新衣服,在公司边上的一个公用电话亭里给家里打电话。王虎说,听到妻子和孩子的声音,心里一热,眼泪都要掉下来了。王虎说,在外不容易,想多挣点钱,早点让家里过上好的生活。以往在家是全家包饺子,一起守岁,过完除夕后,就是走亲访友,现在在这里,享受不到天伦之乐。“当然,在外过年别有一番风味。”王虎高兴地对记者说。

  说到新年的打算,王虎有一个心愿,就是争取挤进公司设立的“外来务工十佳”行列,多挣点钱,让妻子和孩子再来一次南京,好好让他们玩一下美丽的南京城。梅建明

  苏北女孩:正好逛逛南京城

  来自苏北一座小城的女孩刘小玲,在南京一家小吃店里打工已经快5个月了。今年过年,老板宣布店里的六个服务员轮流回家,刘小玲没赶上春节那拨,只能等到大年初七再回家。年前,当她把这个消息告诉家人时,被父母狠狠责怪了一通。“我的妹妹也在南京打工,家里只有一个弟弟。一家人从来没散开过过年,所以父母特别不高兴。当然,我也很想家。”

  虽然没能赶回家吃年夜饭,但刘小玲这个年过得不错。年三十那天,老板买了不少菜,带到她们住的房子里,由几个小姐妹主厨,做了桌丰盛的年夜饭。大家一起喝饮料、吃菜、看春节联欢晚会,过得特别热闹。新年钟声响起的时候,她给家里打电话,父母抢着话筒与她聊了好一会儿。

  过年这几天,刘小玲除了大年初一休息,其他几天都要上班。不过,比起平时,过年的工时要短些,因此她有时间逛逛南京城。今年才20岁的刘小玲,不像其他女孩子那样喜欢逛街,所以去年8月到南京后,她几乎没怎么逛过南京,对南京有哪些名胜古迹都不知道。因此,过年这两天,她要把南京好好逛一逛。王晔刘小玲穿着工作服偷空逛会儿夜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