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克服困难学会独处 “空巢老人”自己撑起一方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2:31 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1月22日电(记者苏万明、王娅妮)“空巢老人”不应把自己晚年的幸福一味建立在子女照顾的基础上,而是要学会独处,善于克服生活方面的困难,同时注意寻找精神寄托,撑起自己的一方天。

  刘洲今年已经75岁了。1983年至1993年,他一直在省里机关工作。早在退休之前的几年,刘洲就开始考虑退休之后怎么度过晚年时光,并做了较为详细合理的计划。于是在1987
年省里成立老年大学时,他马上报名参加了,开始在老年大学学书法、美术。退下来后,他在书法、美术上已有一定的成就。现在,他是山东省书画研究会的理事,每天都可以与老朋友们写字作画。他同时还是山东省老年体育协会的副主席,广交朋友。因此,虽然他只是与老伴两人生活在一起,但他们没有孤独失落感,而是生活得很充实、快乐。刘洲认为,多参加社会活动,与人为善,同时合理运动,注意保持自己的健康,就可以让自己的晚年过得快乐。

  据了解,有的老年人过年时选择了结伴旅游或者暂时伙居的方式,共同包饺子、吃饭、娱乐,尽量使自己的节日生活摆脱单调与孤独。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人口老龄化研究中心主任刘书鹤认为,现代人的物质生活质量提高后,人的寿命也比以前更长,如何让晚年的生活过得有意义而且幸福,成了摆在老年人面前的一大问题。

  他说,老年人晚年要在三个方面规划好自己的生活:

  一是保持健康。坚持适量的体育锻炼,保持合理的饮食结构,常看一些心理学、保健学方面的书刊,学会有意转移注意力,如发呆抑郁时,就看看电视;心慌、焦躁不安、害怕时,可静坐下来,听听音乐,做做深呼吸,保持内心的宁静;悲观时,外出聊聊天等,以克服孤独、焦虑等不良空巢心理。

  二是学会找事做,融入社会生活。比如广交朋友,经常聊天,关心社会,发挥余热,参加再教育,发展广泛兴趣等等。

  三是抱定希望。树立老有所为的观念,随时考虑能为社会作出哪些贡献,并从中获得满足感。

  另外,他还建议对晚年生活的规划要未雨绸缪,在进入晚年生活的前几年就应考虑晚年生活规划。惟有如此,才能让详尽充分的规划撑起属于自己的那方天。(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