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五”轨道维持再获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2:41 扬子晚报

  北京电 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成功地对“神舟”五号飞船轨道舱进行了第五次轨道维持。

  21日23时30分,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指控大厅的巨幅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世界版图,只见一个耀眼的红色小亮点拖着一条淡蓝色的轨迹,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上空越过。这个红色小亮点就是已经在太空飞行了近百天的“神舟”五号轨道舱。根据预定测控计划
,21日23时50分,中心将对“神舟”五号轨道舱进行第五次轨道维持。中心主任席政坐在指挥调度台前,组织技术人员监视着轨道舱运行状态,判断分析各有关测控站传来的数据,适时对轨道舱进行控制。

  23时45分,“神舟”五号轨道舱进入国内测控站跟踪弧段。23时50分,担负直接“发号施令”的飞管室副主任杨震,分秒不差地按下键盘,屏幕上随即显示:“注入数据发出!”

  新年的钟声敲响了,指控大厅里响起了各测控站此起彼伏的报告声:“数据注入成功!”“轨道舱运行正常!”

  又讯 还是那样平静,还是那样淳朴。在北京航天城里,杨利伟说:“不少人曾问我,首飞成功,使你一下成了航天英雄,你将如何面对?我说,作为首飞航天员,我只是完成了我应该完成的任务。真正的英雄是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在载人航天战线上的全体同志,是那些艰苦奋斗了几十年的老专家、老领导和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因此,能在春节晚会上表达我的感激之情,是祖国和人民给我的又一次荣耀。”

  谈到新一年的打算时,杨利伟兴奋了起来。他说,春节过后,全体航天员将投入到新的、更为严格的训练中去,为“神舟”六号飞船的载人飞行任务作准备。

  “你还想飞天吗?”记者问。杨利伟毫不犹豫地答:“当然想!”他仿佛又回到了难忘的太空21小时之旅。他深情地说:“我真想再在太空看一看我们美丽的家园。不过,我们每个航天员都想上天,都在努力准备着,以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挑选。”

  杨利伟自信地告诉记者,解放军航天员大队12名航天员都具备了上天的能力,在新的一年里,航天员们要做的是,更加努力地学习、训练,以最好的技术储备,以最佳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的挑战。他说,不管谁上,都一定能圆满完成任务。(奚启 新唐 文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