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供港肉食线上的“守护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4: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年卅晚,记者攀上列车,认识了一群专事望闻问切的检疫人员

  大年卅傍晚,距离春节一步之遥,从武汉发来深圳的供港生猪列车才缓缓驶入深圳北站,记者跟随深圳笋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攀上车厢,目睹他们目光敏锐地仔细对每头猪进行“望闻问切”:看猪身的针印号、听猪的嚎叫、观察猪蹄;听他们讲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趣闻和故事……

  从1962年到2004年,“三趟快车”走过了42个春秋,而驻守在这里的检验检疫部门工作人员,虽然历经时代变迁和人员交替,却始终是内地供港肉食线的安全保障,成为香港“生命线”不折不扣的守护神。多年来,笋岗动检科先后检验检疫了4万多趟列车、9300多万头活猪、600多万头活牛、60亿只家禽,没有漏检过一只病畜禽,检疫合格率为100%。
图:检疫人员在作业现场
  “望闻问切”诊牛猪

  有着20多年动检经验的邵海涛告诉记者,在长期的检疫过程中,动检科的检疫官们掌握了一套判断生畜健康的技术,能够在一节车厢中的上百头活猪活牛中判断哪头是病体。

  邵告诉记者,判断猪牛病体的方法和医生诊断人无异,也采取中医学原理“望闻问切”:看活禽畜的外观、听声音、观察粪便和脚蹄,就能够判断活禽畜的健康状况。

  记者亲眼见到,工作人员在对一节车厢的百多头活猪进行5分钟的“望闻问切”后,就能够排除狂犬病、口蹄疫、猪水疱病、5号病、猪肺疫、猪丹毒等十多种疾病。

  “臭医师”和“扒手”

  虽然检疫官们多数出身“兽医”科班,有法定的“兽医师”称谓,但是由于经常泡在臭气熏天的车厢里,走出车厢后,十数米外就能够让人认出身份,因此常被打诨为“臭医师”。每天攀爬列车也炼就矫健攀爬工夫,他们又自嘲为“扒手”。

  20日一早,记者随检疫官们上车检查,虽然当时的室外气温低到7摄氏度,但是装有百多头活猪的车厢,猪粪的气味在距离50米外就能够闻到,记者进入车厢后险被熏倒,离开车厢后急忙清洗,半天后自感浑身臭味。

  正是因为这样,检疫官们在每次作业后回到位于六楼的办公室,为了“不给别人带来嗅觉上的伤害”,往往放着电梯不用,徒步登楼梯。

  车厢变成“斗牛场”

  蒸汽房里桑拿的感觉是惬意的,但是如果将你拉到一个充满猪屎牛粪的蒸汽房里,你的感觉还是洗桑拿吗?更重要的是,当饥饿的牛随时会发疯般攻击你时,狭小的车厢又变成了“斗牛场”,而检疫官们的对手还不只是一头牛!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车厢里夏秋季节的温度更是高达50摄氏度以上,在里面作业“什么都不干就会大汗淋漓”,而迎面而来的还有成群的苍蝇、粪便的恶臭味道。

  最让检疫官们捏把汗的时候是到车厢里检查牛,往往“不知道哪头牛会‘发疯’”,多数检疫官在作业中均不同程度受过伤:猪咬伤、牛踢伤、踩伤……

  本报记者 宋毅 通讯员 何红梅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