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力搜救坠井男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4:42 现代快报

  最新发现:已探测到男孩体温

  记者在前天晚9点多赶到了事发地点,工地还在打桩。此时现场已经被封锁,从外面看过去,工地上打起了照明灯,消防特勤官兵、警察、医生等正在组织实施营救。据一位附近居民讲,男孩是跟着另一个到店里理发的小孩一起出去的,在工地上出事后,另一小孩请求一位工地上的民工帮助施救,民工拿了根竹竿,比了比后只好作罢。10点左右,小男孩跌落
的桩洞工地上方搭起了支架,准备放一名消防队员下到洞内。但几次试图进入洞口时,都因为洞径太小放弃,35米深的桩洞,可望而不可及。

  现场的营救仍在持续,输氧机器的轰鸣声一直在提醒着人们,在30多米深的洞内有一个小生命在亟待救援。记者虽然竭力想进入现场,但被维持秩序的警察以里面有很多类似桩洞易发生危险为由阻挡了。由于焦急,许多围观群众甚至开始抱怨营救工作太慢。有位市民说了句宽心的话:“只要小孩的求生欲望强,还是有希望的。”

  21日凌晨一点多时,记者再次来到现场,并得知南京市建工局的有关人员已到场协调,营救方案有了改变,可能要进行开挖,正在往这调机械,营救工作暂时停止,但很快又恢复了,两台挖掘机开进了工地内,在桩洞一侧开始挖土。挖掘工作持续到了21日早晨9点左右,此时距离小孩落洞已有很长时间,抢救工作仍在继续。

  20日、21日南京市正逢冷空气降临,夜间的气温达到了零下四五度,让现场的人包括记者更加难耐。不过记者心头产生了一种感觉———但愿这次营救有一个好的结果。

  到昨日上午10点左右时,营救工作又有了变化,一台位于小孩坠落桩洞附近的大型静压机开始启动,向外侧方向缓缓移动。由于工地上开机械的人还未到达,营救人员砸碎玻璃爬到静压机内操作起来,让后来赶到的工地人员无事可做。随后,挖掘机又在腾出的位置上开始挖掘。

  记者问一位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察昨晚睡觉没有,他指指自己苍白的脸色,笑了笑没有回答。同样没有睡觉的还有消防官兵、指挥人员,空军454医院、八一医院、南京市急救中心的120车轮番守候,10点左右医护人员从里面拖出了两只大的空氧气钢瓶,又忙着换上了新的氧气瓶,“已经用去四瓶氧气了,时间就是生命!”她说。

  据现场一位民警介绍说,昨天凌晨他们将摄像镜头伸入井里,发现已有部分土层落下,还有约1米深的积水,没有看到坠井男孩。但用高灵敏度的红外测温仪探测到了坠井男孩的体温。

  据坐镇指挥抢救的南京市建筑安全监督站王贵智站长介绍,由于南京主要工地停工,经他们请求,华东基础总公司调集了14名专业技术人员,分3班轮流在现场抢救。他们还从仙林工地调来一台50吨的挖掘机,先挖出了一个10米见方的坑。记者看到,挖掘机先挖了斜坡,施救人员打起支护桩,以防桩壁倒塌。然后,专业人员用机械把桩壁切断,吊走了桩基井管的上截。他们还得如法炮制挖出下截,才有可能确定落井男孩的具体位置。热心市民:欲倒挂下井施援手

  快报昨天早晨报道了男孩坠井的消息后,不断有热心读者致电快报,询问详情,并提出了很多抢救方案和设想。

  几位热心市民自告奋勇,表示愿意下井捞人。浦口区的李鑫赶到快报急切地说:“我练过20多年硬气功,倒立1个小时没问题。我的个头不高,身材瘦小。可拴着我的脚,叫我倒挂到井下,一定能把男孩拉出来!”怕记者不信他的说法,李鑫当即演示了自己的倒立功夫。

  中午,记者带着李鑫来到抢救现场,向现场指挥和民警说明了想法。民警和工程技术人员指着旁边的一口桩基井说,井口直径只有30多厘米,坠井男孩在30多米的地下,井壁质地多是泥土。一方面不容易下去,另一方面如果放抢救人员下去极可能造成井壁塌方。警方最后谢绝了李鑫下井救人的要求。在抢救现场外有很多市民围观,他们都很牵挂坠井男孩的安危。坠井调查:玩捉迷藏突发意外

  男孩究竟是怎样坠井的?王站长介绍了他们调查到的具体情况:当时两个男孩到工地玩“藏猫猫”(捉迷藏),一男孩站在桩基上对另一男孩叫道:“我要开枪了,卧倒!”另一男孩看到边上有个坑,就跳了过去想卧倒,结果一跳过去就坠入了坑中的深井。

  据了解,坠井男孩的父母在附近开了家理发店,男孩是趁寒假从仪征来南京看望父母的。在距离事发现场百余米远的尚书巷,记者找到了那家小理发店。窄小低矮的店门紧锁着,门上挂着“美君理发店”的牌子。附近一居民告诉记者,她曾见过坠井的男孩,孩子很瘦,戴副眼镜,孩子的父母很伤心,现在在派出所。

  记者又赶到大光路派出所。男孩的父母眼睛都红肿了。男孩的母亲头发凌乱,哭到伤心处便躺在水泥地上打滚,并哭喊着:“甜甜,怎么会这样啊?你叫妈妈怎么活啊!你是妈妈身上的肉啊!”桌上摆着两桶泡好的方便面,但没人动过。派出所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二人从前天夜里到现在一直不停地哭喊,劝他们吃东西但他们不吃,民警一直陪着他们。

  男孩的父母后来借记者的手机给老家和在南京的亲属打了几个电话。据介绍,孩子的父亲姓吴,仪征人;母亲姓王,安徽淮南市寿县人。吴先生哽咽着说,他们在南京开了家小理发店,打算过年时照常营业。儿子13岁,跟他妈妈姓,在仪征念初一,不久前放寒假来南京玩,没想到竟然会发生这种事:“昨天晚上8点多,我们听说孩子掉到了井里,也不知孩子现在怎样了……”施工单位:竟没有施工许可证

  据南京市建筑安全监督站王贵智站长介绍,事发后经调查,工地桩基工程开工时,未按规定进行招投标,无施工许可证,未报检,属“三无”工地。王站长表示将对该施工单位严肃处理。

  作者:快报记者 薛林 姜天蔚 孙玉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