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山区环卫局为少数民族职工操办团年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香甜粽子缓解幽幽乡愁

  前天是年廿九,东山区环卫局第二保洁大队提前为204名职工操办了团年饭,因为大年三十晚万家团圆的时候,环卫工人们要加班加点工作。

  在热闹的饭席上,东山区环卫局第二保洁大队的岑凤好书记向记者介绍说,他们大队共有240名环卫工人,其中还有土家族、壮族和瑶族等好几十位少数民族职工,单是土家族就有20多人。

  在家乡盖起三层楼

  土家族同胞陈兴华和他的妻子余友次均来自湖南张家界。年过40的陈兴华对记者说,他是1993年来广州打工的,一直在当环卫工人。如今是东山区环卫二所的一位班长,也是负责广州大道段清洁作业的业务骨干。每逢过年过节,是环卫工作最繁忙的时候,陈兴华每年这个时候都留守广州加班工作。他屈指数数:“猴年已是我在广州过的第11个春节了”。

  余友次告诉记者,当初因为担心丈夫常年在广州工作没人照顾,所以5年前她也来了广州,当上了环卫工人。夫妻俩说,现在在广州生活得很好,但最不放心的就是家里的老人和小孩。他们的大儿子今年已经14岁,正上初二,12岁的小儿子也上初一了,都由奶奶照顾着。欣慰的是,两个孩子都很懂事,学习成绩非常好,很少让他们操心。

  陈兴华高兴地对记者说,前年他在老家请人盖了一幢三层楼,房子又大又舒服,乡亲们十分羡慕。大家都没想到,在广州当环卫工人也能赚钱盖这么漂亮的房子!在他带动下,不少乡亲也来到广州当起了环卫工人。如今,陈兴华在广州的家已成了土家族环卫工人的联谊地点,大家常聚到一起拉家常,品尝从家乡带来的土家族熏肉。
图:春节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本报记者 陈秋明/摄
  粽子让他缓解乡愁

  阮金校是广西壮族人,4年前来到广州做环卫工人,现是东山区环卫二队大沙头班的副班长。他也有3年没回家过年了。

  阮金校告诉记者,自己结婚两年,妻子和儿子都在家乡。儿子都快一岁了,却没有见过父亲几面。但妻子和家人都很理解他。小阮说,自己最不放心的是家乡的父亲。他9岁那年母亲就过世了,父亲一个人拉扯大了4个孩子。作为家里唯一的男丁,没能在父亲身边尽孝,他特别内疚……

  谈话间,服务员端上了一盘粽子。阮金校眼前一亮———大粽子是广西壮族同胞必不可少的应节食品。原来,为了尊重他们的习俗,东山区环卫局二所的干部特地为他们点了这道食品。普通的粽子,缓解了阮金校的乡愁。他用筷子夹了一角粽子送进口里,说:“壮族人过年,家家户户都喜欢用风干的腊肉作馅包粽子,糯米染成五颜六色,又好看又好吃。”

  来广州工作4年,阮金校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但壮族的一些习俗,他还保留着。比如过新年唱山歌。春节放假时,阮金校将邀上几位老乡,在宿舍用VCD机播放卡拉OK碟片,尽情唱个痛快。

  服务17年成广州人

  唐六是东山区环卫局第二保洁大队里唯一的瑶族人,今年38岁,来自广东连南瑶族自治县。从1987起,他已当了17年环卫工人。

  唐六家乡比较贫困,保洁大队一直很关心他的生活。几年前,东山区环卫部门想方设法帮他争取了一个户口指标,让他正式落户广州。而唐六的妻子也是队里一位热心领导介绍的。两人如今已有了一个1岁大的儿子,家庭生活十分美满。考虑到他婚后住集体宿舍不方便,队里还为他安排了一套独立的宿舍。

  唐六说,他深深地感激政府对少数民族环卫工人的关照。他当环卫工人的头几年,回家探亲时一直没敢跟乡亲说起自己的工作,怕丢了“面子”。但很快观念就转变了。他说:“如今在广州当环卫工人,每个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政府还给予了我们很多福利待遇,环卫工人的社会地位已大大提高,我要更努力地工作!”

  本报记者 区健妍 通讯员 袁效安 朱西新 实习生 贾舒 李倩莹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