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健康出行:出门在外健康大过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 王普 实习生 亓欣欣 图/本报记者 黄伟江

  春节黄金假期、返乡潮、旅游潮,都离不开一个实实在在的词:出行。一个出行,拉动了旅游经济,也引出了交通拥堵、住宿紧张、道路事故频生等许多无法轻松的烦恼。特别是非典之后,出行如何健康、安全,真是一个需要我们严肃对待的话题。出门在外健康大过天。有的人可能会不以为然,“出行还需讲健康?”“我这样出行不健康吗?”其实不然,我们在出行中不经意间流露出种种“不健康”的行为。以下不健康行为就是记者从出行者中间采录回的几个小镜头。
方唐/画
  1、不健康行为

  高速驾驶如飞车,一路旅途成险途

  “不跟团队走马观花,呼朋唤友自驾出游”的旅行方式现今在有车一族中倍受青睐。一到国庆、春节、五一黄金周假期,高速公路、国道上都可以见到私家车长长的车队。记者就曾经与一个自驾游车队出行,一路上记者发现:在大都市生活惯了的人们一行驶到宽阔的高速公路上,心情放飞,便如“撒野般”飙车,一路横冲直闯、左穿右插,旁边同方向行驶的车辆不得不避让或减速,惊险镜头不断出现,旅途成为“险途”。如果自驾游成为夺命之旅,那这假期过得还有何什么意义?
2、不健康行为
  吃完食物随手抛,汽车驶过一路尘

  旅途中,吃完食物的包装纸、包装胶袋、矿泉水瓶、瓜皮、果屑如何处理呢?记者见到一部分人随手就将包装袋、果屑扔到车窗外。记者还见到一位同行者一边剥桔子皮,一边很自然地向车窗外一撒。一辆辆汽车高速驶过后,扬起了一路尘土、垃圾。
3、不健康行为
  又说又笑进餐时,一地垃圾饭饱后

  正是晚餐时分,路边的餐厅坐满了赶路的人。一张桌上八九位小伙子、姑娘们旁若无人地说着家乡话,不时爆发出刺耳的哄堂大笑,旁边进餐的游人禁不住皱起了眉头。酒足饭饱之后,这些人起身离座,桌子上,餐巾纸、瓜皮、果屑、残汤、剩饭,堆得像座小山,地上也丢满了烟头和打碎的啤酒瓶。在这种环境下就餐能吃出健康来么?

  出门在外,出行者对饮食卫生标准打折扣了,有的人会自我安慰”不干不净吃了没病”或是”大虫吃小虫”。
4、不健康行为
  出门在外尝风味,嘴刁拚死吃野味

  嘴刁的“老广”们到了广西、湖南、江西出行,对野味的关注度胜过当地风味餐。虽说非典过后,大部分广东人对吃野味兴趣已没有以前那么浓厚了,仍有部分老广们有一种“拚死吃野味”的劲头,到了外地就想找穿山甲、娃娃鱼吃。
行为规范:时刻牢记四个注意
  (一)要爱护公共财产。大至公共建筑、设备、名胜古迹,小至一花一草、一砖一瓦,都要珍惜、爱护、不得随意损坏。

  在许多名胜古迹和优美的旅游区,凡是能写字的地方,几乎都可以看到不讲文明的游客涂抹的“××到此一游”字样,有的甚至不惜破坏文物、古迹。旅游中,要十分注意爱护亭廊等建筑的结构装饰,不要用脚蹬墙,把鞋印留在墙上;不要在柱、墙、碑等建筑物上刻划;不要折树摘花。

  (二)要注意保持旅游区的幽静。进入旅游观光区后,不要大声喧哗,不要嬉戏打闹,以免妨碍别人体味旅游胜地幽静的自然美。

  (三)旅游观光途中要关心他人,要注意礼让。如,不要在景色好的地方硬行抢先拍照,要互相谦让,当有人走近妨碍你拍照的时,应有礼貌地打招呼,拍完后应向人致谢。而你发现前方有人拍照,你走过去可能会妨碍他人拍照时,应停步片刻,让别人拍完再通行。行经窄小路段、小桥、山洞时,要主动让行,不要争先拥挤。不要躺在公共场所的长椅上睡觉,也不要坐在椅子靠背上,更不要用?盘ぴ谝蚊嫔稀S龅嚼稀⑷酢⒉ ⒉屑氨『⒄撸χ鞫米鼻肴巳米保φ鞯帽鹑送夥娇扇胱⒈硎拘灰狻?

  (四)要注意风景区的环境卫生。不要把瓜果皮核纸袋等杂物抛入水中,以免污染了波光粼粼的湖面,破坏了美丽的自然画面。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