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17种猴名列“生死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猴年至猴运不妙,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公布《受胁物种红色名录》

  北京消息 在猴年到来之际,让我们再次关注“猴”的命运———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物种生存委员会公布的最新修订的《受胁物种红色名录》显示,我们的近亲———猿猴的整体生存状况十分不妙,在这份“生死簿”中,我国有17种灵长类动物名列其中。

  据《北京晚报》报道,这份《红色名录》对全球非人灵长类中的185种进行了评估,其中极危级20种、濒危级47种、易危级47种、低危/依赖保护级3种、近危级或低危/接近受胁级46种、数据缺乏级22种,约占全部种类的60%。

  据统计,我国拥有非人灵长类21种,其中1种可能已在我国绝迹———曾被认为分布于我国海南岛的白臀叶猴,只有一张来历不明的皮标本。列入《红色名录》濒危级的有4种:滇金丝猴、黔金丝猴、黑长臂猿、白眉长臂猿;易危级有7种:倭蜂猴、北豚尾猴、熊猴、川金丝猴等;低危/依赖保护级1种,低危/接近受胁级2种:猕猴、藏猕猴、白掌长臂猿;数据缺乏级2种:蜂猴、白颊长臂猿。

  灵长类是面临生存威胁最严重的哺乳动物类群之一。据专家介绍,现有的猿猴种类如数量不足百只的,若干年后很可能只有在教科书里才能找到它们的身影。以我们熟悉的长臂猿为例,中国现有的4种长臂猿已全部退缩到云南、海南境内散落而有限的保留地,海南特有的黑冠长臂猿仅剩下13只。

  专家表示,目前世界范围内整个灵长类所面临的危机,主要是来自人类的威胁,包括栖息地的丧失和被分割;栖息地的生态退化;以获取食物、制药和体育为目的的捕猎活动;以宠物和制药为目的的非法贸易等。

  (王润)

  列入名录的四种濒危级猿猴
滇金丝猴
黔金丝猴
黑长臂猿
白眉长臂猿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