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最后一名报告的非典病人昨日治愈出院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6: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再无确诊非典病人,医院隔离区已清空

  本报讯记者 廖怀凌、通讯员 杨勇报道:昨天下午,广东省报告的最后1名非典确诊病人杨先生康复出院。至此,今年以来我国内地在广东累计报告的3例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确诊病例,已全部治愈出院。

  离开医院之前,经过周密“包装”的杨先生接受了记者采访。

  曾在“同得利”附近吃饭

  杨先生35岁,经营着自己的餐厅、美容院。他于去年12月31日出现发烧、咽痛等症状,今年1月6日入住广东省人民医院感染科隔离治疗,1月9日转至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1月12日经过专家会诊为非典疑似病例,17日转为确诊病例。到昨天为止,他已经连续14天体温正常,胸片显示炎症全部吸收,临床症状全部消失,达到卫生部颁布的出院标准。他的14名密切接触者和14名一般接触者都没有出现发烧等异常,已全部解除隔离。

  杨先生表示自己没有进食或直接接触过野生动物,但是曾在第二例确诊病例、20岁的女服务员工作的“同得利”海鲜餐厅附近的餐厅吃饭。“同得利”曾把饲养果子狸的铁笼摆放在大门口。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在这些铁笼里的残留物中化验到SARS病毒的基因片段。
图:杨先生高高兴兴回家过年本报记者 陈秋明/摄
  “药物加信心”战胜非典

  杨先生到省人民医院发烧门诊就诊前,由于怕打针,一直自己在家吃药治疗。在被诊断为疑似病例后,他十分紧张,甚至开始安排“后事”。转到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治疗后,医院的精心治疗与护理使他平静下来,他说,自己最终能战胜非典,“八成靠药物,两成靠信心。是第八人民医院给了我信心,所以我的免疫力也提高了。”

  杨先生表示,自己以前一直热心帮助街道、社区的孤寡老人、贫困小孩。康复出院后,他会继续行善,并积极配合SARS相关科研工作,回报社会。

  不必担心看病染非典

  感染科主任张复春、病人的主管医生陈燕清介绍,今年确诊的三位非典病人病情都较轻。在治疗过程中,全部没有使用呼吸机。医院只是按常规对患者采取综合对症治疗,包括吸氧、用抗生素预防感染、中药调理等。除了药物治疗,心理辅导也是重要环节。病人得病后,往往非常紧张。院方给予心理辅导,并配以音乐疗法,帮助其舒缓压力。此外,由于使用了中西医结合治疗,病人康复都很快。最后一名确诊病人出院后,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已经清空。

  张复春说,市民担心被传染非典性肺炎而不敢去医院看病是没有必要的。今年确诊的三例病例都没有传染给他人。除了因为非典病毒可能变异、毒性减低以外,各医院有足够的隔离保护措施,避免病人之间、医患之间交叉感染。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