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救助者于占敏:在异乡感受家的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9: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李杨)洗个热水澡,换一身干净衣服,吃着热热乎乎的饺子,看着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这些对于如今的北京人算不上多么奢侈享受的事,在天津市宁河县农民于占敏看来,在北京市朝阳区救助管理站里度过的这个大年三十,却是令他终生难忘的。

  “十几天前,我来北京办事,带的钱很快就花光了。没法子,只好白天要饭,晚上在
地铁、火车站找地方缩着。”就在他最无助的时候,于占敏由民警护送到朝阳区救助管理站求助。

  “来的那天已经过了饭点,工作人员见我饿极了马上为我一个人开火做饭。”于占敏说,“那些穿着白大褂的工作人员说话和气得很,还让我洗了个热水澡,冻得发僵的身子一下子轻松了许多。”

  年过半百的于占敏一边说一边一个劲儿地掉眼泪,“我现在就盼着能早点回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救助站已为他预订了返乡的火车票。一两天内,他就可以拿着救助站开具的证明到火车站换票回家了。

  据朝阳区救助管理站站长曹兰锁介绍,去年6月22日,《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正式公布。北京市关闭了由公安部门管理的收容遣送站,取而代之的是民政部门陆续建立的14所救助管理站。截至目前,北京市已救助像于占敏这样的流浪乞讨人员3027人。

  记者在朝阳区救助管理站看到,救助站由一所寄宿学校改建而成。人们记忆中收容遣送站的铁窗和水泥大通铺已为救助管理站的铝合金窗和单人上下铺取代。一进救助站大门,就可以看到醒目的工作流程示意图,接待大厅和各接待区域都有显著的标示。男女宿舍区、就餐大厅、男女浴室、医务室、物品寄存处整洁有序。记者留意到,浴室内除了暖气外还安装了提高室温用的浴霸。餐厅的墙上贴着年夜饭菜谱――肉炒三丁、海米冬瓜、水饺、水果可乐。

  从“收容遣送”到“救助管理”,仅仅8个字之间的转换,已深刻地折射出人性和理性的光芒。也许于占敏不知道从“收容”到“救助”变化发生的原委,但他在这里获得的人道主义关怀,无疑彰显出两项政策从变形的强制性措施到慈善性的社会福利的根本转变。(完)(本文配有照片)(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