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两拨千斤———广汉实施经营城市战略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04:1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四两拨千斤———广汉实施经营城市战略纪实

  隆冬的寒流挡不住发展的春潮。2003年12月24日上午,随着拍卖师一槌定音,拟建的广汉市“三星堆商贸文化中心”152.5亩国有土地使用权,以每亩145.4万元、总计2.2亿元的成交额成功转让,为全省单宗土地使用权拍卖成交额之最。

  作为全省首批经营城市试点市,广汉今年抓住机遇,着手三星堆古遗址文化旅游区的建设,吸纳民间资金已达7.25亿元。市场挥动“看不见的手”,在建设新广汉的进程中彰显“四两拨千斤”的神奇力量。

  把土地资源变成土地资本,经营城市绝不是简单的买卖土地,而需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需要统筹规划、整合资源,需要精英营销团队和资本运作理念。

  4月,市上抽调精兵强将,组建起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经营城市投资有限公司,自来水公司、污水处理厂、城市建设开发公司、天然气公司、金雁湖公司、房湖公园、西园宾馆等国有企事业单位的所有资产,全部收归该公司经营。

  在此基础上,该市对城市规划区内的土地资源、有形和无形资源进行整合、包装,按市场化模式依法运作,引得民间资本源源不断注入广汉———7月25日,广汉污水处理厂的特许经营权由四川人福生物环保有限公司以4200万元买断;8月15日,广汉客运中心地块以每亩134万元被成都百货大楼集团和成都光业集团竞得,此举共获得土地使用权出让金1258万元;9月初,雒城书院街80亩旧城土地使用权被四川豪绅房地产有限公司以每亩82万元、总价6560万元竞得;10月21日,广汉市与龙盛运业集团签署协议,以“建设———经营———移交”的BOT模式建设新客运中心,龙盛投资3300万元,新建一个占地36

  亩、站前广场10亩、日发客车设计规模900班次的一级客运站,在自主经营期满后,龙盛将把该汽车站无偿交付广汉市政府。

  “据我们调查,广汉车站一天稳定的人流量在6000人左右,到了各种节假日,可达上万人次,所以客源没有问题。经仔细测算,该项目收益稳定,风险不大。”龙盛有关人士胸有成竹。

  “在广汉这个‘黄金口岸’建商贸中心,其投资效益前景可观”。回忆起当初竞买时的情景,成都百货大楼超市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正元连声说:“值!”

  “值!”一字千钧。它不仅折射出广汉自身的优势,更反映了广大投资者对此地良好发展环境的认同。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广汉赚到了“建设新广汉”的第一桶金。

  以诚招商,一诺千金;以利留商,着眼长远;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规划先行,严格实施。循此方略,广汉市委、市政府积极而为,让市场说话,让资本发言,为“打造三星堆国际旅游精品、建设文化旅游名城”撑起一片蓝天。阳向辉 冯世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