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叶老汉发“红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04:1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叶老汉发“红包”

  大年初一上午,乐山市沙湾区农民叶金发家的堂屋里灯火通明,暖意融融,一家人早早吃过汤圆,老伴、儿子、儿媳、孙女一家7口有说有笑地围坐在火炉旁。

  叶金发曾经当过沙湾区福禄镇观房寺村2社的社长,他斜靠在竹椅上,悠然自得地吸着旱
烟,满是皱纹的脸上洋溢着难以掩饰的喜悦。他清清嗓子:“今天过年,全家人一起开个家庭会,一年来大家都干了些什么,对家庭、对村社作了哪些贡献,今年咋个干,都要一五一十地说出来。呃,说得好,有‘红包’,说得不好,我要刮胡子哟!”

  老汉话音未落,老伴许大娘就噼哩啪啦炸开了:“我老婆子没得功劳有苦劳,除做好一家人每天3顿饭外,还帮着老汉地里种庄稼、家里忙喂猪。去年家里卖了十来头肥猪,5000元的利润棒棒都敲不脱。缺点嘛,做活儿粗糙,做的饭菜不大可口,再就是对村组的事儿关心不够。今后一是多学锅灶上的手艺,让一家老小吃好喝好;二是多帮助邻居,和睦共处,当个好农民……”许大娘话音刚落,堂屋里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附近民营企业上班的幺娃儿为了显露自己的“丰功伟绩”,止住众人先发了话:“去年别的不说,我仅在矿上挖煤就挣了1.2万元,致富奔小康,繁荣家庭经济都有我的一份功劳哟!”

  四娃好不容易插上话:“同爸妈分家一年多,我是种田、挣钱双丰收!最大的缺点是头脑笨,墨水喝得太少,对农技和市场懂得不多,要不然,嗨……”约摸一个半小时,一家7口才一一总结完毕。

  新年新气象,百姓喜事多。“这都是托党和政府的福啊!”叶老汉高兴得合不拢嘴:“去年,我们这个大家庭收稻谷2500多公斤,出售肥猪15头,进厂务工收入2万多元,全家人均纯收入3000多元,被镇里评为‘五好家庭户’,两个儿子成为‘勤劳致富带头人’,连孙女也戴上了‘优秀少先队员’大红花。”“成绩这么大,该发大红包吧!”幺儿带头起哄,大家热烈鼓掌。“该发,该发!不过,大家要鼓起眼睛看清楚哟!”叶老汉不紧不慢将早已准备好的“红包”发给大家。老伴的“红包”里写着:2004年出槽肥猪18头,仔猪40只;四娃的“红包”里写着:产粮1500公斤,挣钱3000元,猪圈房重新翻修……

  大“红包”亮相,笑声响了一湾。杨长喜叶启云 本报记者余向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