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八一水库管涌3连队被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04:16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21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八一水库发生管涌,附近团场的3个连队受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对可能受灾的群众进行紧急疏散。附近约7500名灾民被就近安置到五家渠市。据102团初步估算,受灾人口接近2万人,由于缺乏交通工具,目前多数人还难以快速转移。

  据了解,被洪水淹没的3个连队是102团的14连、1连和园艺连。这些危险地带的职工,
已经被安置在安全的地方。102团团部的所有楼房住满受灾群众,102团和农六师也已派出救灾抢险车辆,把大批受灾民众向安全地带转移,部分民众被转移到农六师师部所在地五家渠市。记者在救灾现场看到,管涌直径超过8米,水管人员估计流量每秒80立方米左右,短时间内没法堵住。由于天寒地冻,取土极为不便,加上附近缺乏大型施工机械,上千人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中,肩扛手提运送抢险物资。

  据武警兵团指挥部副主任杨正清介绍,由于21日晚上大雾弥漫,险情发现比较晚,管涌迅速扩大,水库中的水喷涌而出,迅速蔓延到附近三个连队。20时24分,武警兵团指挥部接到农六师请求支援的报告。指挥部一方面报上级机关,另一方面作出紧急反应。20时34分,在农六师驻防的武警兵团指挥部四支队机动中队55人迅速赶赴灾区。22时30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张庆黎和武警兵团指挥部主任李长勇带领100人和19辆机动车辆赶到受灾团场和连队,指挥官兵一面封堵管涌,一面抢救和转移被困群众。一个小时后武警兵团指挥部的四支队200名新兵也赶到管涌现场支援。

  凌晨2时,已有800多名受灾群众被紧急转移到农六师师部,得到妥善安置。抢险和封堵管涌工作还在继续中。

  目前,抢险指挥部已制定了两套方案:一是采用直接堵塞的办法,但难度较大;二是炸开管涌上部堤坝,重新浇铸。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一行已抵达灾区,查看水库灾情,慰问受灾群众。

  新疆北部八一水库的大坝是21日中午发生管涌的,傍晚管涌加剧,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发现人员伤亡。另据了解,八一水库建于20世纪80年代,属于平原水库,目前蓄水量为2500万立方米。农六师102、103、104、105等团场的农业用水全靠八一水库补给。由于资金短缺,近两年,这一水库一直处于危险运营阶段。如果炸开堤坝,水流量将超过每秒100立方米,102团多数连队会被淹没。(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