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写:杨利伟在殊荣面前保持一颗平常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07:36 解放军报
图为杨利伟正在整理业务笔记。本报记者范炬炜摄
  本报记者 范炬炜

  【新闻背景】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飞船首次载人飞行,圆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杨利伟成为中华飞天第一人,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功绩。11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杨利伟“航天英雄”荣誉称号。在各种荣誉的光环下,航天英雄是如何面对的?杨利伟和航天员大队对新的航天飞行任务有什么动作和打算?人们关注和期待着。

  大年三十清晨,当记者来到杨利伟家时,他已早早起了床。自从3个月前一飞惊天成为航天英雄之后,各种社会活动占了他不少时间。一见面,他对我笑笑说:“难得今天的活动少,我得抓紧时间处理点自己的事。”

  先打电话。给各门课程的教员打,向教员们拜年,真诚地感谢他们对自己的培养和教育;给航天员大队的战友们打,彼此有说有笑,约着串门的事———这是当飞行员时逢年过节的老习惯;再给远方飞行部队的老战友们打,叮嘱他们在干好事业的同时注意身体,祝愿他们家庭幸福……

  书桌上堆满了信件,有些还没来得及拆看,得赶紧看完并回信。不少来信中夹寄着邮票和首日封,凡请他签名的,他都一一签好。妻子张玉梅在一边帮着装信封,准备寄出去。他说:“人家大老远的寄来,可马虎不得。”

  经历了首飞的生死考验,拥有了无数鲜花、掌声和荣誉之后,我眼前的杨利伟一如既往———谦逊、随和、严谨、自律。看着他忙碌的身影和消瘦的面容,我说:“别太累了,有些平常事能放就放下吧。”他说:“我本来就是个平常人啊,有啥可摆谱的?”

  儿子起床了。过大年,小家伙被允许睡个懒觉、不写作业,这显然很合他的意。孩子还小,或许对近来发生的好多事还不大明白,我却感受到了家庭对他严格教育的氛围———儿子的桌上,有杨利伟写给他的一行字:“对你来说,荣誉是爸爸的;对爸爸来说,荣誉是部队的、国家的。”

  在屋里转转,我发现利伟家没新添什么摆设。张玉梅告诉我,功勋奖章、荣誉证书什么的,利伟都锁在柜子里了;一些有纪念意义的工艺品,他交给了航天员大队,与战友们共享。

  敲门声响,翟志刚来了,聂海胜来了,大队领导和其他航天员们也都带着家属串门来了。家里顿时热闹起来。大家三句话不离本行,话题很快谈到下一轮训练的新课目新重点,谈起“神舟”六号,谈起未来的太空舱、空间站。

  大队长申行运把我拉到一边插空聊了几句。他说:“我感到利伟最难得的是有颗平常心。尽管现在利伟的社会活动多,可他仍按普通航天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和大家一样参加听课和体能训练。”

  送走客人,杨利伟和我接着聊,聊起未来的太空实验任务,聊起国外最近登陆火星的探测器。他说:“作为从事航天事业的人,在欢呼声中我们头脑需要冷静。今后的路很长,任务会更艰巨、更复杂。我和战友们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时刻准备再次接受祖国的挑选。”

  一晃时间到了下午。杨利伟抱歉地告诉我,由于晚上要参加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他没时间多聊天,还得抓紧干另一件事———首飞过程中,有若干业务上的体会、心得和建议还没有整理完,就怕时间一长记忆模糊,要赶紧写下来。于是,他打开电脑,静静地坐到桌前。

  再过几个小时,杨利伟将出现在灯光灿烂的晚会舞台上。而此刻,心如止水的他,双目凝视着显示屏,思绪萦绕在云天外。那轻轻敲击键盘的指尖,正倾诉着他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对事业的执著追求。(本报北京1月22日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杨利伟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