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柳州举起“工业兴桂”领头旗 “强市富民”显威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08:59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柳州1月23日讯(记者刘兴标)“工业立柳,强市富民”的战略决策,使柳州市工业经济登上新台阶。据统计,2003年,该市完成国内生产总值321.21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496亿元,同比增长12.1%和1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418.1亿元,同比增长14.21%。全市实现利税总额达51.16亿元,其中利润总额17.83亿元,完成财政收入达58.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8%、125.46%和16.6%。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工业经济工作,是柳州市去年工业经济大丰收的重要保证。去年,该市受到非典和多年未有的缺电严重影响,在困难面前,柳州市委、市政府,始终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紧紧围绕“工业立柳,强市富民”这一总体思路,在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的基础上,为使国有资本运营质量高,企业机制活,分别对67户重点企业和11户其他企业进行体制改革,并继柳工上市10年后,柳化股份又成为该市第二家上市公司。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企业的改制,给一批重点企业带来新的活力。

  去年,仅柳钢、上汽通用五菱、柳工集团、柳特、东风柳汽等20家重点企业,产销量均突破310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近90亿元,同比增长均达28%以上;实现利、税近47亿元和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和100.5%,其工业总产值、完成工业增加值和实现销售收入,占全市工业经济的比重均达75%,实现利税和利润的贡献率分别高达91.1%和106.5%。其中柳钢、柳工、柳特、柳烟等8户企业,对全市工业生产增长的贡献率均超过90%,东风柳汽、欧维姆、柳锌等企业的产品市场占有率,均居行业一至四位。

  此外,该市还投入25.5亿元技改资金,对柳钢、东风柳汽的多用途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的新涂装生产线、柳烟的搬迁、柳化的硝酸铵改性、凤糖公司年产20万吨生物有机肥、花红药业的妇科中药等一批骨干企业进行了大规模的技术改造与技术创新,对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由此,该市不仅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而且撑起了“工业兴桂”领头旗。

  责编:蒙卫芝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作者:刘兴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