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代代相传京戏拜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09:15 东方网-文汇报

      文/驻浙记者万润龙通讯员曹世河钦小明

      今天上午,浙江长兴县小浦镇八都方岩村的一栋楼房内,京胡声声,京戏昂扬,鼓掌声、吆喝声不绝于耳。

      这是方岩小学校长马卫平先生的家,在他家唱京戏的是方岩小学学生和他们的家长。马校长是京剧迷,方岩村的村民们也都是京剧迷。到校长家拜年,操上一把京胡,召唤几位票友,人未到,戏先到,主客见面,拱手作揖,京腔应答。随即,锣鼓一敲,竹板一打,人群围拢之际,已经派好角色,京
胡声起,一曲《沙家浜·智斗》便字正腔圆,唱的听的全都入了戏。

      一曲终了,马校长意犹未尽,兴致勃勃地与记者谈起了京戏。

      京戏拜年的传统在方岩村已经延续了50多年。50多年前,湖州织里一位名叫王金林的民间艺人到八都收集山歌段子,住在方岩村一户农家。三杯米酒下肚,王先生即兴哼起了京戏,引来了淳朴的山民。一年后,方岩京剧团诞生,团员都是方岩村的村民。公演的第一部戏是《萧何月下追韩信》,乡亲们用如雷的掌声给了土演员们极大的鼓励。后来参加县里的国庆汇演,《萧何月下追韩信》喜获一等奖。王金林也在方岩村长住下来,从此,每逢节庆或哪家有喜事,都少不了京剧助兴。省里一位老艺术家看了演出后翘起了大拇指:方岩京剧团可以和嘉兴京剧团并称“浙北京剧两枝花”。这一称号不胫而走,方岩京剧团的名声大振。

      当时,整个方岩村不足500人,参加京剧团的就有近百人。改革开放后,方岩京剧的风采胜过当年。富起来的村民们创办了“京剧活动室”,成立了京剧协会。1999年,浙江省举办京剧票友大奖赛,方岩村施凤山、马根荣出山参赛,一举捧回金、银大奖。

      马校长告诉记者,八都的京戏如今已经代代相传。两三位老人坐着闲聊,说着说着会转到京腔上。孩子们也能出口成韵,拿腔弄调。

      锣鼓声又响了起来,马校长说了声“稍候”,就上了场。围观的戏迷更多了。

      (本报浙江长兴县1月22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