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村干部都应向他学习” ——温家宝总理看望刘庄群众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09:15 东方网-文汇报

      文/新华社记者孙杰

      农历腊月二十九,豫北平原天寒地冻。

      下午5时许,几辆面包车驶进地处黄河故道的新乡县七里营镇刘庄村。

      “温总理到咱庄上来啦!”正在家中忙活准备过年的村民们闻讯赶来,挤在道路两旁热烈鼓掌。

      “大家春节好,给乡亲们拜年!”温家宝与围拢上来的村民握手问候。

      50分钟前,温家宝刚在郑州下飞机,便直接向刘庄
赶来。刘庄曾是方圆十里八乡出了名的贫穷农村。在已故全国劳动模范史来贺带领下,全村人经过50多年的奋斗,把刘庄建设成闻名全国、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走,先到史来贺同志家看看。”温家宝对前来迎接的刘庄负责人说道。去年4月23日,史来贺同志因病逝世。走过几幢村民楼房,温家宝来到史来贺家的小院。

      “总理好。”史来贺的家人把温家宝迎进房门。房屋内的各种陈设,一如史来贺生前一样简朴干净。

      史来贺的妻子刘树珍赶紧给总理让座。

      温家宝紧紧握住刘树珍的手:“老人家好,给您拜年。”

      陪同的河南省委书记李克强对刘树珍说,“总理这次是来和全省人民一起过春节。刚下飞机,第一站就要求到刘庄来看您”。

      “谢谢总理。”刘树珍眼睛湿润了。

      “来贺去世,我们心里都很难过,您要保重身体。过去,我们每年在北京开会时都见上一面,每次他的穿着都朴素不变。好多人提起来贺同志都很敬佩。我们大家对来贺同志的评价有三句话: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农民的优秀代表,农村基层干部的一面旗帜。”温家宝说:“这三句话概括了来贺同志的一生。他一生不忘群众,一生也没离开过群众。50多年,带领群众使一个穷村庄变了样子。全国的农村干部都应该向他学习。”

      刘树珍说“老史还有未了的心愿,就是村里乡亲们的新房还没盖好”。

      站在一旁的新乡市委书记连维良插话说,史来贺同志生前想让村里的群众都住上新型实用的公寓。这个心愿还没完全实现。

      温家宝说:“他实际上是想多发展生产,然后把钱攒多了好给群众盖房。房子现在在盖吗?”

      连维良答道:“正在盖。”

      接着,温家宝又详细询问了刘树珍的身体和生活情况。他说,尽管来贺同志不在了,但是刘庄今后在全国农村的发展中还要走在前头。当听说刘庄去年总收入9亿多元,上缴税金5546万元时,温家宝十分高兴。他叮嘱村干部,要继续发扬刘庄艰苦创业的精神,带领群众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刘树珍对总理说,“两年后刘庄会更好”。

      “多保重,两年后我再来看您。”在走访了两户村民、参观刘庄村史展览后,温家宝又来到正在施工的新房子工地。刘庄负责人史世领告诉温家宝,为村民新盖的房子配有集中空调、闭路电视、宽带、煤气管道、车库等等。

      “将来每户村民都有吗?”

      “每家都有。两年后,总理再来刘庄,村民的住房都是这样。”

      温家宝听后说,“史来贺同志一辈子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纪念他最好的办法是,咱们大家一起努力,把我们广大的农村建设好”。

      (新华社郑州1月22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