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半数县以上行政区域推行水资源统一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10: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3日电(记者姚润丰)我国目前已有1206个县级以上行政区域推行了水资源统一管理的水务局模式,这种城乡水资源统一管理的全新模式已占全国县级以上行政区域总数的50%。

  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说,目前海南、上海、深圳、武汉、西安、哈尔滨、大连等地建立了水务局或由水利系统实施水务管理,一大批已上报水
务局组建方案的市、县今后将陆续成立水务局。这些新成立的水务管理机构,职能绝大部分是水利部门的原有职能加上供水、节水和排水的行业管理职能,部分地区还包括了污水处理的管理职能。

  记者了解到,在过去我国水资源分割管理的体制下,水源地不管供水,供水的不管排水,排水的不管治污,治污的不管回用,这种状况加剧了城市用水紧张局势和生态系统恶化。城市供水过度依靠地下水源,很多城市形成了以城区为中心的地下水超采区,引发了一系列生态问题。

  汪恕诚表示,对涉水事务进行统筹考虑,强化水务统一管理,是解决目前城市日趋严重的水问题的有效途径,全国三分之二的城市已经存在供水不足问题。必须推行建立集防洪、水源、供水、用水、节水、排水、污水处理及回用一体化管理的统一管理城乡水资源管理模式。提高供水水质,保障城乡供水安全,解决水资源管理中职能交叉、权责不清等问题,缓解水源和地下水超采,使城市水生态系统得到逐步恢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