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健康拜年之拜年习俗悄悄改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拜年,拜出一个崭新的年!

  文/本报记者 马汉青 程行欢 孙晶 实习生 潘琼 图/本报记者 侯恕望 施用和

  电话、短信、电邮,虫草、燕窝、果篮……今天,中国人拜年的方式越来越多,礼品越来越名贵。但记者却发现,生活好了,活动多了,市民拜年的习俗也在悄悄地改变。

  登门拜年———难

  “今年不是不想出去拜年,而是大家住得越来越好、越来越远,登门拜年还真不容易!”陈伯和刘姨夫妇是广州邮电通信设备厂的退休工人,他们过年除了团年饭,最看重的就是拜年了。在厂区宿舍住了几十年,年年都到附近的亲戚朋友家去坐坐,上门来的也有不少,过年那几天总是忙个不停。但今年,他们却轻松多了,因为有好几户老邻居和亲戚都搬走了,有的住进了儿女的新屋,有的自己买了洋楼别墅。“自己老了,跑不动了,大老远的他们过来也不合适,但年还得拜呀。怎么办呢?电话交流吧。”不过,陈伯的儿女早就给他们俩想好了,今年送了一部新手机,还对他们说:“好好学一下发短信,拜年还能拜出文采来呢!”

  小张夫妇刚买了一辆小汽车,摩拳擦掌地对记者说:“新车还在磨合期,出不了远门,今年春节就到粤北走一回吧。拜年怎么办?打个电话、发个短信表示心意也挺好的。父母那里?等把车磨好了,下次捎上他们。”

  E指搞掂———爽

  谁说拜年就是作个揖、纳个万福?如今手机短信、QQ留言、网上拜年开始流行了。

  随着手机的普及,短信日益火爆,大多数人已经习惯了“短信拜年”的方式。去年春节就出现了短信“堵车”,那都由拜年所赐。今年,行内人士估计情况不会彻底改变,因为连父辈们也迷上了这些新潮玩意。

  昨天一早,公务员小王就收到一条祝福短信:“愿好运像地雷,时常给你踩到;厄运像流星雨,永远淋你不到;财富像垃圾,随处可以捡到;幸福伴你一生像苍蝇一样盯着你不放!新年快乐!”一看发信人竟然是“老窦”,平日里很严肃的父亲竟然用这种方式表达脉脉亲情,着实让小王感动了一把。

  当你进入自己常去的论坛,或者打开自己的QQ、ICQ、MSN等,也许会弹出这样一幅画面:一辆用画图软件制作的小车上,装了满满的饺子,一路喷着气,在打开的画面上嘟嘟地开了过去———这就是网上的拜年与祝福。

  整天在网上泡着的小刘告诉记者,自己制作了一些祝福的FLASH发给大家。现在很多软件有了“群发功能”,只要拇指轻轻一点,心意就送了出去。

  不过,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虽然拜年、祝福形式千变万化,有一点却是历久弥新的,那就是恒久不变的亲情。

  新潮礼品———抢

  拜年送些心意,是人之常情。据广州友谊商店有关人士介绍,今年除年宵品卖得火爆外,最好卖的要数各种送礼用的包装精美的果篮了。据记者了解,今年拜年的新潮礼品,除了送给年轻人的健身卡、运动场地的次卡外,还有人给学生送读书卡。这么好的礼物,不少人还会留下来给自己用。至于网上的送“元宝”、“金条”等虚拟财富,新新人类更是不遑多让地争抢不休。

  今年过年不送礼送礼只送健康的

  中国人拜年,总是少不了送礼。记者这两天在广州各大百货商场和超市走了一遭,发现“健康的礼品”是各大商场的抢手货。

  在各大百货商场和超市,许多食品都打起了健康牌。瓜子推出了绿茶、玫瑰花、紫罗兰等新配方,年糕变出了果汁、紫米、杞子等有益身体的馅料,还有纤麸饼干、营养麦片、无糖制品等,都大受欢迎。

  保健品今年的风头更劲,各种蜂胶、螺旋藻、燕窝、参片均告热销。据介绍,市面上保健品的销量比往年上升了30%以上,品种也增加了不少。准备回重庆老家过年的胡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过年总是买烟买酒,现在呢,买保健品给老人拜年是最贴心的礼物了。

  送给小孩的拜年礼品,服装是个大头。家住广州石牌的王小姐称,因为怕过敏,姐姐的小孩只穿全棉服装,过年就特意来商场选购全棉的。

  在广州购书中心和各大音像制品商店,近日挑选书和光碟的市民比平时多了几倍。天河的叶老师告诉记者,亲戚要来玩,现在物质生活很丰富,多补充些健康科学知识对自己和家人大有好处。在银行工作的赵小姐说,这次弄到一套千金难求的一个乐队的精美画集,等同为歌迷的好友来家拜年,给他们一个惊喜,也算是个新年礼物吧。

  拜年陋习

  拜年送礼互相攀比

  有些人讲面子,礼物超出经济承受能力,使拜年成为巨大的经济负担;“有心人”甚至直接送现金、支票。

  走亲访友玩乐赌博

  通宵达旦打牌,搓麻将,既滋长恶习,又容易兴奋、疲劳过度,使心脏负荷加重、血压升高,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病。

  大鱼大肉饮食无度

  拜年相互吃请多,而且多数选择高脂肪、高蛋白食物,不易消化,难以吸收,极易导致心绞痛、脑血栓、高血压发作。

  酗酒发酒疯

  以为一年辛苦,拜年可以“狠狠放松一下”,逢拜必饮,逢饮必醉。

  短信大发“黄段子”

  有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方唐/画
加盟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的奥运冠军陈小敏,向本报读者拜年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