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测控中心除夕之夜与星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天上一颗星地上多少兵

  北京今天消息 大年三十的星空中,一颗颗中国星为沉浸在欢乐中的人们服务:热闹的春节晚会通过它们传向千家万户;温馨的祝福通过它们送向亲朋好友的耳畔;可靠的天气预报通过它们提供给即将出行的人们……为保证这些服务不出差错,除夕之夜,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总是与星同行。在该中心卫星长期管理中心,有一群技术人员正“接通”着一条条“
星空热线”,他们临空“把脉”,数颗中国星则“排队”接受“体检”。

  中心长管室高级工程师郭义祺与太空里的“中国星”至今已共度了八个除夕夜,作为值班负责人,大年三十晚九点他准时来到长管中心。“今晚还要对卫星进行三项有效载荷的检测,还有一个月这颗星就要正式交付用户使用,在这种关键时刻,可来不了半点马虎。”他一边换着工作服,一边还记挂着正在大椭圆轨道上运行的“探测一号”卫星。

  在同步卫星管理室,技术人员正按照预定计划开始对卫星上的地球敏感器进行月亮干扰排除。该室技术员郑军介绍说:“星上的敏感器就像是卫星的眼睛,由于受月亮光的干扰,在某一特定时期卫星就会把月亮当作地球,从而导致卫星姿态错误,不能正常运转。我们就是要在这一刻,替卫星擦亮眼睛。”时间比对过后,他操作计算机迅速发令,关闭了一个敏感器探头,避开干扰。很快卫星的“眼睛”又盯准了地球。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科技人员有中国“牧星人”之誉。近二十年来,中国“牧星人”对待卫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小心侍弄、调理,迄今为止,他们已圆满完成十九颗长寿命卫星管理任务,处理太空卫星险情上百次,并使多颗卫星“超期服役”。

  (孙阳)(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