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企业遭知识产权国际纠纷趋多 人才严重匮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14: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3日电(记者李薇薇)我国知识产权人才严重匮乏。当前,我国企业遭遇的知识产权国际纠纷越来越多,但国内能够应对这些诉讼的知识产权高级人才却是凤毛麟角。

  “这对我国企业应对到来的跨国专利大战十分不利”,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对此充满担忧。他说,尽管我国目前已有一些高等院校从事知识产权教育,但大多偏重于法
理方面,缺少务实技能的教育。“实践上如何操作,不仅没有这方面的教材,许多教师也没有实际经验。”

  据了解,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从成立到现在,一共培养了300多名学生。而全国像这样设有知识产权学院的高校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有关专家测算,全国每年培养的知识产权人才也不过千余人。另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对11所重点高校的调查表明,上过知识产权选修课的学生不到学生总数的5%。

  “这种状况极不利于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范围的扩大和水平的提高。”张勤说:“培养精通并善于运用知识产权规则的高层人才已迫在眉睫。”

  为此,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加大培训教育的力度,把知识产权教育培训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实施“百千万知识产权人才工程”:培养一支精通并善于运用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百人高层次人才队伍;培养一支数千人的从事专利管理、专利审查和专利行政执法工作的优秀人才队伍;培养一支数万人的从事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工作及专利中介服务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完)(来源:新华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