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任素永跑着指挥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16:36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张靖

  编者按从今天开始,本报开辟专栏刊登“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标兵”的事迹,他们是新近从全市6.5万名政法干警中评选出来的。这些标兵,不管是读者熟知的老典型,还是新涌现的先进人物,他们共同的特点是: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转变作风,执法为民,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维护人民群众的根
本利益,从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希望首都广大政法干警,以他们为榜样,转变执法作风,诚心诚意为民办实事,树立政法干警亲民、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用实际行动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沟通和理解的桥梁。

  在北京城区,恐怕没有哪一个路口像崇文门路口这么奇特、复杂和繁忙了:一般的路口是四个岔道,这里却有五个岔路口;经过的公交线路多,光从地铁路方向过来左转弯的线路就有9路、103路、104路、848路等19条;这里紧邻北京站、新世界商场、同仁医院等,是人流、车流密集区;几年前,这里还曾是全北京最有名的非法劳务市场和鞋类批发市场。机动车、自行车、三轮车,你争我抢;背包的、拉货的、带孩子的,乱穿乱行。

  1998年6月,崇文交通支队前门队24岁的民警任素永来到崇文门三角地岗值勤,高峰时,每小时机动车流量达3500辆,自行车流量5000多辆,拥堵成了老大难问题。

  站岗值勤学问挺大。路口值勤看起来简单,费点体力,实际上是费体力又费脑力。交警在路面上就是形象,要疏导好交通,要纠正违章,还要服务群众。小任琢磨怎么疏导好崇文门三角地的交通。上岗时,他全神贯注,仔细观察路口的特点;下岗后,换上便服,到路口用皮尺测量,回队里画图研究。很快,他初步搞清楚了,这里有21个交叉冲突点,4个交织冲突点,其中最容易造成拥堵的两个冲突点是:由西向北京站的自行车以及南北横穿的行人与东西双方向机动车之间的冲突,只要有一辆自行车或者一个行人抢行,就能造成拥堵。电车也是造成拥堵的原因之一,103路、104路电车通过崇文门路口后要向左斜跨三条车道向北京站方向左转;111路、108路要向右斜跨三条车道,右转进总站,这四条线路电车如果不顺利并线,立刻就会给路口造成拥堵。有了这些调查,他精心绘制出了《三角地路口交通冲突分析图》。

  按照岗位设置,崇文门地带有两个岗,路口一位民警负责控制红绿灯,小任负责配合打手势。两个岗位唇齿相依,小任必须随时注意路口在放行哪个方向、放多少,路口有没有特殊情况,将要放行哪个方向,从而来决定三角地应该怎么放,放多少。经过反复摸索、实践,他和同事总结出了两岗配合的“四看疏导法”:一看时段保证重点;二看信号把握时机;三看苗头制止越线;四看意外及时通报。

  由于崇文门控制信号灯的岗位相对固定,“四看”的结果使小任工作强度大大增加,他要不断地换位、不断地跑动、不断地向行人和骑车人喊话,长此以往,渐渐形成了具有任素永风格的“四勤”特点:眼勤看、腿勤转、话勤喊、勤指挥。有心人这么估算过:小任一班岗平均要打6000多个手势,喊话3400多句,来回走动近10公里。一般民警的皮鞋半年换一双,小任的皮鞋没有一双能穿过三个月。在此基础上,他又琢磨出了“卡放结合、有效分离、公交优先、兼顾非(机动车)行(人)”的疏导方法,缓堵效果十分明显。

  小任是一个有心的民警,在指挥疏导的闲暇之余,他提了不少路口渠化的合理建议,许多建议都被采纳。三角地路口先后动过三次“手术”:路口东侧人行横道移了位置,行人通过路口时间缩短了;三角地北侧安装隔离护栏,来自北京站和东便门的机动车不再争道了;路中间施划了黄色网格线,路口宽敞多了。三角地的交通流量一天一天增加,这里的交通状况却一天比一天好。人不再乱穿了,车不再乱钻了,交通不再拥堵了,路口机动车通行能力由原来的平均每小时3500辆左右提高到5100辆,提高幅度近50%。

  111路车队队长说:“每次开车路过三角地都能看到小任跑来跑去指挥交通。电车在崇文门路口线网多、交叉多、绝缘点多,电车上的两根‘辫子’很容易搭到绝缘点上导致车趴窝。只要小任在岗上,他准会跑过去发动乘客、群众推车,避免交通堵塞。”44路一名司机深有体会:七年来每天开车走崇文门东大街,每天经过小任的岗位五六次,以前从东便门到崇文门路口短短一公里要十多分钟,自打小任来了后,三角地就不难走了,一般两三分钟就能通过。

  徐悲鸿的夫人廖静文女士在崇文门附近住了很长一段时间,几乎天天坐车路过三角地看小任在岗上忙碌。与这位普通交警素不相识的她,特意题下了“风华正茂”四个字,让司机捎给小任。花市附近一家大饭店的老总平时喜爱书法,也每天从三角地经过,对这位交警印象深刻。有一次从报纸上得知他叫任素永,专门书写了一条幅:“素质贵于勤,永攀在创新”,将他的名字巧妙地藏于条幅,托人赠送给任素永。家住花市地区的一位姓马的老人过去每天早上遛弯儿经过三角地,后来搬家了,她给支队领导写了封信:“每次路过加油站岔口,那里交通流畅,保准是8217号(任素永的警号)交警当班,他必定在路中间跑来跑去指挥,有这样的好交警疏导车辆,老人过街不用害怕……”

  小任严格执法也是出了名的。2003年9月,他在纠正一起三轮车违章时,骑车小伙子不仅拒不接受处罚,还以“我是大狱里放出来的”对小任进行威胁。可小任不急不恼,耐心地向他解释法规。违章人反而越闹越起劲儿,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其中不少都是经常走三角地的熟面孔。小任心里更有谱了,他借此机会告诉大家三轮车为什么违章,违章会对路口秩序、对大家安全带来隐患。群众你一言我一语,纷纷批评违章小伙子,众怒难犯,小伙子最后还是心悦诚服地接受了处罚。据前门队统计,2003年,小任在三角地共处罚10300多起违章,暂扣各种车辆318辆,暂扣证照853个,没有发生一起因工作方法不当引起的行政复议,路口遵章率由91%提高到98.6%。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