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2·23”井喷事故灾区干部:春节没有休息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17:33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月23日电(记者李永文、朱薇、张琴)为保证中石油川东钻探公司“12·23”特大井喷事故中的灾民能够过上灾后第一个安稳祥和的春节,一直忙碌在抢险救灾第一线的灾区基层干部们来不及休息,从节前开始,就投身到了紧张的灾民春节慰问之中,到了大年三十这天,他们跟灾民一起吃了年夜饭。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他们仍然无法与家人团聚,还要一直坚守在春节的值班岗位上,以便随时解决灾民的困难。

  1月21日大年三十的一大早,重庆开县高桥镇农技干部廖明中就带着人扛着长条板凳来到了高桥镇初中操场,为在那里举行的灾区文艺慰问演出作准备。当来自四面八方的乡亲扶老携幼赶来时,廖明中连忙给他们倒上一杯热水,安排他们就坐。虽然这天高桥镇的气温有些低,但不一会儿,忙前忙后的廖明中就跑出了一头汗。

  记者拦住廖明中问他春节怎么休息,回答是:“上午的慰问演出结束后,还要跟着镇领导挨家挨户慰问灾民。然后,要参加镇干部24小时值班,估计没有时间休息了。”记者问廖明中累不累,他说:“大家都是一样,只想着怎么让灾民过得舒服,没有太多地想自己。”

  在2003年12月23日晚上发生的特大井喷事故中,重庆开县高桥镇距离事故矿井最近,也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事故当晚,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廖明中和其他灾区基层干部一起舍生忘死,反复出入弥漫着硫化氢毒气的危险区搜救疏散群众,最终因为长时间受毒气侵害而昏倒,后经抢救才脱险。身体刚有所恢复,廖明中又积极参与事故善后工作,帮助灾民树立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生活的信心。事故发生以来,这些灾区的基层干部们就没有好好地休息过。

  为了保证灾民安稳度过灾后第一个春节,灾区基层干部早早就组织了救灾救济物品送到了灾民家中。到了大年三十,为了减少事故死难者亲属的悲伤,重庆市委、开县县委和高桥镇党委又专门组织文艺慰问演出,让灾民在自己家门口欣赏到了精彩的文艺表演。

  带着老母亲一起来观看演出的高桥镇高升村2社灾民刘道兴告诉记者,群众受了大灾后损失严重,本来没有心思过年,但干部们及时把补偿款送到了灾民手中,保证了灾民安心过年,现在又组织演员到灾区给群众表演,这个大年三十过得很热闹。

  慰问演出之后,灾民们陆续回家准备吃年夜饭,高桥镇的干部跟着来到了灾民家中,跟他们一起吃年夜饭,了解灾民恢复生产生活还有什么困难和思想顾虑。饭后,当乡亲们开始互相串门拜年了,所有的干部却仍然没有回家,又集合到镇政府开会部署值班安排,保证春节期间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随时解决灾民的困难。

  晚上,高桥镇党委书记王洪开、镇长杨庆友和其他干部又准备分头到灾民家里去拜年慰问。王洪开告诉记者,“群众遭了这么大的灾难,只要他们能过个高兴的春节,我们再累也没有怨言!”(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