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家团圆是你的心愿 也是我的心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17:34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月23日电(记者徐扬)除夕夜,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准时开始。喜气洋洋的舞蹈、欢快嘹亮的歌声,一家人高高兴兴过大年,这种最大也是最普通的快乐,对于沈阳北站坚守在工作一线的300多名员工来说,却是心底的一种美好愿望。

  “难忘今宵”

  沈阳北站客运车间主任钱孟军已经连续12个除夕夜在北站当班。今年家里的饺子他又是一个也没包,现在却要亲手给旅客送去北站自己煮的三鲜馅饺子。

  22点10分,春节晚会演出正酣。钱孟军带着6名客运车间的工作人员,推着盛满20盘热气腾腾的饺子的餐车走进第四候车室。

  “各位旅客好,我代表沈阳北站向大家拜个年。大年三十大家回不了家,吃不上自家的饺子,就尝尝北站为大家煮的饺子吧!”

  候车室100多名旅客站起来为钱孟军鼓掌表示感谢。

  旅客一边吃着饺子,一边七嘴八舌地议论开来:“现在铁路服务比以前好多了。”“以前都是听别人说车站三十送饺子,没想到真有啊!”

  一位老大娘放下端着的饺子盘,双手合十,激动地说:“谢谢!太感动了!”头一次在车站过年的孙女士说:“难忘今宵啊。”

  钱孟军对记者说:“给大家送饺子形式大于实质,但我们坚持了10多年了。旅客吃的不是你这几个饺子,吃的是这片心意。”

  “没有过年的概念”

  当旅客在列车上喝着开水,用干净、温热的“自来水”洗漱的时候,可能没有想过水从哪里来。大年夜23点30分,记者来到沈阳北站的上水值班室。

  “我们的工作就是给过往列车加水。春运的时候,临客多、列车超员严重,用水量大,工作量也大。”上水值班员黄世凯对记者说,“一年365天只要火车开,我们就不休息。一天要加水100多辆列车。列车没到站就要提前十分钟准备好上水的家伙到站台上等着,车一到站就马上加水,一秒钟也耽搁不了。冬天上完水还要把水从管子里控出去,要不然管子就冻坏了。”

  黄世凯说:“我们这里没有节假日,没有过年的概念,已经习惯了。”

  在这间不足10平方米的值班室里,食堂打回来的一桶饺子,几个饭盒盛装着几样简单的菜肴,构成了6位上水值班员今年的年夜饭。

  “赶紧端点饺子来,让他们吃点”

  23点55分,车站外已是礼花满天,爆竹声声。记者来到车站中枢运转车间,看到5名工作人员坐在控制台前,心无旁骛地监测着列车到发情况,整个房间很安静,但烟雾缭绕,很呛人。

  沈阳北站运转车间主任丁群介绍说:“运转车间是整个车站列车进出的‘灵魂,保证列车安全、正点、平稳、有序进出。如果我们的工作稍有闪失,车进不来,出不去,车站就瘫痪了,而且对旅客安全构成威胁,很容易出现事故。在这个车间工作神经高度紧张。”

  “在这个车间干活,要靠两样东西——茶和烟。不会抽烟也得抽,要不然困哪。”丁群说着点燃了一根香烟。

  外边的鞭炮声响彻天空,零点的钟声敲响了。丁群对旁边不值班的员工说:“赶紧端点饺子来,让他们吃点。”

  零点30分,大年初一了,站外的天空被礼花照得分外妖娆,满地红红的鞭炮屑显得格外喜气。万家灯火不眠夜,乐的是举家团圆,愁的是不能相聚。正如一位头一次在车站过年的年轻职工所说:“歌里唱得好,万家团圆是你的心愿,也是我的心愿,我们工作的意义就在于此吧。”(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