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疆八一水库发生决口专题 > 正文

新疆八一水库发生管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17:47 北京晚报

  7500余人紧急疏散无一伤亡

  本报综合报道 前天清晨6时许,新疆五家渠市八一水库大坝发生管涌,致使该市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6师102团的数连队被淹。截至记者发稿时止,7500余名受灾民众已被安全疏散,未发现人员伤亡。

  除夕日 库水从10米高处倾泻而下

  据悉,21日13时许,新疆八一水库大坝以南20米内发生管涌,管涌直径很快由两米扩大到8米,库水直泻向低处的连队。傍晚,102团利用电视和广播反复动员正在阖家团聚的人们紧急疏散。农六师紧急调度车辆支援疏散,抢在大坝决堤前将102团团部周围的7500余名民众疏散到五家渠市的公共场所妥善安置。截至记者发稿时,无一人员和牲畜伤亡。据介绍,八一水库于1957年修成,设计库容3000万立方米,目前水库容水约2300万立方米。水库在102团团部正北3公里处,水面高于该团团部大约10米。决堤发生在水库的出水口。截至记者发稿时,决口达15米,水流量每秒达到100立方米,致使出水闸报废,决堤仍呈扩大态势。

  抢时间 两千子弟兵奋力抗洪抢险

  发生特大管涌后,驻疆部队和武警官兵及民兵预备役人员2000多人,火速赶赴事发现场,与当地各族群众一道奋力抗洪抢险。新疆军区迅速成立了抗洪抢险指挥部,与武警部队一道,组织和派遣救援官兵赶赴事发现场,展开全方位救援。为了与洪水争抢时间,部队官兵与当地干部一道深入到各村镇和兵团连队,挨家挨户转移灾民。由于库区雾大、能见度较低、路面积雪较厚,救援车辆行驶困难,官兵们就纷纷跳下车铲冰开路。夜间气温降到零下26摄氏度,官兵们全身上下结了一层厚厚的雪霜,有的手脚被冰水冻伤仍坚持在第一线,冒着严寒运送沙袋,刨石铲土填决口。经过广大军民艰苦奋战,目前库区险情已基本得到控制。截至记者发稿时,驻军和武警部队已投入各类车辆300多台(次),回填土石方3万多立方米,转移灾民8000多人,各部队筹措的过冬棉衣和食品等救灾物资也陆续运抵灾区。

  难度大 两套抢险方案待定

  据悉,由于天寒地冻,抢险采用直接堵塞的办法难度较大,加上附近缺乏大型施工机械,立即施工也难以做到。目前库内水已被排泄出1000多万立方米。据有关人士预测,待今日再排出1000万立方米后即进行堵坝。抢险指挥部已制定了两套方案:一是采用直接堵塞的办法,但难度较大;二是炸开管涌上部堤坝,重新浇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张庆黎已赶到现场,指挥紧急抢险,力争不让灾民在除夕之夜挨饿受冻。据介绍,八一水库建于20世纪80年代,属于平原水库。农六师102、103、104、105等团场的农业用水全靠八一水库补给。如果炸开堤坝,水流量将超过每秒100立方米,102团多数连队会遭到淹没。

  捐物资 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管涌事故发生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02团约7500名灾民已被就近安置到五家渠市。目前灾民情绪稳定,灾区社会治安良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局长刘钢说,灾情发生后,兵团石河子市捐赠了价值22万元的被褥、挂面、清油等物资,正向灾区运送。兵团司令部组织的300顶救灾帐篷已经运抵灾区。目前,灾民们已被安排在五家渠市的宾馆、学校、机关办公室等处住宿。昨天是农历大年初一,五家渠市各宾馆加班加点为灾民做饭,让他们吃饱吃好。记者昨天在发生灾情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102团团部看到,救灾工作人员正向留守的职工分发食品。102团1连职工张志强说,现在能吃上方便面,晚上还能吃上热饭热菜。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一行已抵达灾区,查看水库灾情,慰问受灾群众。

  管涌

  管涌是指在汛期高水位的情况下,堤内平地发生“流土”和“潜蚀”两种不同含义的险情的统称。管涌险情的发展,以流土最为迅速。它的过程是随着水位上升,涌水夹带出的砂粒增多,涌水量也随着加大,涌水量增大夹带出砂粒也就更多,如将附近堤(闸)基下砂层淘空,就会导致堤(闸)身骤然下挫,甚至酿成决堤的灾害。

  相关专题:新疆八一水库发生决口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