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欢度2004猴年春节专题 > 正文

春节旅游通报3号:游客抵达目的地 短程出游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19: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3日电 今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春节黄金周第3号旅游信息通报。

  大年初二,是传统探亲访友的日子,在吃过年夜饭,与家人团聚后,短程出游开始升温;高速公路和主要国道流量大增。昨天出发的游客,今天陆续抵达目的地,各旅游景区在经历了昨天“合家团聚”的相对平静后,重现火暴场面。

  今日各地均未接到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问题投诉。

  一、主要城市和景区的情况

  哈尔滨市春节黄金周的第二天,冰城尽管气候寒冷,白天仍然是阳光普照,喜气洋洋,笑语声、鞭炮声不绝于耳;夜晚,冰灯、红灯、楼体灯、高射灯和绚烂的烟花、焰火交相辉映,把整座城市照耀成流光溢彩的不夜城。从今天接待游客来源情况看,以旅游团队居多。国内游客主要来自广东、广西,北京、上海、长沙及沿海城市;海外游客主要来自香港、马来西亚、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本市市民今年除了传统的举家观冰赏雪外,对滑雪旅游情有独钟,一些市民采取自驾车的方式,纷纷奔赴二龙山等周边雪场,使周边县市滑雪场异常火暴。据统计,22日冰雪大世界接待游客7824人次;太阳岛风景区接待5631人次;二龙山滑雪场接待3200人次;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接待5000人次。

  海口市据航空方面的信息,黄金周第一天平均3分多钟就有一架飞机起降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创下机场投入运营以来的最高纪录。年初一从大陆渡海抵达的自驾车游客共有1150车次。今天,海口到处洋溢着喜庆的的气氛,市内的万绿园、滨海公园、金牛岭公园人头攒动,各大商场、酒楼热闹非凡。截至下午3时,海口重要景点接待游客情况是,金牛岭公园接待游客6039人次;海南热带海洋世界接待游客2500人次;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共接待3776人次;火山口公园接待游客1950人次,比去年增长20%。今天海口市各旅游饭店的开房率达到了一个新高,平均开房率达73.4%,五星级饭店的开放率达80%以上。

  北京市宣武区的厂甸庙会、大观园庙会、东城区地坛庙会、西城区白云观庙会、石景山游乐园庙会、朝阳区东岳庙庙会仍然是市区节庆活动的重点。延庆石京龙滑雪场、怀柔怀北滑雪场、密云云佛山滑雪场等更成为区县旅游活动的亮点。许多市民兴致盎然地参加了郊区县的欢乐农家过大年、温室大棚水果蔬菜采摘、吃农家饭、放鞭炮等春节民俗旅游活动。全市公园景区治安秩序良好,未发生重大治安问题。

  成都市天公作美,晴空万里,为节日出游的人们添加了一份暖洋洋的心情。今日,西岭雪山—花水湾景区游客如织,热闹非凡,除了滑雪、戏雪等传统冰雪项目外,西岭雪山还推出了群猴滑雪、雪地舞狮等颇具特色的新项目,花水湾温泉度假区也在各宾馆开展了焰火、篝火晚会吸引各地游客。今日西岭雪山滑雪场接待游客将逾5000人次,比平时增长一倍;花水湾温泉度假区客房出租率呈明显上升趋势。昨日,新都区舞龙灯、扭秧歌、腰鼓、幺妹灯等传统民间文化活动好戏连台,宝光寺敬香游玩的游客达到11万人次之多,创下历史新高。市区内各大公园、景点人头攒动。成都大庙会游人超过5万人次;成都第三十六届灯会更是让人们流连忘返,塔子山公园昨日接待游客6.7万人次。

  无锡市各大景区游客如织,呈现热闹、持续上升态势,游客数近20万人次,同比增加16.5%。无锡老百姓春节国内游、出境游、自驾车游、举家家庭游层出不穷,各大景区接待量全线飘红。外地旅游者到无锡度假休闲的比例比去年明显增多,全市旅游星级饭店客房出租率也明显上升,在客房出租率的拉动下,带动了旅游餐饮、旅游购物、旅游商品的热销。从昨天开始,由无锡各大旅行社组团的春节国内游和出境游的市民纷纷出发,仅参加无锡国旅出境游的市民就有500多人,其中多数是港澳游团队。两天来,无锡黄金周假日旅游未发生一例重大旅游质量投诉、无重大旅游交通事故和重大食品卫生事故。

  深圳市辞旧迎新,鹏城的街头熙熙攘攘,许多市民纷纷外出,到公园看花展、赏景,处处喜气洋溢,热闹非凡。今日进入特区的游客人数为99万人,景点共接待游人59.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5.1%;黄金周前两日共接待游人165.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累计增长12.66%。今日没有接到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问题投诉。

  吉林市今年春节黄金周来吉林市观赏雾凇、体验“冰雪香格里拉”之旅的团队骤然增多,为了保证团队的顺利进出,市有关部门与民航方面协商,春节黄金周期间,临时开通吉林至上海浦东航线和吉林至深圳包机业务。

  苏州市黄金周进入第二天,苏州阳光明媚,大街小巷处处都洋溢着浓浓的春意。节日的苏州旅游市场活动丰富多彩,古典园林,水乡古镇,环太湖景点端出了丰盛的“节日大餐”。留园的时令花展,狮子林的梅花展、年画展,千年画镇木渎的“新春欢乐游”,甪直古镇的“澄湖古文化遗存展”,西山含苞欲放的梅花,都能让游客一饱眼福。阊门石路步行街多姿多彩的喷泉,特别是到了晚上所有的喷泉、灯光全都开放,愈显夜景的美丽。环古城河“水上游”的迷人风光,使游人更能领略古城苏州的风采。全市各主要商业街、各大商场为满足游客新春购物的需要,还举办了迎春购物节活动。节日的苏州古城沉浸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里。苏州城市的交通通畅,旅游秩序良好,全天无重大投诉及旅游事故发生。

  南京市节日期间,五彩花灯掩映的夫子庙,奏响600多年前明太祖朱元璋祭祀孔子的雅乐,25名戏曲演员展演的祭孔乐舞,既为当天隆重启幕的2004年中国南京夫子庙灯会增添厚重的文化内涵,又让数万名中外游人领略了2000多年前儒学文化的魅力。

  重庆市春节“黄金周”的第二天,艳阳高照,外出的游客明显比昨日增多。全市各主要景区(包括城市公园)处处显现出一派节日的热闹景象,寒冷的冬日透出浓浓的春意。纳入“黄金周”旅游统计信息预报抽样调查系统的16个重点区县(市)今日共接待游客56.42万,与去年同比增长18.7%。

  玉龙雪山大年初二的天气晴朗,游客有所增加,多为外地州自驾车旅游的散客,进入景区的收费站口出现了游客排队等候购票进山的情况,假日办工作人员和旅游质监所工作人员加大了对进山收费口的监管力度,车辆虽多,但没有出现混乱。热情好客的纳西族人民,组织了乡镇民间歌舞队,每晚8:00在古城四方街、红太阳广场等游客集中的地段,燃烧起熊熊大火,跳着欢快、奔腾的纳西族歌舞,与来自各地的游客进行歌舞大联欢,游客被欢乐的气氛感染着,纷纷表示在玉龙雪山渡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今日宾馆酒店床位出租率为64.61%,招待所旅馆为54.04%。进玉龙雪山游览的中外游客有3368人,同比增长68.06%。预计明日开始将进入高峰期,游客会有较大的增长。

  曲阜孔庙今天是正月初二,虽然天气寒冷,北风呼啸,但孔庙景区仍接待中外游客0.51万人次,同比增加70%,门票收入13、5万元,同比增加59%。今天全市住宿设施出租率已达到56%。石门山风景区隆重推出的迎新春“石门山庙会”活动,大年初一初二两天,来赶庙会的游客就多达2、1万人次,创曲阜市历届春节黄金周游客人数之冠。由于短线游客纷至沓来,长线游客也全面铺开,来曲游客数量猛增,创下黄金周以来的一个高峰。

  二、交通预定情况

  民航方面: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发送132航班,比去年同期多发送23个航班;增发21航班;抵达133航班,抵达旅客1.19万人次。机票预订超过90%的主要航线有:1月24日飞往九寨沟、西昌、三亚、海口、曼谷,1月25日飞往香港,1月26日飞往海口、香港、新加坡,1月27日飞往香港,1月28日飞往香港。

  海口1月22日,海口美兰机场起降的航班达320个,其中进港航班167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8%,当日进出港的旅客突破4万人次。

  天津今日发送航班20班次,发送旅客1811人次,抵达航班20班次,抵达旅客489人次。

  吉林1月17日、26日、29日吉林至上海浦东每天一个往返,由北方航空公司MD-90执行。1月22日、23日、27日、28日吉林至深圳每天一个往返,由北方航空公司MD-82执行。

  重庆今日进港班机共83架次,同比增长27.69%,进港旅客共0.76万人次,同比增长40.74%;当日出港班机84架次(其中加班13架次),同比增长21.40%,出港旅客共0.44万人次,同比增长18.92%。

  哈尔滨共起降航班124架次,客运吞吐量达1.47万人次。

  广州年三十到初一两天,共发出航班484架次,运送游客流量5.69万人次,抵达航班486架次,抵达游客流量2.8万人次。

  铁路方面:

  成都今日发送和抵达列车均为52车次,运送旅客2.1万人次,抵达旅客2.6万人次。

  哈尔滨从今天到大年初六期间往北京、上海、广州方面的车票均已售完,今日共发车90列次,客流量5.1万人次,加开1列次。

  广州三十到初一,共发送班车次311次,运送游客流量24.26万人次;抵达班车次275次,抵达游客流量14.34万人次。

  重庆今日抵达列车共33车次,同比增长3%,抵达旅客人数2.8万人次,同比增长34%;发送33车次,同比增长14%,运送旅客1.6万人次,同比下降5%。

  天津今日发送列车39列,发送旅客2.15万人次,抵达列车39列,抵达旅客2.72万人次。

  相关专题:欢度2004猴年春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春节旅游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